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大学) 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19日上午,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A205会议室顺利召开。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由南京大学朱成建教授、厦门大学朱亚先教授、南开大学李一峻教授、兰州大学梁永民教授、复旦大学孙兴文教授、北京大学裴坚教授和李维红教授共七位专家委员组成。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综合办公室张媛主任、化学学院副院长王颖霞教授、以及示范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实验中心主任李维红教授主持。张媛主任和王颖霞教授分别致辞。两位老师对专家们的在线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指出,过去的一年,疫情为实验教学带来诸多挑战,各位主讲教师多次调整预案,不断尝试,克服困难,如期完成了实验教学。后疫情时代,实验教学如何来继承和发展值得大家思考,也希望各位专家委员多提建议。

 

 

会议报告与讨论环节由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朱成建教授主持。首先,实验中心主任李维红教授作了2020年度工作汇报,从实验教学的责任、化学类专业实验教学体系的完善、实验教学改革等各个方面全面汇报了中心在本年度的工作情况以及建设综合创新实验平台的设想,并特别介绍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下“停课不停学”,中心积极开发线上实验教学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妥善应对挑战的一系列举措。

随后,李田和马艳子两位老师围绕实验技术人员参与实验教学教改分别进行了特色工作汇报。李田老师介绍了协助主讲教师在面向大一本科生的有机实验课程中引入计算化学模块,采用翻转课堂开设,引导学生有意识运用“计算”来辅助实验研究的教学案例。该工作在北京大学第九届创新教与学大赛中获得网课组一等奖,并获得了学生的好评。马艳子老师分享了自己将“长余辉荧光材料的制备”和“模型球的搭建”两个开设中的实验项目进行有效总结,发表在美国化学会知名教育期刊J. Chem. Educ.的体会,从缘起、契机、拟稿、交流和修稿等几个方面娓娓道来,给参会老师很多启发。这也是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在教学方面发表在J. Chem. Educ.上仅有的两篇英文论文。

 

 

在最后的审议和讨论环节中,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充分肯定了示范中心本年度开展的工作,并就实验教学改进和完善、综合创新实验平台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共建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提高示范中心的实验教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