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8-2019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寒假线上活动纪实

 

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同学们在家中体验着延长的假期。结合防疫形势,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8-2019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一方面号召同学们服从学校安排,静候返校通知,另一方面积极落实校党委发出的《关于发挥全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在假期开展线上支部活动,带领支部成员积极读书学习,丰富支部成员的精神生活,提升支部成员自我修养和支部凝聚力。

2020年2月1日起,在支部书记、专职辅导员侯梦旭的组织下,支部线上活动全面铺开:同学们成立学习小组,制定读书计划,以个人、小组、支部为单位进行阶段性汇报、交流,除支部必读书目《乡土中国》外,每组同学还有各自的自选书目,既有《中国历代政治得失》的底蕴,也有《红星照耀中国》的生动,也不乏《有闲阶级论》的理论性,对同学们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十分有帮助。

此外,在支部群中,每日都由2-4名同学进行所见所学所思的分享,同学们有的将读书所吸收的知识与此次疫情相关新闻相结合,进行了冷静的剖析和反思;有的选择讲述本人或亲友参与一线防疫工作或志愿服务的故事,温暖人心,增强信心,多次引发群内热烈讨论,虽然群中多为大一、大二的本科生,但马克思主义的思辨思维逐步建立。

 

支部线上会议及微信群每日分享展示

 

2020年2月16日晚,在前期多次个人汇报和小组汇报基础上,支部召开总体性的交流分享会,为近期的系列活动做阶段性总结。会议由支书侯梦旭主持,60余名支部成员上线参会。为让同学们充分交流、互通有无,听到同学们对不同书目的思考,讨论阶段在三个视频会议室同步进行,每个会议室均包括了不同小组的同学。在讨论中,同学们充分踊跃发言,热烈讨论,自觉将所学所悟运用到对当前形势的理解。例如有同学用《乡土中国》对中国社会关系的剖析,理解不同地区抗击疫情政策的异同,并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赢得评论区一片点赞。

在新冠肺炎防控的特殊时期,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积极响应各级党委的号召,探索全新的支部活动形式,取得良好效果。未来,支部继续开展内容充实、形式丰富的线上活动,汇聚更多智慧,传播正能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