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化学教育教学新模式主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年12月19日下午,“高等化学教育教学新模式主题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A204报告厅举行。作为北京大学化学学科创立110周年纪念活动的专题之一,研讨会旨在以此为契机,邀请热心化学教育教学的同仁,面对时代变革,探讨化学教育教学新模式,推进我国高等化学教育教学的发展。

  研讨会由北大化学学院副院长王颖霞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词。报告分别由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教授和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李子臣教授主持。共邀请5位在化学教学一线的教师做主题报告,从课程体系建设、多元化教学模式、本科生个性化培养等方面,分享他们基于教学实践的深刻思考,并与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化学教育工作者尤其是年轻教师进行交流和研讨。

  会议请到年近九旬在“结构化学”教育教学中卓有建树的前辈周公度先生。周老师在致辞中以他担任主编的《化学辞典》(第2版,2011年出版)为例,向大家诠释何为“凝心聚力”,希望化学教育界群策群力,总结提炼,为国家的未来做好化学普及工作。

  

  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郭玉鹏教授充满感情作了题为“弘扬先辈治学精神,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报告,回忆了吉大和北大的渊源,讲述了以唐敖庆先生为代表的吉大化学三代学人倾心教育教学为国育人的事迹,介绍了吉林大学特色课程、智慧教室在“拔尖人才”培养中发挥的作用。

  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王训教授系统介绍了清华大学化学系的历史,引用梅贻琦校长的从游论,认为为学生建设好成长的环境是关键,展示了清华本科和研究生课程与培养体系的设置理念和人才培养情况。

  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吴凯教授分享了“物理化学教学之我见”——“登堂之初晦涩艰难,进堂之内眼花缭乱,入室之后精彩纷呈”,强调“从数据中来,到数据中去”,读书思考,总结规律,提取重要科学问题,指出唯有下苦功,方能得大成;

  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李维红教授作了题为“北京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继承与发展”的报告,在介绍实验教学情况之后,重点介绍了有机化学分层次教学与“有机化学实验在线平台”建设和“化学生物学实验”的设置与实践情况,探讨了在现行体系基础上,建设创新实验平台,通过探究式学习,加强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方案。

  厦门大学化学学院曹晓宇教授从徐光宪先生和蔡启瑞先生为了国家需要而改换研究方向的行动出发,强调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重要性,为此,厦门大学尝试对传统数理化基础课进行重构,开展“中心科学”教学体系的建设试验,展现出年轻学者对化学教育教学的热爱和担当。

  

  报告结束后,中国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教授段连运教授总结致辞。研讨会现场提问踊跃,交流气氛热烈,参会老师从不同的角度,围绕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展开讨论。大家希望经常举办这样的研讨会,碰撞思想,相互借鉴,通力合作,共同应对化学教育教学所面临的挑战。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