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团学骨干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2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基础研究纳入科技工作重要日程,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龚旗煌教授就这个问题作了讲解,提出工作建议。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认真听取了讲解,并进行了讨论。

224下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团委骨干召开全体会议,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团委书记侯梦旭,副书记郭姣裕参加会议。

F:\Desktop\230224团委例会照片\a\DSC05224.jpg

会前,与会人员集体收看了《新闻联播》关于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的报道。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为基础研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做新时代基础学科的建设者。

2019级博士研究生黄超然认为基础学科的成果转化对生产力发展和产业变革有着重大意义。化学作为中心科学,在新材料、新能源、医药、环境保护等领域大有可为。在昌平新校区实验室从事甲酸制氢燃料电池系统的研究,将化学知识同机械、自动化控制交叉融合,参与到了新能源成果转化的浪潮之中。但基础研究取得突破绝非易事,需要祛除浮躁,坐稳冷板凳。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科学家精神中不断汲取奋进动力。理论结合实践,传承科学精神。我们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尽力开拓新领域新赛道,为科技攻关做出自己的贡献,谱写新时代绚丽的华章。

2020级博士研究生于珮瑶表示,作为一名北京大学高分子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的讲话有深刻的感受。在北大的三年,多位老师强调过,科学研究应该顶天立地。顶天是指,做研究应该抓住重要问题,不断深入,建立一套完整的、系统的理论,开拓一个领域的研究。立地则是指,做研究要与当前的实际相结合,找到经济社会所切实面临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做出的研究能够应用在日常生活中,改变日常生活。这是老师对我们的要求,也是不断自我反思和前进的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高分子这一研究方向涵盖了工业生产中重要的航空军事材料,日常所需的塑料橡胶,生命体中的生物大分子等,是学科交叉的重要领域,而我们高分子方向的研究生更应该踔厉奋发,钻研进取,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下一步,化学学院将结合学科特点,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开展学习研讨、专题辅导、交流座谈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扎实推动学院基础学科高质量发展。

 

 

供稿: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团委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