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不忘初心,你我同行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十九大报告精神交流讨论会


20171126日晚,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的交流讨论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刘泽宇同学主持召开。

首先,年级辅导员尹航老师在投影仪出故障的情况下,仍然绘声绘色地将十九大报告的重点以向同学们提问的形式进行了精彩的回顾和阐述,把本次讨论会气氛带了起来。

接着,党支部委员鲜东帆设身处地、立足燕园,从一名先进研究生党员的角度深入阐述了“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精髓,与之前讨论的十九大精神前后呼应,巧夺天工; 那一句“不畏浮云遮望眼,长风破浪会有时”的结语更是宛如神来之笔,让大家感受到了未来可期的光明坦途。


随后党支部书记刘泽宇做了自己关于党支书集训班学习的心得交流。他从“反思过去,不忘初心”出发,引导同学们思考自己入党的“初心”和“今心”;讲到“言胜于行,方得始终”,号召大家从身边实事着手,付诸行动。


接下来是分组讨论环节,为了确保讨论高效,约60名党员分为5个党小组展开讨论,讨论结束后每组派代表总结发言。由于讨论环节的用心、投入,以至于大家最后的总结发言可圈可点、言之有物,乃至发人深思。


总结阶段,有的小组从入党初心出发,结合近日发生的“三色幼儿园”事件,指出了共产党员在面对网络负面新闻时应该发挥的作用;有的小组阐述了党建工作中由于个别党员的不良作风影响和一些“愤青群体”为吸引眼球而故意耸人听闻共同作用导致的群众对党建的误解;还有的小组讨论了作为研究生共产党员应该在科研岗位以及家庭中扮演的角色,比如为主动父母长辈辟谣,努力用正能量影响周围人等等。


不忘初心”四个字说起来很容易,你可以说,我可以说,会说话的都可以说;可是如果很容易做到的话想必也不会这么大力提倡了。那么到底难在何处呢?设想一下,有人拿刀架在我们脖子上,我们心里想想文天祥前辈的“人生自古谁无死”,大多数人应该不会屈服;有人直接怂恿你贪污受贿、贪赃枉法,你我良心未泯,也会断然拒绝。可是今天你亲戚要经营个小生意,明天你好朋友要在所谓的“你的地盘”上谋个职位,后天你爸妈过生日……温水煮青蛙才最致命、钝刀割肉最疼,绵绵密密的关系是比生死更大的力量,一招不慎,一个人就会被它打倒。


综上所述,不忘初心,任重道远;愿你我在此路上可以携手并进,谁都不要落下。只要初心还在,梦就在,路也会在。


杨向飞

2017.11.26

于北京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