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第二班主任李晓塘举办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3月11日下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邀请第二班主任李晓老师在二教527教室举办了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讲座近百位化院学子参加了此次活动,院团委书记侯梦旭出席。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79f04265bf252ef33d81c92b442a88bf.jpg

李老师首先分析了当前理工科学生的就业形势,认为当前竞争日渐激烈增加了就业压力,同时学业科研压力也让同学们无暇提前规划人生道路。之后,李老师结合生涯规划的一般理论和化院学子的实际情况为大家提供了指导和建议。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9caf2d12c6c04e013b2ff7a6e2569b49.jpg

首先是李老师介绍了生涯规划、决策与行动的理论基础。面对人生的岔路口,同学们容易受到社会评价、个人理想、家庭、金钱等多个方面的影响,很难做出决策。面对职业选择的困惑时,不断进行六步循环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决策,这六步循环是“觉知与承诺——自我探索——探索工作世界——决策——求职行动——再评估。其中,觉知与承诺要求大家认识到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将其提上日程并了解基本步骤,而不是拖延和回避;自我探索包括对自己兴趣、技能、价值观的探索,可以借助一些职业测评工具(文末有指路哦),并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探索兴趣、发展技能,同时也要摒弃一些不合理信念;探索工作世界需要大家积极地了解自己感兴趣的工作,通过网络或与前辈交流了解信息,参加实习实践也是很好的选择。

之后李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北大整体以及化院本科生毕业去向的情况,其中升学占比最大,达到80%,并且近些年出国的比例明显降低。李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做好学业规划,重视学业成绩。同时,同学们要明确自身特点及优势,不能盲目随大流,要提前规划未来发展方向,并注意当下时间的分配,以做到有备无患。尤其是有跨专业就业意愿的同学,更应该早做准备,比如本科修双学位,或者去相应院系了解他们的就业情况,要通过更深入的了解来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李老师还给出了一些生涯规划建议:一是提前谋划、稳扎稳打。毕业年级前,需要打牢专业基础,探索职业兴趣。毕业前的暑假,需要有一份高质量实习。还要注意完善求职装备,如正装、简历、礼仪等。毕业年级时,需要把握好招聘节奏;二是把握趋势、乘势而上。基层选调、国防军工、国际组织是当前国家重点支持、重点引导的就业方向,希望同学们关注这些岗位,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三是用好资源、主动参与。希望同学们充分了解北大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利用就业中心的职业测评、招聘资讯、就业咨询预约等资源,助力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就业求职。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e668bd1a1e8c4e95ec8c562d8f37176a.jpg

最后,李老师希望化院学子认识到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做出更明智的决策,也希望同学们今后多多关注北京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网站和公众号,获取更多就业信息。化院团委就业实践部今后也将举办更多就业活动,服务同学需求,助力同学发展。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