北京大学化学学院举行实验室消防演习

  为增强全院师生的消防及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师生面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自救逃生能力,2021年10月21日,化学学院在院内举行了消防疏散演习,共计841名楼内师生参加了演习。

  10月21日下午13:55分,化学楼A930房间起火,中控室值班人员接到手动报警后携带应急包迅速抵达现场,发现火情难以控制,立即向有关部门及学院主管领导报告。学院主管副院长吕明泉老师接到报警后迅速到达中控室,通过消防广播向楼内人员通报火情,组织人员疏散,并拉响火灾警报,卷帘门下落,电梯迫降一层,消防泵启动,义务消防队使用消火栓喷水。

  化学楼内师生听到警报及消防广播后,通过疏散通道有序撤离到楼外指定安全区域,安全负责人迅速清点人数,并向主管领导进行汇报。各单位实验室主任对全楼进行检查和巡视,确认安全后,师生返回实验室,演习结束,共用时约20分钟。演习结束后,学院综合管理委员会对本次演习进行了总结,并提出整改方案。

  本次消防演习提高了学院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逃生能力和应急团队处置火灾突发事件的应变组织能力,同时也检验了化学楼的消防设施、火灾报警系统。

  学院综合管理委员会提醒大家,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当遇到火灾等突发事件时,请各位师生在确保自身安全、能够安全撤离的情况下,采取有效措施对灾情进行处置。今后学院也将每年定期举行类似的消防演习。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