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迎冬奥 专访篇】第四期:冰立方中的温暖故事(二)



冰立方中的温暖故事(一)中,四位不同岗位的志愿者向我们分享了他们的工作与生活,这一期,八位冰立方赛事服务志愿者通过自己的冬奥关键词,向我们讲述了属于他们的温暖故事。

故事分享

化院2018级本科生 崔若瑶

我是冰立方赛事服务岗位的志愿者。赛事服务志愿者主要是为冬奥会观众提供服务,包括检票验票、通行控制、引导观众、失物招领等等工作,也要解答观众的每一个问题,主动地帮助观众。2月2日第一场比赛开始,是混双中国对战瑞士的混双比赛,当时我在看台外站岗,不能进入场地观赛,轮岗休息的同学在休息区用电视观赛。我在站岗的时候能听到因为得分和失分传来的欢呼声和叹息声,内心也紧紧地牵挂着中国队的比赛,最后听到了热烈的欢呼声终于松了一口气。

上岗之后感觉和其他志愿者同学和工作人员形成了一种战友情,遇到轮岗休息的志愿者时,虽然我们不认识,但也会微笑着互相说一声辛苦啦!感到很暖心。

一次站岗迎接观众时,我对观众的晚上好还没有说出口,就有一名老爷爷挥着小旗子边进门边跟我们说辛苦啦!,这时我感觉到自己的工作被看到被理解,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志愿过程中总有一种累并快乐着的感觉,早班天没亮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出发,晚班回宿舍时已近凌晨,第一名观众入场之前我们就要充分准备好,一直到最后一名观众离开我们一天的任务才算结束。但是每当自己成功解决了一位观众的问题,每当验完一张票说祝您观赛愉快时,收到观众的谢谢,都会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一种为保障冬奥会顺利举办做出了一点贡献的成就感。

微信图片_20220221211657

我与冰墩墩

微信图片_20220221211659

 

化院2018级本科生 白雨辰

我是一名市场开发领域志愿者,我们主要负责58家赞助企业高管注册人员的接待工作以及相关企业持票观众的服务工作,包括收集整理赞助企业信息,陪同引导赞助企业注册人员观赛、交流、休息,维护合作伙伴接待区域,为赞助企业持票观众配发餐包等,此外还包括协助配合权益保护、特许经营领域的工作。

市场开发领域的工作需要与赞助企业人员、其他领域工作人员的良好合作和交流,而这也是冬奥会保障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的要素之一。本次志愿服务对我个人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我此前并未接触过市场开发相关的志愿工作,这次冬奥志愿的经历让我有机会从一个崭新的角度欣赏和参与这次体育盛会。

微信图片_20220221211702微信图片_20220221211705

市场开发领域志愿者合影

 

化院2018级本科生 曾子华

在赛事服务领域,我主要负责的是后勤工作,工作内容包括为志愿者领取并分发各类保障物资(如口罩、夜宵)和激励物资(如志愿者徽章等),并向观众发放比赛时的手摇旗和眼镜。当然,后勤人也要能做到即插即用,哪里需要哪里搬,替请假或者有事情的同学轮岗。

面对来到冰立方的观众,由于我们站在检票处为观众发放手摇旗和眼镜,因此需要向观众展现自己阳光的一面,给他们观赛留下美好的体验;同时,在早班的时候,我们在南广场能够迎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这为我们志愿服务的一天注入动力和能量。

志愿者的服装主色调是蓝色,冰立方的外观和内饰的主色调也是蓝色,身上的蓝色与场馆的蓝色交相辉映,志愿者们就像蓝精灵一样在场馆中穿梭为观众引导并提供服务,充分展现出我们志愿者的活力与激情。

微信图片_20220221211712

 

化院2018级本科生 吴辰昊

冰立方赛事服务领域的志愿者们负责观众从进入场馆、观看比赛到走出场馆全过程的引导、检票、秩序维护等各项服务,以及工作人员的通行控制。

志愿过程中最激动和自豪的是中国金牌的颁奖仪式。颁奖广场与我们只有一条马路之隔,每次中国选手获得金牌的晚上,我们虽然见不到颁奖仪式,但能聆听雄壮的国歌奏响,与路上的观众一起伫立唱响国歌,远望五星红旗飘扬,激动与自豪无以复加。

志愿工作也是严肃而艰苦的,我们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室外的岗位还要承受清晨和深夜以及北京大雪后的严寒,不免会感到疲惫,但是热情温暖的同伴与老师的关心鼓励,和场馆、学校的贴心物资保障总能使我保持耐心鼓足干劲,努力为每场观众送去新鲜感和宾至如归的温暖。

