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迎冬奥 专访篇】第六期:致敬默默付出的兴奋剂检测志愿者(二)



志愿者专访 工作内容与故事分

化院2019级本科生

Image

工作介绍

 张煦同学是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方法测试组的成员,利用该方法检测运动员尿样当中可能存在的数百种小分子兴奋剂或兴奋剂代谢物,而这只是庞大的兴奋剂监测体系中的一小部分。每一个运动员的样本需要通过多种方法分析,还有气相色谱方法、生化分析方法等检验各种成分,而且设有专门负责分配样品以及监督检测流程的各个部门配合工作。中心人员分三班,全天候在兴奋剂实验室执勤,接受随时可能送来的赛场样本以及由国际奥委会送来的考试样本。

 每一个样品都经过多人负责,任何一个处理步骤都需要至少两个人监督和签字;同时,他们也会用各种方法来监测实验过程当中可能存在的错误,经过反复确证之后才能提交报告。每一个样品送出的背后,可能是数十位志愿者与工作人员的努力。

和其他同学不同,兴奋剂检测志愿者的工作始终在幕后,并出于保密目的完全封闭,不仅无法在冬奥盛会中公开亮相,也无法留下任何影像资料向他人展现他们的工作风采。他们只能在方寸之间为奥运事业默默奉献,只有一纸沉甸甸的检测报告和每日更新的奥运要闻述说着他们的成就。

故事分享

 尽管我们的工作不能被外界所看到,但是我们并不感觉到遗憾。因为每位成员都受到这样的教育:我们所维护的是整个冬奥会的立足之本,也是奥林匹克盛会的核——竞技体育的公正。兴奋剂检测中心的工作非常专业、严谨,配合紧密,节奏紧张。由于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要求我们必须在24小时之内提供可靠的报告,我们会紧锣密鼓、加班加点地工作,尽最大的效率检测核验,这对专业的要求非常高。来自北大化学、生命科学、医学学科的同学们,只有经过近一个月的操作培训之后,才可以触碰真正的样品。我们的岗位是难度最大、责任最重,也是最需要严防疏漏的地方。这样严肃的任务上国家选择了我们,我们感到无比自豪。

 张煦同学在这里感受颇多。一是看到了化学和生物专业在实际中的应用,深切体会所学所知的实用性、专业性、独特性;二是看到了所学专业对社会的贡献,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自豪感不可磨灭;三是感受到了身为专业人士受到的尊重和信任,坚定了成为科研工作者的理想。

 我想,在兴奋剂检测中心工作,虽然曝光度不高,但是我们在这里收获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实际上很强烈,我们亲身经历许多的故事。在各大媒体发布兴奋剂要闻的时候,我们整个实验室无比关注,自信、骄傲、也紧张,因为那是我们工作的一个证明,真相可能就出自前些天我们操作过的某个平凡的匿名小罐子。我们经历过运动员亲自来到实验室进行复核、焦灼地等待结果,最终心服口服地离开,我们亲身参与了他们的职业生涯。

 在工作中,我看到了科学的力量。但更重要的,是认识到伟大的事业背后层层递进、环环深入的各层工作者的辛苦奋斗。整个北京冬奥会从开幕式起的所有工作的幕后,都需要在场上第一线工作的志愿者们;与此同时,在赛场幕后,也需要有我们这些兴奋剂检测志愿者为它的公正保驾护航;我们身后,也需要有庞大的大后勤部队为我们保驾护航。冬奥志愿者大家庭始终支持着别人,也在被别人支持。虽然我只在这个团队中呆了一个多月,工作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是每一天都非常充实。我们已经找到了归属感。看着自己每日工作的地方,回望北京冬奥顺利的举行,我们心中充满了幸福。

志愿者冬奥关键词

荣誉  担当  安心

 

化院2019本科生 张益

Image

工作介绍

 张益海同学在兴奋剂检测中心的液质组担任志愿者,参与到了检验干血点(DBSdry blood spot)的工作中。这一项目可以说是本届冬奥会的一大亮点,其样品保存形式、样品取用量和检测方法都与其他常规方法有所区别。与此同时,该方法用时少、操作简单,但是能检测的样品种类单一,普适性不高,仍有改进的余地。

