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本科生军训动员暨国防教育会顺利召开!



2023年3月3日下午16:00,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在A204会议室隆重召开2021、2022级本科生军训动员会。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干部、2021级本科生1班第二班主任张乙茗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17级本科生、退役大学生士兵董晨晖,化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往届军训学员代表李嘉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菲2022级本科生年级主任吕华团委书记侯梦旭和学工办全体老师,2021、2022级本科生班主任与同学出席本次大会,会议由2021级辅导员季宇主持。

会议在一段往届军训视频中开始。与大学校园内的学习生活截然不同,军训是对军旅生活的模拟体验和对体能毅力的充分锤炼。虽然有着道不尽的艰苦,但视频中他们整齐划一的规范动作,铿锵有力的军令口号,风林火山,气贯长虹,充满着青年人的蓬勃朝气

同学们认真观看视频

此后,经济学院2017级本科生、退役大学生士兵董晨晖学长分享了他2019年到2021年期间在北部战区边防某连的服役经历。他所在的连队被中央军委授予“黑河好八连”的荣誉称号,而这份殊荣正是他与连队的每一位战士用青春热血誓死捍卫的。每年冬天为杜绝冰面偷渡,他们在冰冻三尺的黑龙江上执勤,“男子汉大丈夫,吐口唾沫就是钉这句话成了零下十度的江面的真实写照。边境重地,不容差池,为捍卫我们的山河,有几位班长已经连续16年的春节坚守在黑河边关,放弃了一次次与家人团圆的机会。一个个“有苦有乐有声有色”的故事背后,军人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全体师生。

董晨晖分享军旅生活

会议第三项,季宇老师介绍了本年度军训工作安排。季老师介绍了学校在军训时间选择、军训时长安排背后的多重考量,也介绍了基地可能的基础设施状况,就大家关心的宿舍、食堂等情况进行了说明,还对军事训练科目、军训文娱活动、物资准备、军营管理纪律等展开了介绍。

季宇老师介绍军训安排

此后,2020级本科生李嘉颢同学作为往届军训学员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军训体会。他通过了特战连的体能考核,入选战术班,每天第一个集合拿枪,最后一个解散放枪。由于有着足球守门员的特殊经历,他在匍匐前进的考核中从不畏缩于芒草泥淖,奋勇向前,令教官与战友们刮目相看。一项项高难度的技术动作被他们逐个攻克,并完美无缺地在会演上展现给全校师生,赢得满堂彩。他认为,军训的生活是苦乐交织的,不应因为苦的存在而忽视其中的快乐与收获,要珍惜每一个锻炼、提升自我的宝贵机会。

李嘉颢学长分享军训经历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菲做军训动员。回忆起自己当年的军训经历,王老师坦言满是艰辛,但而今同学朋友间回忆起往事却记忆仍然十分深刻。王老师强调,全体同学应当明确军训的定位,它不仅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更是公民的法定义务。通过军训最希望大家获得的是纪律意识与集体观念,希望大家能够通过“令行禁止”的军训生活去体验与大学不同的行事方式和处理模式,去感受纪律和集体给大家带来的力量王老师特别强调,大学的学习和生活里,身体健康是基础,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军训中培养良好的锻炼、运动习惯。王老师最后总结道:军训是个主体的配合协作,学校、学院、军训基地和承训部队将尽最大努力保证大家的军训的顺利开展,望大家通过军训培养纪律意识,磨练钢铁意志,追求团队作风,促进身心健康

王菲老师作动员讲话

“金错刀,白玉装,天山寒雪出光芒健儿孰无报国志,丹心一片愿国强。”我们相信,化院2021、2022级全体本科生必能这个夏天展现最夺目的风采!

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文案 | 张嘉楷

图片 | 吴承达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