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迎冬奥 专访篇】第七期:致敬默默付出的兴奋剂检测志愿者(三)



志愿者专访  工作内容与故事分享

化院2018本科生 李文

Image

工作介绍

 李文斐同学在兴奋剂检测中心的液质组工作,她的工作内容主要是进行小分子禁用物质初筛的前处理操作以及液相色谱-质谱的上机进样。这个检测方法多被称为常规,而常规这个词或许能够代表这份工作的充实。每一份送到实验室的尿样都要经过常规筛查,这也就意味着志愿者们需要处理的样品量大、批次多。而且,由于要在24小时内报告检测结果,在工作中志愿者们必须时刻保持认真细致,尽可能让自己的工作不出现任何失误,如果出现问题也要及时发现、及时补救。

故事分享

 到了工作的后半段,老师对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再坚持一下;二十多天连续的高强度工作无疑对精力的消耗是非常大的,但是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耐心、细心,直至站好最后一班岗。

 虽然我们每天在驻地和实验室之间两点一线,也无法来到台前亲眼见证奥运奖牌的诞生,但我觉得可以说我们是冬奥会幕后的守护者:来自不同院系的志愿者与老师、仪器专家们在检测中心共同努力,守护每一位运动员在这个冬奥周期的努力、守卫每一场竞技比赛的公平、守护北京冬奥会最纯洁的冰雪。

志愿者冬奥关键词

充实  坚持  细致

 

化院2018级本科生 李奕

Image

工作介绍

 李奕辰同学主要在兴奋剂检测中心的样品室工作。样品室主要工作是将血和尿的样品拆封分装,然后做一些简单的参数测试,辅助后面各类仪器测试的小组。尽管工作难度不大,但是需要志愿者们十分严谨小心,当出现任何的问题时都需要记录上报,而且每一步都需要签字确认。

故事分享

 我们虽然做的是很小的事,但是对于整个兴奋剂检测中心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此体现。参加志愿者活动收获很大,是一段一生难忘的记忆。

志愿者冬奥关键词

严谨  细致

 

化院2020本科生 罗艺

Image

工作介绍

 罗艺倬同学在兴奋剂检测生化组,主要负责检测运动员尿液中LH(促黄体生成素)HCG(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含量。希望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国际性赛事的公平纯净贡献力量。

故事分享

 实验室老师和外籍专家都非常严谨和敬业。老师对我们和自己的要求都非常严格。为了满足24小时出检测结果的要求,面对短时间内送来的大量样品,有位老师甚至连续工作超过24小时,在通宵后第二天才抽空补觉,还要接着上白班。仪器连续运转导致状态不稳定,老师们也多次和专家一同商讨修订检测方案,确保结果的准确性。

 我们都清楚,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关系着运动员们的未来。阴性和阳性一旦混淆,都会让北京冬奥会、WADA蒙尘。因此即便在远离赛场和镜头的地方默默工作,我们仍然坚守着自己的那一份公正,在不为人注意的角落站好每一班岗。

志愿者冬奥关键词

严谨细致  默默无闻

 

化院2020级本科生 任培

 

Image

工作介绍

 兴奋剂检测中心是少有的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场馆,则我们负责检测来自张家口、延庆和北京三个赛区的全部运动员样品。我所在的生化组负责检测运动员血样、尿样中的多种激素水平,以此判断运动员是否服用了兴奋剂。对于每项检测指标,我们都需要严格核对其数值,确保其在正常范围内,不能出现任何差错。

 作为化院的学生,在大一时我选修了分析化学课程,在其中学习到了许多定量分析物质含量的方法,成为兴奋剂检测志愿者实属专业对口。其次,涉兴奋剂可谓是运动员的禁地,我在此前也对这项神秘的工作并不了解,因此对此也十分感兴趣。

故事分享

 兴奋剂检测中心分为多个小组,共同完成上百种激素的检测工作。在生化组中,我的主要工作是接收样品室已处理好的样品,再进行适当处理后加以检测(因工作内容保密,不便过多描述~)。如果在初次检测中发现指标异常的样品,即初筛阳性,我们则会将该样品上报给老师,由老师进行确证工作。我们的工作模式是三班倒,因此组内会通过工作日志的形式向其他班次的同学传达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解决的办法。随着工作的进行,在春节或同学们生日的时候,日志又成为我们传递祝福的媒介。此外,还有来自多个国家兴奋剂检测实验室的外国专家协同检测中心一起完成样品的检测工作。

 在冬奥会期间的服务过程中,紧张的工作中也有温情的瞬间。实验室中以手电筒为烛光,雪饼为蛋糕的生日party;组里的白板在同学们的手中绘上了丰富的版画,充实深夜不上工的生活;冬奥会闭幕后与老师和外国专家们的合影与祝福……这些都将成为我珍贵的回忆。

志愿者冬奥关键词

精确  温暖

 

化院2020级本科生 赵博

Image

工作介绍

 赵博源同学在兴奋剂检测中心,负责气相色谱-质谱组(简称气质组)样品的前处理工作。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冬奥会做出贡献,让北京冬奥会的竞技能更加公平。