故事分享

 第一次接触到这个方法的时候,我还是非常好奇的,毕竟其保存形式、取用量、检测方法都是那么的与众不同。这种方法确实有其优势:用于检测的血量很少,保存非常方便,所以在获取样本时对于运动员的损伤非常小。此外,整个操作流程非常的简单,没有什么复杂高端的操作,通过简单的离心、分液、转移等操作便可以完成,同时耗时也非常的短,一般在3个小时以内就可以完成一批样品的前处理。相比于其他方法的常规检测通常需要45个小时的流程,这个方法已经算是比较简单了。当然,这个方法仍然有改进的区间,毕竟目前使用DBS检测的项目还不多,DBS可以检测的物质种类也比较单一,而实际上可以从血液中检测到的物质有很多,所以希望这种方法可以经过改进和完善,有更广泛的用途,真正变成一种常规且简单的方法。

 在整个冬奥会的兴奋剂检测工作中,十分高兴可以见到这种技术导向的亮点,老师们在摸索各种条件的过程中也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每一个成熟的,可以用于顶尖赛事的检测方法,前期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些可以通过文献找到可行的解决办法,但更多的是要靠老师们不断努力,不断尝试,找到最合适的条件与步骤。每次跟着师姐一起做另一个新方法的方法验证以及思考解决方案时,都会对这些成熟的方法背后所付出的艰辛肃然起敬。

 最后,很荣幸能够参与到这项严肃且重要的工作中,让我收获了这段珍贵而难忘的经历,也感谢各个方法的老师们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让冬奥这片雪花更加纯洁!

Image

张益海同学和他的朋友

志愿者冬奥关键词

光荣  团结  温馨

 

化院2020级本科生 傅尔加

Image

与组长老杨的合影

工作内容

 兴奋剂检测中心的检测工作分为4组,分别为样品组、生化组、气质组和液质组。工作时间分为三个班次,早班(8:00-17:00),晚班(16:00-1:00)和夜班(0:00-9:00)。我的工作内容是早班的样品组,负责运动员生物护照。

 样品组是在整个兴奋剂检测流程中最早接触到运动员样品的实验组,也就是前哨站,负责样品的接收、分发、前处理和基本的性状参数的测试。运动员生物护照是基本性状参数测试的一种。运动员生物护照(athlete biological passport, ABP)是对运动员各项生物学指标的记录。生物护照会长期跟踪记录运动员的血液指标,异常变化则指示有违规的可能,相比目前直接检测违禁物质的传统兴奋剂检查手段,可以有效打击使用难以检测的血液兴奋剂行为。

故事分享

 样品组的组长叫老杨,是一个亲切的中年男人。作为样品组最年轻的成员,在培训学习和工作初期难免老杨的着重教导和训练。经历了一系列的着重教导和训练,我的技术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

 由于运动员采样-送样需要一定的时间,赛前和赛后采集到的样品需要从各大赛区周转至兴奋检测中心,样品室以及整个兴奋剂检测中心的工作高峰期往往在午后至凌晨这一时间段。相对来说,早班的工作强度较低,而晚班和夜班的工作强度较高。在上岗初期,由于早班的样品不多,我的实际操作经验没有那么丰富。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orld Anti-Doping Agency, WADA)的观察员视察工作的时间常在白天。我和医学部搭档的第一次正式的生物护照实验操作就是在WADA的独立观察员Thierry Boghosian先生的全程观察下进行的。第一次正式操作正好遇上了大场面,难免有如履薄冰之感。期间Thierry Boghosian先生用英语与我们交流实验数据方面的问题,由于太久没有过英语口语表达,我在交流的时候更多使用的是短语而不是句子(幸运的是交流得比较顺畅,无伤大雅)。整体的实验操作过程比较规范,实验结束后,Thierry Boghosian先生的一句“nice job”为第一次实验画上了句号。

 兴奋剂检测中心的工作并不是最光鲜亮丽的——ofa和场馆志愿者相比,我们的工作更多是在幕后,而非赛前。兴奋剂检测中心的志愿者难以亲身临历或激烈或唯美的冰雪比赛现场,活动的范围限于兴奋剂检测中心的实验室,这或多或少与理院学生的日常比较类似。然而,兴奋剂检测中心的幕后工作与任何一项志愿者工作同等重要——无法亲临现场的我们,在聚光灯以外维护冰雪运动的纯洁,赋予奥林匹克盛会以她最原本的意义。

Image

志愿者冬奥关键词

幸运  充盈

 

化院2020级本科生 任可沅

Image

 两年前,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我开始从家人朋友、网络媒体等各种渠道接触到冰雪运动,并通过亲身尝试体会到了其中的快乐。因此,我希望通过志愿服务近距离感受冰雪运动以及奥运舞台的魅力。另外,我觉得能够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创造社会价值,既是荣幸,也是责任,这是我选择参与兴奋剂检测的一个重要原因。

