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师生集体观看两会直播,学习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幕。上午9时,化学学院师生党员、班团骨干,学生班主任,预备党员,初级党课学员等近百名师生在学院A204报告厅隆重集会,共同观看开幕会直播,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会议精神。

F:\Desktop\宣传\照片\20230303两会集体学习\DSC08127.jpg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今年在经济社会发展多领域各方面的工作还将不懈努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砥砺前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F:\Desktop\宣传\照片\20230303两会集体学习\DSC08122.jpg

同学们对国家发展情况格外关注,在观看过程中认真记录着学习科研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工作成果和未来计划各领域详细数据和重大成果也频繁激起同学们的赞叹和讨论。全面而详细的政府工作报告赢得了同学们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

F:\Desktop\宣传\照片\20230303两会集体学习\DSC05379.jpg

会后,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菲结合两会精神对化院学子提出了三点希望。王菲指出,同学们身处象牙塔,但要听窗外事。各族各界代表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共谋发展,青年在埋头苦读的同时,要关心时事,了解社会发展趋势。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本职工作。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的重任要求化院学子强化化学学科的学习与研究,投身到前沿科技、关键技术的攻坚中。肩负国家责任,参与现代化建设。无论是科学报国,还是深入祖国基层,都以实际行动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此次集体收看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集体学习,同学们更加全面地了解到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意识到在未来发展中青年人所肩负的使命。在这样一个人才辈出,大有可为的时代,化院学子必当足履实地,砥砺奋发在接续奋斗中挺膺担当,在伟大复兴的强国路上挑大梁,担大任,成大业。

F:\Desktop\宣传\照片\20230303两会集体学习\DSC08157.jpg

师生学习感想:

报告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新冠疫情发生三年多来,党和国家在强化医疗资源和物资保障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这一点也是每一位同学感同身受的。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心竭力考虑到中国幅员辽阔的土地上,医疗资源和物资分布不均匀的问题,利用国家的力量因时因势优化调整政策措施,集中力量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做到医疗资源覆盖每一处。正因为政府的有效措施和全国人民的坚忍不拔,才让我们在疫情防控保卫战中取得了重大决定性胜利。我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够乘风破浪,披荆斩棘,走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 于珮瑶

 

政府工作报告蕴藏的科技创新和青年机遇。今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探索科技与教育、人才统筹发展的思路,对“三位一体”统筹安排及时呼应;积极寻找科技与企业、产业、金融等多方面工作结合发展的出路,显示出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深刻期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还存在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滚石上山的爬坡期、战略转折的攻坚期,正在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至关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才创新。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把人才工作作为事关事业成败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来抓,始终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大力培养造就各方面优秀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广大青年的重大机遇。在这个重要关口,我们青年一代一定要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把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潮流中去,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 彭浩宇

 

历经了新冠疫情的寒冬,2023年两会在春天如期而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对过去一年及五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报告,在过去的几年间,我国推动创新调控方式,基本保证经济发展的稳定;持续开展精准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精准抗疫,保障了经济和社会的平稳运行,足以可见我国政府和广大人民克服危难的强大力量。作为化学学院的学生,我充分感受到国家对科技创新领域的领导作用,感受到政府“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的特点。在新的一年中,广大青年学子要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二十大精神,同心奋斗,共创辉煌。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 刘晓宇

 

“在春天启程,蓝图已经绘就,答卷正在书写”。过去一年,我们面对多种挑战,经历多种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脱贫攻坚任务胜利完成,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同时,中国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争做负责任的大国。“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国家拥有无限光明的未来,面对如此“东风”,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和化院学子,我将积极服务人民群众,认真求索专业知识,同党一道共襄盛举,为国家的发展和跃升贡献力量!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 蔡浩然

 

过去五年极不平凡,在疫情等因素的巨大冲击下,我国仍旧完成了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伟大成就。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既离不开党的领导,也离不开在不同工作岗位上实干的每一个人。未来的重担总会落在我们的肩膀上,数年之后国家的发展也将与我们的奋斗息息相关。我想,这就是我积极求学、不断磨炼自己的最大动力。一代又一代的建设者赓续前行,未来的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昌盛。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 雷天正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