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化学实验安全工作规范”安全培训

  为提高化学学院整体安全管理水平,杜绝安全实验事故的发生,4月6日上午,学院开展了“化学实验安全工作规范”的安全培训,各学术小组安全员和综合管理委员会成员共计100多人参加了此次安全培训。主管安全的副院长吕明泉老师在培训开始前,结合当前的实验室安全形势做了动员讲话,希望大家持续紧抓安全防护技能培训,扎实掌握实验室工作规范要求,积极推进实验室安全工作建设。

  

  一、实验室安全,警钟长鸣

  学院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王能东老师分享了近年来发生在高校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并结合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用图片及视频资料为大家讲解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必要性、工作规范以及安全管理工作等方面内容。分析了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风险:一是来自实验所用的材料设备;另一个主要来自实验操作者,主要包括安全意识和操作规范。危险化学品最大的危险主要来源于使用期,因此需要实验操作者在使用前了解试剂的理化性质、存储要求和操作规范。

  

  二、实验室安全培训,防患于未然

  不论是对试剂的熟悉程度还是个人防护习惯,专业的安全培训都显得尤为重要。王老师介绍了进入化学学院进行实验的准入要求:1.操作者完成相关考核;2.签署安全责任书。另外还需要实验操作者会使用灭火器、应参加演练、应会使用设施设备(报警装置、喷淋器、洗眼器等)以及参加所级安全培训等一系列安全培训。通过实验室安全培训要让实验操作人员知道实验安全意识不是本能,而是一种技能,只有从实验前期调研-实验操作过程-实验后处理每个环节都落实好安全操作规范以及掌握应急方法,才能从源头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实验室安全管理,落到实处

  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不仅是学院、系所和实验室安全负责人的任务,而是需要每个人的参与。最后,王老师向在座的实验室安全员提出了安全管理工作的建议与细则,如应一年清理一次试剂防止旧试剂变质引起安全问题;部分危化品纳入流转共享管理以规范易制爆化学品的使用;实验室环境的管理,应该注意通风以及开关用电等操作规范;钢瓶的管理使用应做到分类管理以及有毒气体的报备工作;高压反应釜应到专门的高压室进行操作使用;手套箱应有专人管理等。在以上的任何一项工作中,不仅需要各实验室安全员进行定期仔细检查,还要求实验操作者在各自的岗位上,在任何一项工作中应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提高安全意识,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这样化学实验室安全的管理工作才有意义。

  吕明泉老师在培训会的最后做了总结发言。强调安全防护在实验中的重要性,要求定期对实验室的危险化学品进行深度清理,特别是在毕业季,避免出现无标签的未知物;对不用的钢瓶及时清理;杜绝电动自行车入楼充电等问题。

  

  此次安全培训讲座对于提高实验室操作者安全责任意识以及安全管理水平起到积极作用。相信只要每个科研工作人员心中永远保有一份敬畏和警惕才能实现安全实验零事故。

  供稿:杨钰莹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