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石墨烯 我的中国梦”——化学学院党校第八课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铭初心、担使命、听党话、跟党走,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校第八课暨第171期教师交流会于6月2日中午在化学楼A204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课程充分融合化学学科特色,邀请到中国科学学院院士、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刘忠范担任主讲嘉宾,《石墨烯我的中国梦——从实验室样品到规模化产品的探索之旅为主题为学院师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党课。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学工办辅导员、全体教工和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课程学习。

 

C:\Users\CCME-学工小朋友\Desktop\【20211016】学生党建资料收集\3.党校材料\照片\集中大课\8.第八课\DSC_3543.JPG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人民赖之以富。石墨烯作为一种应用前景广阔的新型材料,不仅代表着刘忠范老师的科研方向,更承载着他心中的中国梦。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二十多年前,乘着“科技振兴、教育振兴”的浪潮,刘忠范老师毅然选择从日本回到北大化学系任教。近些年,刘老师逐步将研究聚焦于石墨烯,不断夯实根基、搭建团队、探索产学研一体化流程,成果切实

应用于各类生产和生活用品,让石墨烯真正“进的了书本、上得了货架”,成为科技造福人类的有效例证。在他看来,这是真正有益于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的大事业,是指引他驶向伟大梦想的领航巨轮。

 

C:\Users\CCME-学工小朋友\Desktop\【20211016】学生党建资料收集\3.党校材料\照片\集中大课\8.第八课\DSC_3532.JPG

 

对于科研领域的浮躁现象,刘忠范老师课上谈到科研工作者应具备充分的担当精神和工匠精神,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切忌因急功近利失了科研的本色。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石墨烯产业化并非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场需要脚踏实地、攻坚克难的漫漫征程。这需要新一代的科研工作者勇挑时代重担,将担当精神融入到自己的骨子里和实实在在的行动中,做真正有用的东西。与此同时,也需要为之努力的科研人员熬得住艰辛,耐得住寂寞,以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为不断提升石墨烯原材料的品质铺路架桥。这是不仅是刘忠范老师对个人及自身团队的要求,更是对未来即将踏入科研领域的广大化院学子的希冀与嘱托。

 

C:\Users\CCME-学工小朋友\Desktop\【20211016】学生党建资料收集\3.党校材料\照片\集中大课\8.第八课\DSC_3556.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本次党课刘老师围绕自身和团队在石墨烯领域的科研探索以科研人员一件件真实动人的小故事,向广大师生生动诠释科研报国之,展现了家国之情怀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校将持续开展深化党性教育、贴合学生特点、符合时代追求的特色课程,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的伟业之中,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