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新闻】化院青年学生掀起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热潮

【新闻】化院青年学生掀起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热潮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总书记肯定了新时代中国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蓬勃力量勉励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总书记的回信鼓舞人心、令人振奋,在广大青年学子中引发强烈反响。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学工办高度重视回信学习,迅速商讨工作部署、制定回信学习方案,318出台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关于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的回信>实施方案》方案要求,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本次回信精神为契机,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五封回信,两次讲话”精神学习组织形式多样党团班学习活动,挖掘优秀学生党员典型进一步增强学生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

 

骨干垂范第一时间主动

回信全文发布后,院学工办、院团委第一时间组织全院学生骨干进行回信学习,逐字逐句学原文,率先垂范悟精神。辅导员领头谈感悟学生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体会,先学一步、学深一点、一层

学院分别于316晚和317上午组织学生党支书、团学骨干、部分学生兼职辅导员开展了总书记回信精神学习活动。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张舒领读、领学分享了自己的领会:是“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是“永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务必坚持理论联系实践”。专职辅导员李珣、侯梦旭,选留辅导员刘展宏、高琰分别就自己的体会交流了学习心得,勉励学生骨干发挥好“领头羊”“排头雁作用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焕发光彩。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9a7bb4b93c4927053709335aaee3ba42/Message/MessageTemp/ec5b3f4720219e638c3fa5a610e6ab26/Image/156581584369389_.

316日会议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2017研究生、学生兼职辅导员鲜东帆分享了自己本次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经历。说:“们在校不仅要打牢知识基础,更要凝聚精神力量,以援鄂医疗队‘90后’青年医护人员为榜样,不负习主席的殷切嘱托,敢担当、勇奋斗的青年。”

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詹佶睿家在湖北,他结合自己疫情期间的见闻分享了自己回信的理解:“作为同龄学生,言行合一、敢打硬仗、舍生忘死的援鄂医疗队是我们全体北大青年人的学习榜样。虽然我们无法直接参与抗疫一线战斗中,但同为科研战线的工作者,我们要踏实提高科学本领、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密切联系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光芒。”

2019研究团支部书记杨可心“90视角,交流自己的感悟:“曾经的非典时期,我们90还是一群孩子,是需要被保护的群体,无数白衣战士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在前线奋不顾身;17年后的今天,我们90已经长大成人,现在,应当换我们来保护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尽己所能,让青春的汗水抛洒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

C:\Users\Lenovo\Desktop\微信图片_20200317112541.png

317日会议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学生骨干集体学习后,学工办统一布置回信学习实施方案相关工作,指导各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年级创新活动形式,开展多层次、全覆盖多样化的回信学习活动,带动全院青年学子深刻认识总书记回信的重大意义,持续深入地掀起学习热潮。

 

支部带头党团力全面

方案实施以来,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牵头,与本科生班主任、研究生年级助理通力配合支部内、团支部内、班级内年级内细研读,实现回信学习全覆盖。

3月下旬做好示范引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学院13学生党支部相继通过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学习分享会、民主评议会等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学习活动领悟回信精神。2017本科生党支部有机-化生党支部、分析化学党支部、物理-理论化学党支部等多个支部通过观看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讲授、学院党校出品专题微党课,结合总书记的“五封回信,两次讲话集中议题展开了分享讨论。2016本科生党支部、2019研究生党支部等支部共同观看了“一场对话北大微访谈聆听北京大学援鄂国家医疗队“90党员的故事。2018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回顾了3月23日北京大学以网络直播的方式举办的升旗仪式邀请在社区担任防疫志愿者的同学讲述志愿经历身边“90”党员的故事鼓舞同学2017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观看了《老师请回答》疫情防控特别节目,观摩学习节目中的北大“90青春绽放主题班会。2017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邀请同学分别从自己在疫情阶段担任课程助教校园新闻网翻译以及参与国庆70周年阅兵活动的经历出发,谈及总书记和当中对青年的殷切期望。无机化学党支部结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的文章《培育蓬勃的青春力量》并组织观看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推出的微党课中国的自信从哪里来》,分组讨论,领会总书记回信精神

C:\Users\Lenovo\Desktop\2017本支部大会20200328\微信图片_20200330143416.png

学生党支部共同学习学院党校微党课

为加强团支部凝聚力感召力吸引广大青年团员加入学习队伍,学院策划“团支部书记讲团课——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并于317日晚在2020寒假留校学生临时团支部试点开展活动方案进一步完善后,323学院组织各年级团支书,团委学生骨干,学生会及研究生会主席团、常代表及挂靠社团负责人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主题团日活动工作布置会会上,团委书记张舒进行了“团委书记讲团课”学习示范。之后全院25学生团支部、2挂靠学生社团团支部相继开展“团支部书记讲团课”主题团日活动。

