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初心永赓续,风华正茂开新局——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赴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5月20日至21日,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党团骨干赴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菲,团委书记侯梦旭、副书记高琰带队,10名研究生党团骨干参加活动。上虞区历史悠久,育了优秀传统文化在近现代史上,为国家的建设发展培养了竺可桢、徐光宪、谢晋等功勋卓越的共产党员现如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勇立在社会经济创新发展的潮头。同学们亲临实地聆教,在蓬勃的奋斗热土上徐光宪院士等先辈的光辉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增强为民族复兴伟业不懈拼搏的坚定信念。

 

访院士故土,初心根植田野

20日下午,学院师生一行首先来到“稀土之父”徐光宪院士的故乡——上虞区汤浦镇舜岸村,感受乡村发展的新面貌,重温徐光宪先生伟大的报国精神。

上虞区地方领导干部与师生亲切会谈,区政协副主席蒲伟明、汤浦镇党委书记朱春起在致辞中表示,汤浦镇将徐光宪先生的科技报国精神注入乡贤文化的永续传承中,激励乡村百姓勤恳奋斗,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夯实精神根基。上虞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生态文明等多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建设成果,是北京大学师生开展学习实践的优良基地,热烈欢迎老师和同学们学习参访。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菲讲话中希望同学们扎根实地现场学,聆听教诲虚心学,将所学所获传递给化院广大青年学子。学生代表、无机化学学生党支部书记战鸽表示,无数化院学子在徐先生开拓的领域研究深造,作为当代化学人,一定在实践中学习徐先生求索精神,传承北大化学人的家国情怀。最后,王菲与汤浦镇镇长王利渡签订共建学生思政实践基地的协议并举行授牌仪式。

8

思政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随后,师生一行来到徐光宪纪念馆,瞻仰徐光宪先生故居。纪念馆分“光辉典范”“故土情深”“艰苦求学”“赤忱报国”“良师楷模”“一清如水”“霞光辉映”“永恒之光”八个板块,系统展示了徐先生的生平事迹,回顾了其奉献国家的科研生涯和春风化雨的教育成就,以及携手同行的伉俪情深。同学们通过图文并茂的史料,更加深刻地领悟了徐先生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赤诚报国的家国情怀,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科教作风,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与心系故土、情系桑梓的乡贤风范。

F:\Desktop\宣传\照片\20210520-0521 绍兴实践\绍兴实践\未命名导出\微信图片_20210527102014.jpg

F:\Desktop\宣传\照片\20210520-0521 绍兴实践\绍兴实践\未命名导出\DSC_2734.jpg

参观徐光宪先生故居

同学们在徐光宪先生铜像前重温入党誓词,立志以徐先生为楷模,牢记报国之志,将自身融入到祖国的建设大潮中,为中国科学研究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10

重温入党誓词

之后,师生前往汤浦水库与汤浦文化综合馆参访学习。汤浦水库承载了周边多个市区的饮用水供应,依靠环境治理和生态自净能力保持湖水洁净,在宽广清澈的水库湖面之上,同学们见证了当地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在汤浦文化综合馆,同学们了解汤浦镇大力发展铜管加工和童装产业,建设成为浙江省“幸福小镇”的历程,实地领悟到“乡村振兴”与“八八战略”的精神内涵与发展成效,体会生动而深刻。

F:\Desktop\宣传\照片\20210520-0521 绍兴实践\绍兴实践\未命名导出\微信图片_20210527102004.jpg

参访汤浦文化综合馆

 

 

寻奋斗历史,接续先辈壮志

在上虞区,各个历史时期都有诸多投身社会建设的先辈先贤,他们的事迹口耳相传,深深融入这片热土的文化血脉之中。21日上午,师生一行来到有百年办学史的春晖中学,踏访文化教育界先辈故居,聆听革命建设历史,宣讲当代化学人接续奋斗的故事。

春晖中学创办于1908年,在社会变革与发展中初心不改、历久弥坚在校史馆和白马湖畔,师生们置身李叔同、朱自清、丰子恺、夏丏尊和经亨颐等的故居,现场学习大师们为中国文化教育事业艰苦奋斗的历程。在“五卅”惨案发生后,春晖中学的先辈们和上虞各地师生组建“五卅”后援会,慰问遇难家属和失业工人,坚守时代的正义1934年,当时严峻的社会环境下话剧《雷雨》在春晖中学首演,勇敢地揭露当时的主要社会矛盾,呼唤一场开天辟地的大变革到来。春晖中学的鲜红底色,激励着一代代学子自立自强,为民族的强盛砥砺奋进。同学们倍感今日优渥的学习条件来之不易,更加珍惜、珍重,也更加坚定学以致用、学以报国的决心。

F:\Desktop\宣传\照片\20210520-0521 绍兴实践\绍兴实践\未命名导出\DSC_2854.jpg

春晖中学校史馆

 

