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化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前往房山区开展红色“1加1”支部共建



化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前往房山区开展红色“1加1”支部共建

2022年9月28日,化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与房山区发改委第一党支部开展红色“1加1”支部共建。共建活动由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团委书记侯梦旭、房山区发改委主任杨耀琪、燕山发改委主任潘悦带队,党支部近二十名党员同志参加。此次活动结合化学专业研究生重点关注的就业问题,深入房山区化工企业进行参观交流,为学生了解企业发展与基层工作搭建学习和沟通的平台,进一步坚定学生科研报国的信念与决心,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的第一站是北京环宇京辉京城气体科技有限公司。环宇京辉是我国较早从事氢能源生产与研发的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可生产的工业气体种类60余种,广泛应用于电子、航天、医疗等领域。工程师介绍到,环宇京辉非常注重生产上下游产业链建设,上游领域拥有较为成熟的机械加工厂,而下游领域则将氢能与日常生活结合,提出了新的环保理念。支部同学参观了环宇京辉的中控室和监控室,对氢气站、氢气车及监管系统有了直观的认识。支部党员提到,对于氢气新能源的未来发展有极高的兴趣,通过参访,更清晰地认识到氢能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活动的第二站是北京八亿时空液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显示用液晶材料、聚合物分散液晶(PDLC)、有机电致发光材料(OLED)、聚酰亚胺(PI)、光刻胶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国家和北京市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长期从事半导体电子级别材料的开发,拥有液晶材料分析及应用重点实验室,配备有先进的研发和测试设备。高分子专业的同学对于液晶非常熟悉,来到工厂参观液晶的制造过程,帮助同学们直观地了解实验室中合成出来的材料如何转变成家家户户都离不开的液晶屏幕。正是有像八亿时空一样有担当的国产企业和一代代化学工作者的努力,才使得国内的液晶屏幕价格越来越低,作为平价产品走入了家庭和工厂。而在疫情防控中,液晶屏也出现在运往武汉的呼吸机上,化学人为疫情防控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活动第三站是中国石化润滑油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来到中国石化润滑油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同学们最大的感受就是“专业性强”和“集成化高”。工程师热情地介绍了工厂中不同区域负责的工作内容,在整体的部署下,整个工厂正在不断“国产化”,之前进口的零件和运输方案已经逐步被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国产零件和国产硬件软件所替换。工程师提到,他们最为自豪的就是国产的集中管理系统。当前润滑油的生产已经较为成熟,而集中的管理系统则是高效安全生产的关键。传统的管理系统原来大部分是由国外进口的,一旦遇到问题,就需要每分钟数千英镑的咨询费,而中国石化不断努力,终于攻克难关开发了国产系统。

活动最后,支部党员交流了参观感想。同学们表示,中国企业的逐步发展也鼓舞了同学们未来参与其中,希望将来能用在校所学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贡献。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