C:\Users\12744\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ecbc60165ac6aeb927697090dc8d28.png

323日工作布置会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活动中,各团支结合新闻联播中关于北大援鄂医疗队的报道,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讲话内容,北京大学原创MV《最美的相约》,学生工作部微党课、微访谈,学院微党课、微团课多样学习素材,邀请年级主任、班主任辅导员参与,开展有故事思想、有创新的主题团日活动。青年团员踊跃讨论发言就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理解积极回应与讨论。有同学梳理了疫情期间青年在各个行业所作出的贡献同学通过本次战的见闻,思考北大人毕业后应有的选择;有同学结合本次疫情及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成就,谈论了对“中国的自信从哪里来”理解

../../../../../../Desktop/屏幕快照 2020-04-09 下午5.

学生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PPT

各年级、班级在党支部、团支部的带动下,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年级大会等形式,顺利开展回信精神学习活动,进一步引领青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党校引领,牢守阵地深入

学院党校是加强基层党员教育重要阵地本次回信学习活动,学院充分发挥党校思想引领的作用,通过线上开设全员党课、小班授课,制作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引领学院党员青年深入学习。

4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校首次采用线上教学的形式成功举办了第五次党课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久高老师主讲“当前党和国家形势与青年的时代追求”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菲,团委书记张舒专职辅导员李珣、侯梦旭,选留辅导员刘展宏高琰全院400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课学习王久高从我国社会主义改革的发展、经济改革中的问题与攻坚战、政治改革的推进与风险、文化意识形态中的冲击和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五大方面进行了对“当前党和国家的形势”进行了全面的讲解与深刻的剖析。以生动的事例和全面的视角分析了历史上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展历程以及改革开放前后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结合本次疫情防控工作及当前世界局势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及活力。

C:\Users\Lenovo\Desktop\图1:化学学院党校第五课.png

党校课程当前党和国家形势与青年的时代追求》

通过专业教师讲解,同学们总书记回信及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青年的新时代担当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接下来,学院将会继续推出党校骨干小班课程、选调生微党课等多种形式的教学内容,让青年学子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实践笃行知行合一做

基础学,关键在做。本次疫情防控战中,学院部分“90“00青年学子也冲向前线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为同学们树立起身边的榜样。

2018本科3团支部10同学对接湖北襄阳一所高中的学生,一对一开展了志愿帮扶活动,关心生活、指导学业、疏解压力,尽己所能帮助高中生平稳度过疫情时的困难期。2015博士研究生景海荣毅然加入家乡社区街道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中,并被所在社区评选为“2019年度最美社区志愿者”担任巡逻小组长,疏散聚集群众,主动请缨参与消毒工作;收到学院寄送的口罩、一次性手套等物资后,他只留下够自己使用一周的量,其余悉数捐给了社区;率先响应地区医疗机构的号召,在疫情期间无偿向县人民医院献血400毫升2016硕士研究生朱新杰在家乡湖北黄冈担当起青年党员的责任,从早到晚开展路口执勤、体温测量等工作,为村里的防疫工作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身处湖北宜昌的2017硕士研究生徐扬在疫情来临之时,社区交“请愿书成为小区值守点的一名志愿者,写下抗“疫”日记记录亲历的点滴。2017本科生李宇轩主动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协助社区测量进出人员的体温、记录出行时间帮助居民购买物资,入户筛查社区老人信息,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肯定。2019本科生邓子杰与妈妈一起担任了小区里的“单元负责人”,挨家挨户统计信息,劝阻打算前往有确诊病例地区探亲的邻居,做起了单元楼守护者。学院“90”选调生杨玉飞、戴亚中、张治平等人,奋战在各地基层防疫一线,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用自己青春力量担当责任,守护一方百姓。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9a7bb4b93c4927053709335aaee3ba42/Message/MessageTemp/5d11ca90fd3bb31f4245c26ce87becd8/Image/21158218044

化学学院党员社区担任防疫志愿者

为加强对防疫期间学院青年师生、院友的宣传,学院在“化学你我”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讲述青年的战“疫”故事树立优秀典型,发挥榜样作用,更多青年学子领悟到学思用相长知信行合一内涵,鼓励青年学子将“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落在实处。

 

学院本次总书记回信精神学习活动分为细研读、深感悟、全引领”三个阶段开展通过专家解读、自主学习投身实践活动形式,确保覆盖“学院、党团班、学生个体”三个层面达到“理论学习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实践行动落实活动效果目前,全院师生学习热情不减,回信精神激励效果显著,学院将持续按照方案计划,实时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深入化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