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赓续红色基因,筑梦科技未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赴江苏省常熟市开展思政实践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中国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北大人从五湖四海而来,情系城镇乡野,传承革命薪火,赓续革命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征路上接续奋斗。

2022年8月23日至25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组织师生,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的箴言,江苏常熟开展暑期思政实践活动,实践团由辅导员王祥雨和班主任李子安带队,2021级本科生年级17名同学参加。同学们身体力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展现新时代北大青年的青春风采。

 

创新发展走新路,化生万物铸强国

 823上午,实践团参观了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陈列在展厅里的航空材料、变色水杯等科创产品引起同学们的强烈兴趣,常熟科技园让同学们领略了整个常熟地区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这是常科创成果的浓缩,也是中国科技进步的缩影。

图片

 随后,实践团前往位于昆承湖的Wave Shark水上飞行体验中心。科技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Wave Shark冲浪板采用锂电池驱动,使人们在平静的水面上也可以体验冲浪。同学们亲自下水,体验冲浪板的极致速度与超长续航,而这一切都得益于锂电池技术的不断革新,技术发展为冲浪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图片

 8月23日下午,同学们来到常熟纳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里的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单分散聚合物微球的技术研究工作。该公司设计的微球具有高比表面积,而且可以根据需求设计不同孔道结构,在药物纯化、合成、载体设计等方面有重要应用。其中涉及到的正反相色谱、离子交换等原理正与化学学院的理论课程密切相关,拓宽了同学们的科技视野,激发了同学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图片

 接着,实践团前往了常熟泓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着力于的开发与合成。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公司的实验室与生产车间并强调了药物从实验室合成走向工业生产的过程中不确定性,需要大量的探索与创新。同学们在感叹于老一辈化学人钻研精神的同时,也坚定了在化学道路上执着追求的信念。

图片

接着,实践团前往江苏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公司主打的氢能源汽车已在常熟市内大力推广。氢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其燃烧产物只有无污染的水,常熟大力推进氢能源发展,具有示范领意义。在参访的过程中,同学们感受到,科技发展即将使我们的未来生活发生深刻变革,而这一变革的背后,亟需同学们的接续奋斗。

图片

 825日上午,同学们首先来到了西门子数字化赋能中心。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陈列在此的自动化生产线和相应的数字化管理系统。西门子公司将低碳生产融入数字化管理,通过先进的管理系统监测能源消耗及指导生产。同学们戴上VR设备,沉浸式体验了如何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实现生产过程可视化。此行大大丰富了同学们对于现代化工业生产的认知,激发了同学们对前沿技术和高新产业的热情。

图片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北京大学分子工程苏南研究院,这是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在国内建立的唯一一家专注于产业技术开发转化的研究院。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了研究院的研究方向和战略意义。随后,同学们走进研究院的实验室,通过与科研人员交流,对多个课题组的具体实验项目有了深层次的认识。这次参观拓展同学们对于前沿科学的认识,帮助他们规划和明确未来的方向。

图片

 

国士无双担脊梁,两弹精神在我心

 824日上午,实践团首先来到了张青莲小学进行参观学习。张青莲院士作为著名的化学家、教育家以及中国稳定同位素化学和重水研究的先驱和奠基者,为祖国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事迹陈列馆,同学们认真聆听了张青莲院士生平事迹的介绍,了解了他在民族危难之际坚持科研报效祖国,在耄耋之年仍然辛勤工作的伟大事迹。

图片

 随后,实践团前往了王淦昌故居。王淦昌院士是两弹一星勋章的获得者,他在物理学研究上曾三次与诺贝尔奖失之交臂。而他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回国,隐姓埋名十七年,为我国核武器的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我愿以身许国这六字所表现出的无私和爱国精神值得每一名同学敬仰和学习。

图片

 实践团领队老师李子安老师,王祥雨老师还向王淦昌故居授予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牌,标志着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王淦昌故居的合作,这将有助于一代又一代的北大学子了解这位为共和国做出突出贡献的伟人,学习他优秀的品质

图片

 

不忘初心铭使命脱贫致富谱华章

 825日上午实践团前往沙家浜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沙家浜依靠交通地理条件开辟了独特的抗日根据地,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学们观看了实景剧——《芦荡烽火》。剧中以阿庆嫂为代表的广大人民和新四军一起,同日本侵略者斗智斗勇,粉碎了敌人封锁河道的阴谋,成功保护了伤员,并给予日军痛击。不论是演员出色的演技,还是水爆、火炮等场景效果,都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中国人民不畏强敌、不惧危险、有勇有谋、团结一心的宝贵品质。这也正是我们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与富强的精神源泉。

图片

 825日下午实践团参观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馆中详实的文字为同学们介绍了沙家浜悠久的革命历史与深厚的红色底蕴。锈迹斑斑的匕首和机枪展现了一段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峥嵘岁月。随后实践团前往体验游船,切身感受当年军民的作战环境。在芦苇掩映、碧水映衬的河道中,同学们不仅体会到战争环境的艰苦,也感受到抗日军队选取此地同敌人打游击战的智慧。

图片

 

 824日下午,实践团来到了地处常、昆、太三市交界处蒋巷村。村史馆内,巨大的沙盘模型清晰地展示了蒋巷村的空间规划和产业布局机械化经营的高质量农业、全国有名的乡镇企业和欣欣向荣的工业园区、村民住的别墅和养老房、发展旅游业的绿色生态园和社会实践基地;坐上观光车,映入眼帘的是立体化农田、碧水绿林、乡间别墅、卫生保健和文娱场馆、旅游观光设施,听村民介绍绿色农业农村和乡风文明建设的成果,一副现代化新农村的美丽画卷在同学们眼前徐徐展开。从穷土恶水、血吸虫流行的贫困村到江南水乡明珠,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令同学们惊叹

图片

 实地参观结束后,实践团与常德盛书记及几名党员干部一起回顾了蒋巷村的发展史进行了亲交流并回答了同学们的相关问题,常德盛书记特别嘱咐同学们:听党话、跟党走绝不只是一句口号,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带队老师李子安进行了座谈会的总结发言并鼓励同学们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学习常德盛老书记的艰苦奋斗、敢为人先、一诺千金的优秀品质,展现北大人“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的宽阔胸怀。学们感触良多,下决心要向常德盛书记学习,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图片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同学们在实践中与大地相拥,与人民相逢,与时代同行一方面领略到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与博大精深,另一方面深化了对化学专业的了解与认识,进而内化为自己前进与奋斗的不竭动力,同时同学们坚定了奋斗逐梦、建设社会主义伟大祖国的理想信念,并将在未来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