 北京冬奥会已经接近尾声,志愿服务给我感触最深的是团结与配合。我们液质组夜班L01,L06方法共有两名志愿者。起初,同一个人会负责一整批样品(30个左右),另一个人和老师负责监督,这样除去等待的时间至少需要两小时。随着对操作流程的熟练,我们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我们会将样品数多的批次分开,根据操作的时间需要同时并进或相互配合,即使不由自己操作,也会把队友操作的需要考虑在前,提前为他准备好。所有的检测工作都要求24小时内报告结果,样品最多的时候在仪器上就要运行12个小时。我们提高操作效率和熟练度,能够减小后续老师分析检测结果的时间压力,更快更准确地得到检测结果。

 看到冬奥期间媒体和身边同学对兴奋剂事件的讨论,我越来越感受到我们的工作深刻关系着赛事公平与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成为一名兴奋剂检测志愿者,我不仅收获了一段难忘的回忆,也体会到一名化学人的责任与价值。

 

志愿者冬奥关键词

团结  充实

 

化院2019级本科生 喻琪锐

 

Image

工作介绍

 喻琪锐同学在兴奋剂检测中心的气质组工作。他平时的任务是使用GC-MS法测定甾体类兴奋剂。他们工作的特点可以用任务繁重,曝光率低但使命重大来概括。

故事分享

 兴奋剂检测工作是少有的存在夜班(工作时间为0-9点)的志愿者岗位,而我正好在这个时间段进行服务。作息颠倒、样品繁多都给这个班次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并且由于工作性质特殊,我们是不允许大肆宣传的,因此影像资料也较少。同时,我们在闭环内进行统一管理。但是,兴奋剂检测是一项光荣而严肃的工作,要求每一步都百分百正确,以此来保证奥运的纯洁纯净。我们会合理安排作息,劳逸结合,而且会认真对待每一份样品。我们对查出的每一次阳性案例,都感到成就十足。相信在北京冬奥会享誉全球的同时,我们这些在台后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也同样不会被忘记。

志愿者冬奥关键词

昼伏夜出  忙里偷闲

 

化院2020级本科生 余安琪

Image

 在决定报名反兴奋剂领域的志愿者时,我就清楚地认识到这是一份重要、光荣却艰巨的任务。选择成为兴奋剂检查志愿者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专业比较对口。而在通过冬奥组委的考核并真正接触兴奋剂检测的知识后,我更加坚定了我的想法。与其他志愿者不同,我们每天打交道的是沉默的试剂和仪器,运动会应有的激情在我们身上可能无法体现,但我们依旧充满干劲,因为我们知道自己在捍卫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因为我们知道自己在守护冰雪的纯洁。

志愿者冬奥关键词

默默无闻  执着坚守

 

化院2020级本科生 张子杭

 

Image

 我负责兴奋剂检测中心气质组的样品前处理工作。选择成为兴奋剂检查志愿者的原因是对反兴奋剂领域有一些兴趣,加上考虑到自己的专业也很适合反兴奋剂领域的工作,希望自己有一次机会能够通过自己来为国家大事做出自己的贡献。

 感悟最深的应当是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责任感,由于有时送检的样品量很大,如果在处理过程中出现失误就会非常影响后续流程,因此过程中需要十分仔细,需要时刻保持专注,我们的每一步实验操作都是需要亲自签名的,因此需要对自己的实验操作负担起责任

志愿者冬奥关键词

专注  付出  责任感

 

化院2020级本科生 张哲浩

 担任冬奥志愿者是难得的机会,能够为国家乃至世界的盛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孤勇者》里有一句我很喜欢的歌词,叫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用其形容志愿者十分恰当。无论是花样滑冰的柔美优雅,钢架雪车的惊心动魄,还是短道速滑的争分夺秒,混合接力的默契协作,把这一切呈现在全世界观众眼前,都离不开每位志愿者的辛勤付出。最重要的是,担任志愿者使我的内心得到了满足,我也十分开心。作为化院的一名学生,检测兴奋剂工作恰好专业对口,再加上我个人外语水平不是很好,这就是我做出这个选择的原因。工作虽然非常累,但当我得知自己的工作的重大意义,会感到万分满足。事实上,有意义的工作真的会让人心情愉悦,因此在闭环内的每一天都是无比快乐的时光。

志愿者冬奥关键词

充实  满足

 

 每一位志愿者都是一片温暖了这个冬天的雪花,是冬奥最温暖的光!向你们致敬!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