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举办师德专题教育讲座——“教研中的常见心理问题与幸福促进”

 

2021年9月29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师德专题教育讲座在学院百廿纪念报告厅举办。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庄明科副教授应邀做了主题为“教研中的常见心理问题与幸福促进”的报告。共有170余位在职教师、博士后参加,会议由学院工会主席杜福胜老师主持。

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越来越受到关注的大背景下,庄明科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对大学生群体进行心理咨询与督导、危机干预方面的实践,重点向各位与会导师介绍了值得注意的一些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针对老师们比较关心、在学生们中比较凸显的抑郁症问题,庄明科老师介绍了典型症状,并对抑郁症发病的生物学因素、心理因素、社会因素进行了详细的阐释,还强调了社会支持对发病和预后的重要性,导师们要努力为学生营造更积极的心理环境。

接下来,庄明科老师进一步阐释了关注自身和学生们心理健康的必要性,并表示良好的社会适应、健全的社会支持系统和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可以更好地维护心理健康。除此之外,庄老师建议导师也要关注每位学生的性格特点,不仅要从学术上指导学生,更要从心理上关心学生,要从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这对于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最后,与会教师们针对与学生交流中发现的问题与庄明科老师展开热烈交流,包括如何与学生沟通,如何获取专业的指导等等,庄老师都做了细致的解答。

 

本次讲座的举办是化学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之一。讲座引起了在座教师们对于心理问题的重视,加深了他们对于学生心理状况的了解和认识,推动了和谐师生关系的构建,有助于全面提升学院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