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走进红色胶东,深入产业前沿——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赴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开展思政实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广大化院学子走入红色故土与新时代潮头,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担当重任,深入基层一线,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2022年暑期,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推进思政实践课程建设。

在前期广泛动员及理论课教学的基础上7月10日至12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菲带队,高分子教工党支部范星河、杜福胜、牛佳莉、邵宇,团委书记侯梦旭、副书记郭姣裕等老师参与,3名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及高年级研究生党员组成助教团,带领14选课学生前往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开展思政实践课程,感受当地独特风土人情,回顾先辈历史足迹,重温入党入团初心,了解了牟平新兴产业的发展前沿,感受活力城市的创新脉搏。

 

实践理论引领,思政贯穿始终

为帮助同学在走进祖国田野之前建立正确看待与思考问题的角度、思维,掌握问题分析与判断方法,更好地用理论指导实践,化学学院于6月29日和77日分别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和汪越老师为大家讲授思政实践理论课。程美东老师按时间线顺序同学们分析讲述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议内容、会议精神和历史价值,并强调集中智慧、敢于创新、团结群众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执政经验,作为新一代的青年,要深刻学习体会“四史”,感悟党和国家百余年来的奋斗历程和发展经验,将其与我们的专业领域和实际社会相结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汪越以《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主题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历程,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的建立历程,有助于同学们全面、客观地看待中国政治制度的由来,强调同学们以先进人物为榜样,运用大历史观指导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汪老师正在讲授理论课

 

走进红色胶东,感悟初心使命

7月10日下午,实践团师生共同参观了位于烟台牟平的养马岛,开启本次实践之旅。实践团首先去了养马岛上盛产海参的獐岛。獐岛是养马岛的一个有名的岛礁,灰白色的礁石参差交错。涛侵波蚀下,礁石磨去了棱角,形成了独特的地质景观,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之后实践团参观了雄伟壮观的始皇七骏群雕,近处的海水波涛微涌,远处的七匹马雄姿英发。在海边驻足片刻,亲近大自然,感受了当地美丽的自然景观与风土人情。

实践团一行参观养马岛

7月11日上午,实践团师生赴初心学堂开展学习,中华老报馆一份份泛黄的旧报纸,展台里一件件革命遗产无不述说着共产党人为民族谋独立,为中华谋复兴的艰苦历程与伟大初心。据负责人介绍,老报馆中的六百多万张报纸均是当地红色收藏爱好者收藏或购入,是历史的真实写照,价值不菲。一幕幕纪录片与讲解员的阐述时刻叩问着师生入党、为党的初心与使命。正所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践团学员们在参访中进一步领略了党领导广大人民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也立志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于新征程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实践团师生参访初心学堂

 

参访牟平企业,深入产学前沿

7月11日上午,实践团举行了人才交流共建战略框架协议、思政实践教育基地合作协议签约及思政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菲,牟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骥等出席仪式,共同为思政实践基地揭牌。会上,牟平区马骥部长致辞并欢迎实践团的到来,梁学泰副部长介绍了牟平区人才政策,王菲副书记介绍了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的相关情况,并对牟平区团委的周到接待与精心安排表示感谢。

思政实践基地签约仪式

7月11下午,实践团首先来到了丰金生物医药公司,同学们参观了质检研发楼。穿梭于各个楼层,相关研究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种类的实验室及其功能,并展示了干净而整洁的科研环境。离开质检研发楼后,同学们前往会议室参与交流。会上,山东丰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希强博士介绍了我国生物医药行业的一些现状,并就“创新药”这一概念提出了许多新颖的观点,强调了基础研究在生物医药行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实践团参访丰金生物医药公司

丰金医药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前往恒冶金公司进行参观。作为一个从氰化冶金步步做大做强的矿业与贵金属冶炼龙头企业,恒邦公司将追求创新奉为企业生命,不仅在冶金领域不断精进,在国际上获得了认可,还着手开发高纯硒、碲等半导体原材料的生产与深加工技术,为“中国芯”贡献自己的力量。实践团先后参观了电解精炼铜车间与企业历史展览馆,并在与公司领导和工程师的交流中受益匪浅。

实践团参访恒邦冶金公司

 

开展每日一课,稳固实践获得

本次思政实践分别于7月10日、7月11日晚开展了“每日一课”思政实践课助教带领同学们学习理论知识,分享实践体悟。7月10日的每日一课同学们集体观看《实践论》讲解视频,总结了唯物辩证的实践论和认识论,批判了实践论的“六个敌人”。经过学习,大家梳理了《实践论》的文脉,初步了解了文章的历史背景和解决的问题,分享了学习感悟; 7月11日的每日一课同学们集体学习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集体学习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深刻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讨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C:\Users\因垂丝汀\Desktop\日评会\日评会\DSC01706_1.jpg

同学们在开展每日一课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本次实践中,同学们在牟平拓下脚步,从企业中带走经验,从演讲中感悟精神,激励化学学子承担起化学人的时代使命,搏击与时代的潮头。“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之”,思政实践这门“金课”,将会继续引领更多新时代青年学子向前、向上、向阳成长。

实践团师生合影

 

 

1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