随后,学院师生与春晖中学师生代表座谈交流。春晖中学李培明校长表示,春晖中学与北京大学同是蔡元培先生曾耕耘之处,继承了其办学理念,希望两校能够深入合作,把国家发展对高等人才的需求融入到中学教育之中,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实践在青年成长成才的培育道路上。王菲表示,学院未来将探索鼓励更多学子反哺中学,引领中学生更好成长的方式,这亦是培育高校优秀青年学子服务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有效措施。学院学生代表战鸽为同学们介绍了北京大学的办学情况以及化学学科的培养模式;学院学生代表、春晖中学校友顾飞丹分享了自己从中学迈入大学的成长心得,勉励学弟学妹们努力拼搏,不负青春。

F:\Desktop\宣传\照片\20210520-0521 绍兴实践\绍兴实践\未命名导出\DSC_3140.jpg

两校师生代表座谈交流

交流最后,化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于珮瑶《新中国核武器及核电发展历史》为题给大家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从化学专业学生的视角带领大家详细回顾了新中国核武器研制和核电应用的发展历程。在“两弹”元勋的故事里,同学们重温了上世纪青年科研工作者排除万难、舍弃安逸毅然归国投入国防科研事业,攻坚克难助力中华民族不再“落后挨打”的伟大奋斗历程。她还讲述了当时共产党员队伍带头冲锋,挑战恶劣的自然环境,为“两弹”研制工作建设工作基地的故事,党员先辈们满腔的报国之志和建设豪情深深地感染了大家;更通过核能和平利用的实例,阐释党领导的科研事业如何造福人民、促进和平与发展。最后,从北大化学人的专业学习出发,强调练就过硬本领、坚持学以报国的奋斗志向,勉励学弟学妹们树立远大理想,加入到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不懈拼搏的行列中来。

F:\Desktop\宣传\照片\20210520-0521 绍兴实践\绍兴实践\未命名导出\DSC_3018.jpg

讲授主题党史课

 

入实践求真,领航创新发展

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推动产业科技创新,坚持绿色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1日下午,为深入了解化学产业发展情况,践行知行合一,师生们实地走访经开区的多家化工企业,感受“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建设格局,见证党的科学发展理论落地开花。

师生们首先来到龙盛研究院,了解其践行“两山理论”,在染料生产领域绿色工艺、绿色产品、绿色服务等方面所做出的科技创新。随后,前往新和成研究院和美诺华研究院,学习了它们在新材料、新医药的研发生产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的开发模式。之后,大家置身于经开区协同创新中心与安全环保应急中心,了解经开区在“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呼应大绍兴、实现大发展”发展目标下,当前的主要产业构成及发展规划情况,现场感受其通过信息化安全环保监测系统,实现对园区安全隐患提前预警、智能监控,见证科技创新带来的园区治理方式变革。

F:\Desktop\宣传\照片\20210520-0521 绍兴实践\绍兴实践\未命名导出\微信图片_20210527101959.jpg

参观龙盛研究院

F:\Desktop\宣传\照片\20210520-0521 绍兴实践\绍兴实践\未命名导出\DSC_3497.jpg

观经开区安全环保应急中心

在经开区党建研习馆,师生们系统学习了其“凤凰领航、蓝海红湾”党建品牌战略的宏伟蓝图。经开区共有“两新”党组织93个,党员1150余名,党的组织力量在人才引进和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近年来,经开区坚持 “党建+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建立健全“龙头带动、项目推动、条块联动”的产业链党建机制,有力促进企业优势互补,难题共解着重挖掘产业链教育资源,打造“红湾大学堂”教育示范点,开设“本土化教育课堂”,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的落地生根参观过程中,师生们深刻感受到经开区在“党建强,发展强”的理念下,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做出的重要实践。

F:\Desktop\宣传\照片\20210520-0521 绍兴实践\绍兴实践\未命名导出\DSC_3502.jpg

参访党建研习馆

 

参访期间,师生伴着实践的步伐,学原著,悟原理,阅读《之江新语》《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等书籍材料,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亲身感受“八八战略”“两山理论”等思想统领下的磅礴发展动力,亲身见证美丽环境、幸福生活与创新未来交织的美好社会图景,真正懂得“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深刻意涵。

F:\Desktop\宣传\照片\20210520-0521 绍兴实践\绍兴实践\未命名导出\DSC_2851.jpg

实践日评会

实践日评会上,师生们还从专业所学出发,一同研讨徐光宪先生事迹的学习感想,感受一个优秀共产党员模范的赤诚初心、奋斗意志、高尚品格和优良作风徐光宪先生在数十年的教学科研生涯中影响了一代代化院青年学子,大家表示一定以徐先生为楷模,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将其精神传承在为祖国和人民奉献的事业中。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值此建党百年之际,通过这次到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师生们深刻认识到,作为新一代的年轻党员,既要在党史的滋养里锤炼初心,亦要读得懂时代的发展,做党优良传统的继承者与建设使命的接续者,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练就过硬的实践本领,勇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