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无机化学学生党支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北大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宏伟奋斗目标,研究生无机化学学生支部于2017.11.27晚上1900在化学楼A717会议室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学习。

整个学习交流会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三位支委先后讲解十九大报告和北京大学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的内容和精神。其中组织委员赵秀兰同志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党支书吴小慧同志指出了在新时代我们应如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三个方面上下功夫;宣传委员张家婧同志则对北京大学党代会的历史形成和这次党代会的报告进行了研读讨论。

图一:三位支委为党员解读十九大报告和北京大学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的内容和精神

在接下来的第二阶段提党小组讨论环节中,根据十九大报告中十九大报告透露的十件民生实事,如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全面取消以药养医等,以及结合自身所遇到的问题,各个党小组同学分别就如何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北京大学如何建设为世界双一流大学、全名取消以药养医的意义、中国科技未来将如何发展以及中国博士生的现状等实际问题进行激烈的讨论

图二:各个党小组热烈讨论如何在生活中落实十九大精神

图三:各个党小组的代表讲述其解决方案

最后一个阶段,则是每个党小组的代表为大家讲述其解决方案并与其他组进行交流讨论。其中第一党小组同学认为留守儿童问题来源于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教育资源不平衡、异地就学政策,为解决该问题,需发展当地的产业、整合偏远地区教育资源、以及改善异地就学就医政策。第二党小组认为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根本在于留住人才,以及建立在经济实力雄厚的基础之上,才能使得人才真正投入科学研究中。第三党小组从博士生的角度出发,认为只有解决北大学生关心的基本住宿、食堂、工资等问题,才能推动学校的发展。第四党小组同样从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角度出发,只有形成中国自己的高质量期刊、形成自己的学派,才不被外国的科研所牵引。第五党小组认为全面取消以药养医政策可以强有效地肯定了医生的价值,对改善医患关系会有一定成效。第六党小组则认为目前热门的港澳台关系、房价等问题,从十九大之后会有大幅度变化。

活动结束后,每一位党员都有了很大的收获。我们为我们国家在这5年内取得的伟大发展进步而自豪,同时也深刻意识到今后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目标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但我们确切地相信,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不动摇,就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我们富强美丽文明和谐的中国梦!


图:张家婧

文:吴小慧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