故事分享

 经过最初几天的培训,我发现了气质组的工作内容最为复杂,且工作强度最大,因此也没少为此抱怨过。随着对工作内容的熟悉,我逐渐适应了工作内容,也了解了工作的重要性。(我们气质组共检出了三份兴奋剂阳性的样品,是所有小组中最多的)

由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会在我们平时检测的样品中插入一些双盲样,如果这些样品的检测结果不正确,则整个兴奋剂检测实验室都会被要求停业整顿,所有样品将会被转移到东京的实验室检测。这对我们的工作以致于国家形象都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十分仔细,确保每个环节都不出差错,让我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和使命。

志愿者冬奥关键词

紧张  细致  充实

 

化院2020级本科生 徐臻

工作介绍

 志愿者是个人对集体的融入,反兴奋剂是集体对专业的需求,检测是专业对个人的考验。合三为一,成为一名反兴奋剂检测志愿者对我来说是个人-集体-专业的完美闭环。我服务于气相色谱-质谱方法,主要检测的是兴奋剂中最常被使用的甾体化合物。北京冬奥会的第一例确证阳性就在我们组的负责范围内。

故事分享

 细节决定成败,这是我的第一感悟。全程标准化的实验操作和规范远高于实验课的要求,唯有不断练习,熟能生巧。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更谨慎地看待每一个实验步骤,以免让毫厘迭代成千里。

 有舍才有得,这是我的第二感悟。从除夕灯火到清明烟雨,从京郊繁星到奥体朝阳,不一样的生活带来不一样的精彩。冬奥这门大课教会了我课堂上学不到的精神,要归功于半年前我做下的艰难抉择。若是只看位移不看路程,必将错过许多风景。

 

志愿者冬奥关键词

离散归一

 

化院2018级本科生 丘伟

Image

工作介绍

 丘伟杰同学在北京冬奥会兴奋剂检测中心的液质组作志愿者,他们通过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方法来分析尿样中的小分子兴奋剂。这是一项常规的检测项目。除此之外,其他志愿者还会通过液质的方法分析干血点、小肽、大肽等。针对每批样品,做好贴签取样、加内标、酶解、液液萃取等步骤,如此完成前处理全流程需要四五小时。随后,他们分两种方法上机检测,最终可以完成300多种物质(兴奋剂及其代谢物)的初筛检测。仪器每针分析需要20分钟,一批几十个样品,仪器要运行好几个小时。报告出来后,老师们会阅读初筛报告,对其中可疑物质进行确证实验。

故事分享

 首先,我会用辛苦来形容我的志愿服务。从下午四点到凌晨一点,我要和老师以及同组志愿者一起工作。服务的辛苦程度出乎我的意料。在最忙的时候,也就是冬奥会中后期,我在每天上岗的9小时里会经手三批样品,一批做好又来一批,甚至要穿插进行实验,移液移到胳膊酸手抖,完全无休。但我们也不会抱怨,因为身边人更加忙碌敬业:老师们既要做实验又要看报告,每天工作13小时,压力很大;外国专家坐在电脑前看报告,过了6个小时都不曾离开;夜班(000 - 900)的同学样品更多、工作更忙,还要与瞌睡虫作斗争……只想说一句respect

 其次,我会用严谨来形容。这里的实验与我们平时在学校所作的实验的不同点:一,每做一步都要在表上打勾签字并写上这一步所用试剂的配置日期或购买批号;二,要被别人看着做实验,尤其是被外国专家看着,我会紧张,甚至手抖,不过后来就习惯了;三,不同容器要和编码一一对应,每转移一次液体都要仔细校对瓶上的编码,一定不能加乱,而且加一种试剂也要确认是否全部加入。良好及时的实验记录、严谨认真的实验态度,是我在此次志愿服务中学到的,我也希望这些能够运用在平时的实验中。

 这是一个值得回忆又很有意义的经历,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于国家的重大活动,在聚光灯背后默默地去奉献、去服务、去体会,为纯洁体育尽自己的一份力。

志愿者冬奥关键词

辛苦  严谨

 

化院2019级本科生 张玉

 

Image

工作介绍

 张玉柔同学是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的气质组志愿者,她主要测定甾体类兴奋剂,需要对样品进行前处理,通常包括酶解、提取、衍生化等一系列步骤。尽管这项工作虽然没有特别高的难度,但要求保持注意集中,做到零差错,否则可能会影响到最终结果。

故事分享

 我在夜班班次工作,要面临作息颠倒、样品量大等工作困难。而且由于工作本身的特殊性质,我们无法亲身参与比赛现场,也无法在影像记录中留下太多自己的身影。可是这次的工作依然让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充实。我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着重要的任务,那就是成为检测中心小小的一员,去保护冬奥现场每一场比赛、每一片雪花的纯洁性,去维护奥林匹克竞赛最圣洁的公平正义。在忙碌工作的时候,我常常会感到自己像一只小小的萤火虫,即使微弱,也在努力发挥自己的所长,用自己的所学去奉献一分努力,照亮一片地方。这种来自于内心深处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在我的志愿者之旅中给予了我重要的信念和支持。

志愿者冬奥关键词

昼伏夜出  充实  荣誉感

 

向所有默默付出的志愿者致敬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