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迎冬奥 专访篇】第五期:致敬幕后付出的兴奋剂检测志愿者(一)



兴奋剂检(Doping Control)

 兴奋剂检测是冬奥会幕后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检测结果的准确与否不仅关系到竞赛公平,更关系到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关系到整个国家的信誉,我们要经手数千个尿样、血样,检测数百种规定的禁用物质,不能有任何一点失误。

与此同时,由于冬奥会要求24小时内报告检测结果,兴奋剂检测也是为数不多的有通宵夜班的志愿岗位,并且在远离赛场的幕后无闻的工作,但化院的志愿者们仍然精神饱满,团结协作,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用自己的专业能力为冬奥做出自己贡献!

Image

 

工作内

 全部志愿者都在北京兴奋剂检测中心工作,分为3个班次,分别是早班8:00-17:00、下午班16:00-1:00和夜班12:00-9:00,每个班次中又有样品室,液质组,气质组,生化组,质量组5个组别。

01 样品

 样品室的工作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一、在对尿样和血样拆封、消杀、检视后,上传系统并生成编号。把B瓶保存至冷库,将A瓶分装以便气质、液质和生化组的后续检测;

二、测量尿样酸碱度和比重;

三、对血样进行生物护照和血液回输检测。

02 液质组

 液质组的工作分为前处理,液相色谱-质谱检测以及后续确证,志愿者主要进行前处理部分,包括水解、萃取等过程,最后上机进行液相色谱-质谱分析。

除此之外液质组还负责大肽、小肽类禁用药物的检测。

03 气质

 气质组的检测对象是甾体类兴奋剂含量,其前处理过程与液质组类似。

另外,气质组还有部分志愿者参与同位素检测工作,检测对象是可内源产生的甾体类兴奋剂含量。

04 生化

 生化组主要应用免疫学方法检测人体各种激素水平。

 运动员在服用某些兴奋剂的时候会导致体内有关激素和因子含量改变,生化组的工作就是对收到的样品进行浓缩等前处理,方便后续对相关物质的免疫纯化以及电化学发光显色。

05 质量

 质量组是整个实验流程的监督者,他们会分散在各个实验室监督实验员的每一步操作;如果检出禁用药物,他们还需要向各个实验室收集检测数据,整理成数据包提供给运动员。

 

温暖时

 虽然兴奋剂检测志愿者处于闭环内,活动空间较小,但驻地辅导员老师们精心策划的一场场活动,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快乐和温暖

温暖春节

 

ImageImage

快乐日常

ImageImageImage

 

样品组专访 故事分

化院2020级研究生 尹致远

Image

 志愿服务是我们在疫情期间能够为国家社会做的最简单,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贡献。在丰富自己人生经历的同时,也能为国家乃至全世界的盛会做出贡献,这让我感到无比骄傲自豪。

 兴奋剂检测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因为运动员的健康情况与其个人乃至所代表的国家息息相关,也是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近年来,部分西方国家更是借此对一些运动员进行无理指责攻击。而维护奥林匹克精神与参赛选手的荣誉的重任就在兴奋剂检测者身上,因此我们都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最好。一位位奥运健儿在赛场驰骋,摘金夺银的背后,是无数位志愿者的默默付出。无论什么活动,背后都需要有缜密的组织和强大的幕后支撑,许多幕后的无名英雄同样值得我们尊敬和歌颂。

志愿者冬奥关键词

认真  细致  坚持

 

化院2021级研究生

Image

 小时候每当看到电视上2008年奥运会鸟巢一代2010博会小白菜志愿者的身影,我就非常羡慕,盼望有朝一日也能像他们一样。而今,我在北京这双奥之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冬奥会意义非凡,冰新一代是北大学子给世界一张崭新而亮丽的青春名片。入学后,我看见对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元培学院等有定向招募的专业志愿者,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另外,选择成为兴奋剂检测志愿者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其与我的专业背景相关,对于研究生期间转专业到化学的我而言,也促使我在这段时间对我学的专业能干什么”“走上职场会是什么样等问题有了更多的思考。

 兴奋剂检测是一个系统而繁杂的工作,它的要求可以用科学、公正 、严谨、高效来概括。整个工作过程要严格按规范执行,检查再检查,不能出半点纰漏,否则会造成难以估量的后果。场馆里带我们的马老师总是用越干越害怕来形容这份工作,因为我们常常处于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状态。

 由于承诺24小时内出检测报告,整个检测中心都是三班倒的工作状态,而我又被分配到夜班,连续20多天的0-9点工作是之前哪怕考试周也没有过的肝帝经历,头两天倒时差的过程也非常痛苦,所以是有一点小辛苦的,但和小伙伴以及老师们一起都能克服。至于兴奋,这是我第一次在外过年,所以和小伙伴之间也有了很多特别且珍贵的回忆,春节联欢晚会跨年时,正好是夜班交接班,大家在场馆食堂齐唱《难忘今宵》的时候,我内心非常激动,这个夜晚我会永世铭记。

