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书记第一课:源远流长,追求卓越,北大化学学科的红色历程



书记第一课:源远流长,追求卓越,北大化学学科的红色历程

2022年9月1日下午14:00,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新生第一课在A204报告厅隆重开讲。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向全场二百余名本研新生讲述了北大化学一百一十二年来的光辉发展历程,以及与红色事业密不可分的紧密关系,鞭策着年轻一代的化学人们薪火相传、奋发向前。党委副书记王菲、团委书记侯梦旭、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陈舒萍、2022级研究生辅导员王祥雨等出席,活动由党委副书记王菲主持。

马玉国老师自北大化学的创始讲起。1910年京师大学堂格致科化学门的创立标志着北大化学的诞生,1919年,北京大学化学系宣告成立。经历西迁昆明、抗战胜利后的光复与院系调整,化学系在1994年改为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亦成为全国各所大学发展化学学科的标杆与榜样。

马老师讲到,初创之时北大化学就有21门课程,21间实验室,自创立伊始就万分重视实验课程与动手能力的培养,为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三十年代时北大化学才得以走上现代化发展阶段,并能在建国后成为中国化学的顶梁柱。

马老师结合化学学院邢其毅等老先生参与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张青莲先生主持测定的十项原子量、毕生致力于稀土研究的徐光宪先生获颁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光辉事迹,向同学们展现了老一辈化学家们不畏困难,勇攀学术高峰的雄壮精神和化院的红色历史。

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北大化院的光辉历史后,马老师又向大家讲述了俞同奎、曾昭抡、傅鹰、张锦、蒋明谦多位化院杰出院友的伟大事迹。无数的前辈们将毕生心血奉献给化学学科,鼓舞鞭策着年轻一代的化学工作者们奋发向前,爱国报国的一腔热忱薪火相传。

回首百余年芳华,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正坚定不移地朝着建设世界顶尖化学教育与研究机构的目标大步迈进,站在亚洲乃至世界的前沿。

马老师强调:北大化院的培养理念,一直是以人为本,以德为先;先教会做人,再教会做学问。青年党员、团员,更应当志存高远,将个人理想与青年肩上的责任,民族的前途命运,国家的千年大计有机结合,不懈付出奉献。今天在场的都已经是中国化学的顶尖人才,未来将有四五年,或九年,或更长久的时间在这里度过,一定要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使命,更好地为中国化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玉国老师在最后讲到:化学学科关系国计民生,化学学院始终以“探索未知、传承文明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为使命,服务经济建设和国家战略需求,期待未来和大家携手共同建设化院!

此后,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陈舒萍为本科新生介绍了入党流程,并鼓励各位新生积极参与推优入党。化学与分子工程学依托北大党校分校,能够自主组织党的知识培训班、党性教育培训班、党的理论培训班和政治素养提升班,培养方案更加匹配日常工作学习,学习节奏更与化院课表相适应,学习内容也更与所接触的的专业领域相接近,充分体现了化院对于青年思政工作的重视,亦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思想政治学习条件。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