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2018级本科生在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78-11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以下简称邀请赛)在郑州大学举办。化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聂翊宸、欧阳冬晨和蒋思远代表北京大学参赛,经过实验操作考试和笔试,聂翊宸获得一等奖,欧阳冬晨获得二等奖。与此同时,77-11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北赛区微瑞杯竞赛(以下简称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南开大学举办。由徐金荣、郑捷老师指导的2018级本科生何嘉炜、李文斐和胡朝元代表北京大学组队参加了比赛。本次参赛的实验项目是“NaBH4水解制氢及氢燃料电池系统性能测试,是由郑捷老师的科研内容转化而来,队员们在设计优化符合教学要求的实验方案、自主开发实验装置、完成实验论文等各个环节都投入了很大精力,精心准备了实验报告和答辩PPT,经过初赛和现场答辩,最终获得华北赛区竞赛二等奖。 

参赛师生合影

在邀请赛同期还举办了第三届全国高校化学实验技术交流会。李维红老师和李田老师在会上分别做了题为北京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继承与发展有机化学实验中计算化学模块的开设主题报告。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同期也安排了化学科普专题研讨会,实验中心马锴果老师在会上做了元素之妙——围绕化学元素进行科普的一些体会主题报告。三位老师通过报告与各兄弟院校分享了北京大学化学实验教学近年来的教学改革经验,并交流了实验中心的相关工作。

李维红、李田和马锴果老师做大会报告

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北赛区共有来自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内蒙古自治区等省市自治区的50余所高校的近140件作品参赛,经过专家匿名评审遴选出90 件进入复赛,随后经过学生团队现场展示与答辩,专家组评选出一等奖13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50项。通过此次竞赛,学生不仅学到了广泛的专业知识,强化了实验技能,也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附:相关竞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是针对化学专业本科生进行的实验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推动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探索培养创新型化学人才的思路和方法,提高化学实验教学总体水平。为了客观体现各学校基础化学实验的教学效果,参赛选手由组委会从各学校提供的候选学生名单中随机抽签产生,每校三名选手,分别进行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等三类实验的现场实做,同时还需要参加实验笔试。下一届邀请赛将于2023年在山东大学举办。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旨在夯实大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提高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通过竞赛建立一个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北赛区的比赛将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