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召开2020年度学术交流会

  2020年10月28日,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研究中心”)2020年度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大学召开。科技部基础司科研基地处/高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处李旭彦副处长,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王颖副局长,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李人杰副处长,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侯宏飞处长、李晓宁主管,北京市科委电子信息与新材料科技处张玉处长,国家研究中心席振峰主任、张德清主任和高毅勤副主任出席了交流会。此外出席会议的还有韩布兴院士、刘云圻院士、李玉良院士、北京大学科研部张宁部长、北京大学和中科院化学所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国家研究中心学术骨干等130余人。来自全国13个高校、科研院所的国家研究中心2019年度开放课题项目获资助青年学者也受邀参加了交流会。  

  大会开幕式由张德清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参会的领导,并向来宾和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和感谢。李旭彦、王颖、李人杰、张玉和张宁先后讲话,肯定了国家研究中心成立三年来在科研工作、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所做出的示范性创新工作,希望国家研究中心在未来发展中,能够把握十四五规划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契机,认真总结建设以来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发展规划,主动落实国家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精神与政策,以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科学前沿为目标,系统布局研究工作,继续发挥国家研究中心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引领作用。席振峰从中心概况、承担国家科研任务、中心项目部署、科研产出、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平台建设、学术交流与合作以及积极参加国家各部门十四五规划八个方面介绍了国家研究中心在2020年度的建设进展,并报告了中心的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和十四五规划部署情况。国家研究中心将围绕分子科学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组织战略与专题研讨,直面挑战,凝聚共识,做好未来发展布局;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的基础研究,加大对“顶天、立地”研究工作的支持;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平台建设,组织交叉创新团队,促进重大科研产出。

  随后,陈兴教授、郭玉国研究员、翟茂林教授和张军研究员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国家研究中心新引进人才唐淳、唐小燕、李晨、符文鑫、孙晓甫、黄岩谊分别介绍了个人的科研工作经历以及近期开展的研究工作。在下午的三个分会场报告中,10位开放课题项目获资助青年学者及国家研究中心17位学术骨干汇报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引发了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

  本次交流会对国家研究中心2020年度的工作进展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与总结,为研究人员之间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促进了内部的学术交流以及学科交叉与融合,有力推动了国家研究中心建设工作的进展。此次交流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

  

D:\资料\科技处工作\国家研究中心\8-国家研究中心会议\2020.10.28-国家研究中心2020年度学术交流会\照片及新闻稿\IMG_6376.JPG

 

供稿:化学院科研办公室   摄影:高杨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