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举办师德专题教育讲座——“北大化学的育人初心”

  2021年9月15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师德专题教育讲座在学院百廿纪念报告厅举办,学院党委书记、师德委员会主任马玉国教授应邀作了主题为“北大化学的育人初心”的报告。共有170余人参加,会议由学院院长陈兴主持。

  

  首先,马玉国老师强调指出,师德师风教育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要贯穿教师职业生涯的整个过程。“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作为北大教师,要对自己的工作设定更高的目标,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接下来,马玉国老师梳理了北大化学学科的历史。在北大化学学科11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有许多北大化学人与国家发展同心同向同行,如俞同奎先生、王星拱先生、范鸿劼先生等等。建国以来,更是有一大批北大化学人为化学系和化学学科的建设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在救国、卫国、建国和强国的历史进程中,最能体现出来的是这些老先生们作为化学学科的先行者、作为北大化学人的责任与担当。一百一十年以来,北大化学学科不仅取得了诸多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学术成果,并且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化学研究与教育人才,几代人薪火相传,形成了“人为本、德为先、业于精”的优良传统。

  最后,马玉国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北京大学教师行为规范》和《北京大学师德考核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的主要内容,进一步明确了教师在教学科研过程中的日常行为准则。

  

  本次讲座的举办是化学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之一。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报告加深了他们对师德师风建设的认识,有助于全面提升学院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