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测试中心顺利完成国家认监委监督检查

  近日,国家认监委监督检查组对北京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进行了2020年度国家级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中心管理层及业务室、各检测室高度重视,24小时内紧密部署,凭借平时扎实的基础工作,顺利完成了此次监督检查。

  10月19日,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莉接到认监委监督检查组的通知后,立即组织召开了中心业务室、各检测室全体人员参加的准备工作会议。会上强调了本次监督抽查的重要性,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分工,迅速整理准备此次检查需要提交的相关材料。

  10月20日,受国家认监委委派,由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证认可监管处毛选处长、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冷元宝教授、河南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张利萍教授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冯杰组成的监督检查组一行4人来到中心,通过会议座谈、现场观察、报告抽查等方式对分析测试中心的管理体系运行、日常检测工作进行了详细检查,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国市监检测〔2020〕75号文中所列的八类问题等检验检测违法违规行为。

图1.监督检查组专家检查热分析实验室

图2.监督检查组专家检查核磁实验室

图3.监督检查组专家检查粉末衍射实验室

图4.监督检查组组长审查中心相关文件资料  

  通过一天紧张高效的检查,检查组一致认为,分析测试中心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有效,抽检报告未发现八类违法违规问题,对中心的技术能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但同时,检查组也指出了中心在管理体系运行中存在风险意识不强等问题,并针对问题给出了具体的改进方法和建议。中心主任马玉国教授参加了见面座谈会,对检查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检查组促进中心管理体系的改进和完善表示感谢。

图5.监督检查组通报监督检查结果

  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相比,“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仅提前24小时通知,又称“飞行检查”,受检机构无准备时间,更能反映日常工作状态。这也是分析测试中心近年来首次作为国家级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接受抽查,是不可多得的实战练兵机会。顺利完成监督抽查,进一步验证了分析测试中心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技术能力水平。下一步中心将根据检查组指出的相关问题,迅速进行整改,并通过宣贯等措施落实风险防控,保障管理体系长效运行机制有效运行,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技术与管理水平,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撑。

图6.监督检查组与分析测试中心工作人员合影

 组稿 周江 审核 张莉 摄影 徐尧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