 相比之下,还剩的一点点小emo不足一提。不能和同学开学线下见面、上课、吃火锅,不能去实验室搬砖,再加上在东八区过西八区的时间,导致我难以和身边的朋友们有平常一样多的时间交流……但学业、生活上的很多问题在学院和驻地老师的积极协调,朋友们的热心帮助下,也都有了很大程度的解决。这段时间的生活工作状态和之前在校园里可以说是相去甚远,也让我越来越发现从前看待很多事情眼光的局限性所在,也越来越体会到人生不止一片海。现在我能为这个世界做的事情还是太少,回学校之后想要多学点东西,多干点实事,早日成为对社会更加有用的人。

志愿者冬奥关键

辛苦兴奋  偶尔“emo”

 

化院2020本科生 赵泽

Image

 选择在闭环内担任志愿者,主要是因为专业对口,并且我对反兴奋剂工作有浓厚的兴趣,同时兴奋剂检测与分析化学的知识密切相关,之前我在分析好化学小班课与实验课上系统学习并实践过的专业知识为兴奋剂检测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份工作无疑是十分辛苦的,我所在的夜班每天要从午夜十二点开工,一直到上午9点才基本结束,只能在每天下午稍作休息。但是,前辈们参与志愿服务的事迹一直鼓舞着我,鼓舞着全体宵衣旰食,呕心沥血的志愿者们。北京荣为双奥之都,这是国家的荣誉,北京的荣誉,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荣誉,能够为这场盛会奉献力量三生有幸,冬奥志愿中的学习和成长也必将成为我们人生中一段无比珍贵的回忆。无论工作多么繁重,我们都将义无反顾,守护好这片最纯洁的冰雪。我们的工作虽然在幕后,但却是台前公平竞技的核心保障。为这全人类的盛会顺利进行,兴奋剂检测中心24小时运转,每位志愿者都会像司法女神那样,双眼紧闭,一手持剑,一手持天平——“Fiat Justitia, ruat caelum!”

志愿者冬奥关键

学以致用  坚守岗位  齐心共

 

化院2020本科生 范梓

Image

 恰逢冬奥盛会在北京举办,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自己掌握的知识技术来服务赛事,为我们的国家大事尽一份力,也让自己有所历练有所成长。闭环内志愿者与闭环外志愿者相比,工作内容更加单一,也并没有非常多展示自我和接触新鲜事物的机会。虽然每天的工作千篇一律,但是我和伙伴们并没有因此懈怠。我们快速地适应了三班倒的作息,熟悉了工作内容。兴奋剂检测事关运动员甚至国家的荣誉,容不得丝毫差错,所以即使样品再多,工作再枯燥,我们也决不能有一分松懈。工作一天天展开,我们逐渐配合默契,培养了深厚的友谊。就这样,工作时间成为了我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

 驻地还为我们准备了多姿多彩的丰富活动,各类物资供给也几乎是有求必应,更精心举办了驻地生日会,让我们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志愿服务让我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善意的美好。我们兴奋剂检测中心的志愿者来自不同的院系,不同的年级,冬奥盛会让本来互不相识的我们相聚一堂。我们在工作过程中彼此关怀,就像一个大家庭。虽然春节期间不曾回乡,但有伙伴们的陪伴,我丝毫未感到孤独。这就是志愿精神的美好之处——如果每个人都能像身边倾注善意,这个世界将变得无比美好。我在这次工作中结交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学会了严谨对待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在之后的生活中我也要将这份善意和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志愿者冬奥关键词

温暖

 

化院2020级本科生 安孝

Image

 身处如此繁盛的时代,亲身见证北京成为世上唯一的双奥之城无比荣幸,因此,我也想通过担任志愿者来为冬奥添砖加瓦,尽北大化院学子的一份力量。同时这份工作也与我所学的专业有关,参与兴奋剂检测也能了解到未来可能发展方向的工作流程。这份工作意义重大,不能有些许失误,倘若注意力不集中,就有可能把一种样品打到另一个样品对应的试管中,就会为后续带来诸多不便。通过我们的努力,所有的失误都被提前拦下。这让我感受到了自己存在的意义,感受到自己被人需要。未来的工作学习中,我也会像参与本次志愿服务一样认真严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志愿者冬奥关键

疲惫  快乐 

 

化院2020级本科生 马圣博

 工作进展到现在,回想起当初报名担任志愿者的情景依旧历历在目。仔细想来,自己并没有一个确切的要当志愿者的原因,可能是由于检查兴奋剂与自己所学专业密切相关,也因为自己想为家国大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作为一名北大学子,承担社会责任是当仁不让的。就这样,怀着复杂而又坚定的感情,我和同学们夜以继日地工作着,虽不敢妄称尽善尽美,但也有信心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交上这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我们的工作需要认真细致,一丝不苟,同时也有很强的保密性质。每天送来的一份份样品,背后是运动员数年的汗水,其祖国千万观众的殷勤期盼,以及媒体刺眼的镁光灯。我们要保证绝对的客观公正,以捍卫公平正义,同时捍卫中国的国际赛事高公平性的优良声誉。

志愿者冬奥关键词

充实  快乐

 

 精彩绝伦的冬奥离不开每一位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运动员们在赛场上万众瞩目,热血奋斗,而志愿者们默默地在服务他人中成就自我,温暖世界。感谢每一位志愿者的无私奉献

请为每一位志愿者喝彩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