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鹏教授科研成果获“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一等奖

2019年12月20日,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颁奖仪式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北京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12项成果入选,其中包括自然科学奖9项、科技进步奖3项。

化学学院陈鹏教授活细胞化学反应工具的开发与应用项目获得了“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一等奖。


活细胞化学反应工具的开发与应用(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陈鹏等)

本项目提出了将非天然氨基酸拓展技术与生物正交反应开发相融合的思想,自主研发和建立了活细胞“化学工具箱”,在该领域实现了一系列原始创新。尤其是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生物正交断键反应的概念,并以此发展了蛋白质化学脱笼技术,实现了蛋白质的在体激活与调控,该工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本项目还通过化学家与生命科学家的深入合作,开拓了利用化学反应和手段研究活细胞内蛋白质功能的新途径,推动了化学和生命科学的深度交叉融合。

活细胞“化学工具箱”的发展与应用

陈鹏,男,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活细胞上的化学生物学研究。现任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ACS Chemical Biology杂志副主编。提出并发展了基于断键化学的生物正交反应,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和应用。曾获教育部青年科学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和国际生物无机化学会早期职业奖等学术荣誉。

20191225157725666031008465.png

陈鹏工作照

延伸阅读: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每年评审一次,分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青年科学奖,主要授予在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促进科学技术进步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正式公布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获奖名单。经评审委员会评审、奖励委员会审订和教育部批准,决定授予自然科学一等奖40项、二等奖80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7项、二等奖22项,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49项、二等奖86项(含科普类1项),青年科学奖10人。


来源:北大新闻网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