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21年中学生暑期课堂(化学)圆满结束

  7月25日至31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如期举办了第十二届“北京大学2021年中学生暑期课堂(化学)”。来自全国各地141所中学的约260名优秀中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以学科讲座与科普互动、理论与实验教学、学长交流互动为主要内容,让同学们在知识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体验化学学科的魅力,提高学习化学的兴趣。

  

  入营报到

  7月25日下午,营员们在北京大学万柳公寓服务大厅报到并领取相关资料。暑期课堂期间,有专门班车接送营员们往返主校区和万柳公寓,方便快捷安全。

  

 营员们有序报到

  

  开幕仪式

  7月26日上午,陈兴院长致开幕辞,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同学们开心地度过营期并有所收获。三个各有特色的开幕报告,拉开了营期学习的序幕:陈兴老师以“在学习中享受科学”为题,结合科学实例和自身经历,建议同学们关注重要而有趣的科学问题,培养科学思维,学会取舍学会选择;校友孙桐同学以个人成长经历为例,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培养和保持学习兴趣;马锴果老师以诺贝尔化学奖为线串起了化学学科发展的历史,并重点介绍了现代化学的研究领域。

  

 开幕报告

  学科讲座与科普互动

  本次活动为营员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学科讲座与科普互动。

  来自化学及相关专业的八位老师,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向营员们讲授了学科知识、学习方法和前沿进展。刘志博老师以“让我们给药物加装核弹头”为题,分享了核化学在药物化学和医学方面的应用和进展;李晨老师的“从亲和力到化学键——浅谈量子化学的历史与发展”,介绍了量子化学和计算化学的发展;李娜老师向营员们介绍了分析方法对化学学科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及单分子荧光的原理与应用;张俊龙老师以“金属与生命”为切入点,介绍了无机化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融合与前沿进展;彭海琳老师给同学们展现了用“原子乐高”搭建的新材料,以及我国在材料研究领域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杨娟老师通过漫谈科学学习方法与基本科研素质的养成,引导同学们全方位提升学习和研究能力;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世强老师以“学好数理化,生命难题都不怕”为题,向营员们介绍了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并鼓励营员们打好数理化基础;考古文博学院的王恺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科技考古现状,展示化学在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中的重要作用。

  

  化学及相关专业学科讲座

  暑期课堂还为同学们安排了趣味盎然的科普互动环节。在马锴果老师简要介绍分子结构与串珠模型的科普知识后,同学们在实验教学中心各位老师的指导下,兴味盎然自己动手进行串珠实践。一个个完整漂亮的C60模型从营员的巧手中串出,同学们兴奋而自豪地相互展示着自己的作品。

  

 学生认真学习串珠模型制作

  

  理论与实验教学

  本次暑期课堂开设了有机化学和无机化学入门理论课程。裴坚老师从轨道和化学键讲起,在构象和构型、立体电子效应和化学选择性等方面讲授了基础知识,引导学生们掌握学习有机化学的思维方式;卞江老师以“分子性质与轨道杂化”为题,讲解了无机化学有关理论知识,就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

  

 裴坚和卞江老师讲解有机化学和无机化学课程

  实验教学课程包括实验课安全讲座以及三天的化学实验。杨玲老师介绍化学实验过程中必备安全常识、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强调化学实验安全重要性。李维红老师、朱志伟老师和张奇涵老师带领助教团队为营员们准备了既能全面锻炼操作技能又有乐趣的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和有机化学实验项目。实验过程中的挑战、与助教的深入交流、实验后的成果分享,进一步提升了营员们的学习兴趣。

  

 实验安全教育和实验教学实践

  学长交流

  学长交流互动环节精彩纷呈。2020级陈胜君同学以大学一年来亲身经历的教学实验和科研实验内容为线,分享了他在北大学习化学的体会;2019级冯来仪同学分享了她高考和大学学习的宝贵经验,从学生视角介绍了北大化学为本科生提供的广阔平台和学习资源;2017级本科生、2021级研究生赵效乐同学分享了他从高考进入北大到成为优秀本科毕业生继续读研的“修炼”过程;已经在化学学院学习生活了九年的博士生杨帆同学分享了他的竞赛经历、本科成长过程和科研经历,向学弟学妹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徐金荣老师引导营员们与学长学姐们进行了愉快而热烈的讨论。

  

 四位学长(上左起为陈胜君、冯来仪、杨帆、赵效乐)与营员们互动交流

  结业闭幕

  暑期课堂于7月31日下午正式结束。经过为期六天的活动,营员们收获了知识,开拓了视野,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还获得了结业证书。在闭幕典礼上,卞江老师作为特邀嘉宾为52位优秀学员颁发了获奖证书,并与同学们合影。北大化学学院师生祝愿同学们保持兴趣,打好基础,坚忍不拔,一步一个脚印,实现自己的梦想!

  

 卞江老师为优秀学员颁发证书

  

 合影留念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