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20年中学生化学在线夏令营顺利闭幕

2020年8月6日至8月9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举办了2020年中学生化学在线夏令营,来自全国一千余所中学的4500多名优秀高中生参加了此次线上活动。

夏令营旨在提高热爱化学的高中生的基础理论水平、拓展同学们的学科视野、使他们体会到化学的魅力。此次活动采用在线直播的形式,开展了科学讲座、理论授课、实验讲解、学长交流等活动,给同学们带来了一次难忘的化学学习体验。

8月6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老师通过介绍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展示北大化学的使命与担当,拉开了在线夏令营的序幕。之后,副院长王颖霞老师以“保持兴趣,追逐梦想”为题,向营员们介绍了化学奥林匹克的激励作用,鼓励年轻的同学们热爱化学,打好基础,注重定量关系和逻辑分析,在学习化学竞赛的平台上有更高的追求。段连运老师从多个角度介绍了化学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对选择化学竞赛的同学提出了建议与期望。

在讲座环节,来自8个系所的9位老师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向营员们科普了学科知识和前沿进展。余志祥老师介绍了有机化学反应机理研究和成环反应的发展与应用;张俊龙老师以“金属与生命”为切入点,介绍了生物无机化学的前沿研究;刘志博老师以“让我们给药物加装核弹头”为题,分享了应用化学中的核药物化学方向的进展;彭海琳老师给同学们展现了用“原子乐高”搭建的新材料以及实际的应用;李娜老师向营员们讲解了单分子荧光的原理与应用;蒋鸿与高毅勤两位老师分别介绍了化学中的量子和计算化学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邹鹏老师通过三个与生命相关的化学问题勾勒出化学生物学的具体轮廓;吕华老师以“从物质结构到生命奥秘”为题展示了化学巨匠鲍林教授传奇的科研生涯。

在理论授课方面,裴坚老师从构象和构型、立体电子效应、化学选择性三个方面讲解了学习有机化学的思维方式。卞江老师通过讲解化学键的相关理论,普及了多个无机化学前沿知识,解决了很多学习中的问题。实验教学方面,张奇涵老师向营员们介绍了有机化学实验的思维、习惯与方法,并演示了如何杜绝实验中的错误操作。朱志伟老师讲授了分析化学中的数据处理、酸碱滴定等重点问题,以及分析实验中的规范操作。

同时,夏令营邀请了四位学长来和营员们交流在北大学习生活的经历和经验。梁轩和赵效乐从高考生的视角介绍了自己抉择与成长。刘静嘉和戴昱民作为竞赛生分享了自己在化学道路上的收获与感悟。

最后,化学学院院长陈兴老师结合若干科学实例和自身成长经历,建议同学们多关注有趣而重要的科学问题,培养科学思维,学会取舍选择,在学习中享受科学。

至此,为期四天的在线夏令营顺利闭幕。经过紧张而又充实的学习,营员们不仅收获了知识、开拓了眼界,也在心底埋下了热爱化学的种子。让我们共同期待它生根发芽,来日北大化院再相见!

授课教师风采

北大学长与营员线上交流

 

(在此,感谢本期在线夏令营的技术支持:北大教学网 和 Classin 技术支持团队,他们为课程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最可靠的保障。)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