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合成化学战略研讨会在化学学院顺利召开

20191220日至22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主办,北京大学承办的合成化学战略研讨会在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A204会议室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当代合成化学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合成化学的特色及未来发展趋势。希望通过对若干工作体系的深入研讨,引导合成化学研究工作者提升自己的学术研究品味,鼓励青年学者勇于开拓具有自身特色的合成新领域。会议邀请了国内外资深学者做学术报告和点评,16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61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


20191226157733904785606208.jpg

参会人员合影


20日上午,自然基金委化学科学部项目主任付雪峰主持开幕式。北大科研部部长张宁,化学院院长陈兴相继做开幕式发言,分别代表北京大学科研部及化学学院致欢迎辞。随后开始进行学术报告,报告分为30分钟报告和30分钟讨论两个环节,报告要求报告人不罗列文章、引用和评价,而是围绕关键科学问题的提出、解决问题的原理(理论)思考、相应的独特思路和方法展开,重点突出研究的系统性和特色。同时要求与会者深入且直接的讨论重要的科学、技术问题,勇于争论、敢于争论、乐于争论。


20191226157733110964000601.png

受邀报告人风采


在这短短的两天里,13位受邀请人围绕高分子科学、有机化学、无机聚合、表界面化学、配位化学、计算机模拟、国防军工、聚烯烃产业化等基础学科及技术的问题展开学术报告,每场报告各具特色。报告后的30分钟的讨论环节更加精彩,台下与会者争相提问发言。报告人与与会者不但分享了前沿科学进展,同时也分享科研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和感人故事,与会人员产生了极大的共鸣,会场多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20191226157733113666500306.png

交流、提问环节

 

21日晚,国家自然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作了题为“我们背负的历史、我们肩负的使命”的报告,报告既肯定了我国科研工作已经取得的成绩,也为所有科研人员敲响警钟,提醒大家不要盲目跟风热点,搞论文崇拜,而是应该切实专注科学、技术领域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他鼓励年轻人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研究工作,关注尚未取得突破的研究领域,同时对于已经建立完善理论的领域要敢于挑战权威,做有家国情怀的研究者,真正为中国的科研事业做出贡献。


20191226157733906521707463.jpg

陈拥军作报告

 

会议最后,报告人分别对本次会议提出总结与建议。与会者纷纷表示希望这种开放讨论的学术氛围能够继续延续并扩大影响,从而促进合成化学等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的发展。

 

供稿:邵 

摄影:王春海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