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青春建功,筑梦通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赴江苏省如东县开展思政实践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新一代北大青年传承革命薪火,赓续革命精神2022年暑期,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各地开展思政实践课程。

实践团院党委副书记赵美萍老师任领队,辅导员季宇王祥雨两位班主任郭正旺、朱一帆带队2021级本科生年级17同学参加。实践团通过调研当地特色产业、工业布局,回顾革命时期前辈们的历史足迹来重温入党入团初心,了解如东县各产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

 

第三产业蓬勃发展,人才引进筑梦通城

720日上午,实践团首先调研了如东县第三产业,第一站是林克斯温泉乐园,上世纪于此处发掘出三眼热泉喷口,如东县依托自身第三产业经验、结合地理方位优势和热泉资源的本身特点,创新性开发出独特的配套设施,打造出优质的度假旅游景区。

74c7b95c484ceb33a2acf2b7a54cff14

实践团在林克斯温泉公园进行调研参观

 

随后实践团来到天海道度假村,听取了当地负责人对正在建设的集度假、娱乐、疗养与一体的大型独家乐园的介绍。将打造出包含适合全年龄段度假设施与科普教育基地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发展独特的第三产业。

242717332d0609ec5f2711b8ffa7016f

负责人正在为实践团介绍度假村项目细节

 

下午,2022“万名学子看南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开幕。院党委副书记赵美萍参与仪式并发表讲话。赵老师指出,北大与南通市合作已有五年之久,此次活动恰逢二十大与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北大化院学子应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到“帮忙添乱,增彩不增负”。

4ac9d772df320f0b3f7718de85a33a55

赵美萍副书记发表讲话

 

环保发展两全其美,绿色产业欣欣向荣

720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东晟医疗废物处理厂。企业开发出的建设性医疗服务与生活垃圾分离焚烧处理流程,为南通市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的安全环保处理作出重要贡献

5508458c77139f0ac7fe6f078e45a7f4

95beb4617f6d71d427e3fd2e3ec4d07a

实践位于东晟医疗废物处理厂

 

下午,实践团前往深污水处理厂调研。负责同志为实践团介绍了污水处理的指标和处理方法。该厂重视技术研发,研究核心团队年轻化,产出了多项专利。未来的研究方向是污水的工业化、资源化利用(即中水处理),可将处理后的中水用于生态湿地、河湖地表补水等。同学们也就此产业的各种问题与负责人展开了深入交流。

803587dc5797fe93ba026040cbafef99

实践团位于污水处理厂

 

721日上午,实践团前往小洋口风电母港探访调研。如东被称为海上风电第一县,利用临海滩涂、风力优势,建设了超过1600台风电装置,并建设了服务于风电全产业链的风电母港。项目负责人介绍道,这个发电厂覆盖了80%的当地居民用电,同时也满足了附近两个工业园区的用电需求。同学们就风电的限制、优势等问题与负责人交流,受益匪浅。

74505f3c1bbfcfb1223b3165e43f41d3

实践团位于小洋口风电母港

 

在三天的实践过程中,实践团还多次前往化工企业或制药公司参观调研,包括海正药业、江苏三美化工有限公司、雅本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桐昆集团聚酯一体化项目工厂等企业,同学们对其介绍的研发、生产、智能技术等内容产生了浓厚兴趣并与各个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8844fe43f1dd372f095d94f36cd4d284

7aa05e3230af052f0c9db05855183502

实践团位于桐昆·嘉通集团聚酯一体化项目工厂

14d1de9c4395adf75dd65acea92e6734

实践团位于江苏三美化工有限公司

 

回顾革命红色历史,不忘入党入团初心

721日上午,实践团前往苏中四区反“清乡”纪念馆参观学习。伴着讲解员的讲述,以及馆内丰富的图像、影像及文字史料,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艰辛的抗战岁月,深知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序厅里,矗立着一座名为“人民斗争的胜利”的雕塑,展现着在党领导下,人民群众奋勇斗争的精神风貌。同学们认真感悟,立志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争做时代先锋,不负青春韶华。

1fcf342cbc14c3b68b7d4e9add961b1b

548724ed9ba5e5fedffb7641e7773373

实践团参观苏中四区反“清乡”纪念馆

 

722日,实践团来到中共如东第一支部纪念馆参观。该馆利用实物、文字史料,串联起如东县党组织从无到有,从地下斗争到夺取政权,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过程的历史进程同学们从一个个微观、鲜活、可感的故事中,对于中华民族的抗争精神和崇高的理想信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

658202690746b272a87719042703edd6

实践团位于中共如东第一支部纪念馆

 

每天晚上实践团的同学们都会开展日评会。大家各自表达了对近日活动的感想与看法,对于城市规划与发展、红色教育与文旅产业、化学化工行业发展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见解。老师与同学们互动补充,加强了同学们对于本次活动知识上、思想上的认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在实践中感悟了革命精神与时代使命,坚定了奋斗逐梦、建设社会主义伟大祖国的理想信念,并将在未来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