微信图片_20220221211714微信图片_20220221211717

 

化院2019级本科生 王泰

我所在的赛事服务领域主要包括票务、指引、通行控制等内容,换句话说就是为观众提供各种可能的帮助。

与观众的交流总是愉快的,为小白观众讲解比赛规则战术、为国际友人引导看台、为迷路观众指出方向等各种新鲜小事都能让人感到有趣和自豪。

有一次一位观众遗失了个人物品,看台志愿者们在接受到请求后第一时间向所有观众确认物品情况,不到二十分钟就解决了问题,展现出了志愿者们的热情和责任感。

微信图片_20220221211720

 

化院2020级本科生 王尉嘉

我在志愿服务中感触最深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我们赛事服务领域是和观众接触最多的。从刚进门的测温检票,到商业街,最后到看台,都有我们志愿者的身影。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向观众热情地挥手打招呼:早上好欢迎来到冰立方。当观众开心地回应时,我的困意和寒冷早已烟消云散,心里满满的喜悦。

除了和观众的联系,志愿者们也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彼此都已成为十分要好的朋友,上岗的时候互相配合,休息时总是一起聊天看比赛、一起玩游戏,回去的路上也会进行有趣的互动。志愿者们亲如一家人,冰立方就是我们的家,我们热情地欢迎观众来作客。

总之,志愿服务给我们一个和其他人充分接触的机会,我觉得这是在教室里来来往往忙忙碌碌的我们所体会不到的。人与人之间应该多一些交流,多一些理解和包容。我在这里学到了与人交往的技巧,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和回忆。

微信图片_20220221211722微信图片_20220221211725

 

化院2019级研究生 詹佶睿

我是冬奥会冰立方赛事服务领域的一名志愿者。我们的服务对象不仅有前来观赛的观众还有在场馆中通行的志愿者们。对于观众来说,我们是引路员——我们希望我们的热情服务能成为冰立方乃至冬奥志愿者的一张名片,让每位观众都有最好,最棒的观赛体验;对于在场馆中服务的其他领域的志愿者们来说,我们是秩序的维护者——我们监督进入场馆的每一位工作人员,确实保障不同权限区域和闭环内外交界处的通行控制。同时,我兼任着我们领域的宣传员,负责记录每位志愿者辛勤工作的瞬间,也记录着志愿者们在这度过的欢乐时光。

一年前我一定不会想到我能够作为一名冬奥志愿者站在冰立方的看台上亲眼看到中国的奥运健儿,并为在赛场上的中国运动员加油助威。更不会想到我能站在看台上与观众们一起屏息等待着中国冰壶队打出的关键球,分享失败的不甘与胜利的喜悦。在看台上的我时常在想,这会不会是一场梦,一场我多年后回想起来却依旧清晰的梦。我会回想起在这里认识的每一位小伙伴,回想起第一次迎接观众时的紧张与兴奋,回想起我在冰立方里走过的每一个点位,从通行控制到南广场再到看台。我想起在培训时,我们逐渐由来自不同学校不同院系不同年级的学生转变为来自赛事服务的志愿者,我们穿着同样的衣服,做着同样的事情,我们不会抱怨工作分配的不公,因为我们代表的是志愿者这个群体,是我们中国的志愿者。我想起我们有着一个秘密基地,当我们轮岗休息时我们会回到部署区和其他志愿者分享所见所闻,部署区也如家一般温馨,温暖。 我想起曾经在早上五点半爬起,在天还没亮时登上大巴,大家在车上打着盹,也想起曾经在深夜里顶着寒风骑车回宿舍。我想起我拍的一张张照片,它们承载着大家的回忆,承载着冬奥的记忆。

微信图片_20220221211727

 

化院2019级研究生 胡悦聪

赛事服务岗位的服务对象就是观众,为了让观众在冰立方获得最好的观赛体验,留下美好的记忆,同学们分散在从检票口外到赛场坐席区内的各个点位,各司其职,井井有条。

作为一个妥妥的体育迷,这次能成为冬奥会志愿者对我来说是最大的荣幸。从09年世锦赛开始关注冰壶,到这次在冰立方为冰壶比赛服务,我能深刻地感受到冰壶运动在中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虽然这次由于疫情原因来到现场的观众较少,但很多人都表示如果有机会想要亲身上冰去体验,这正体现了北京冬奥会的宗旨,相信一定会为我国冰雪运动的未来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服务期间无论是学校、场馆,还是同学、观众们,都给我很多温暖。忘不了大家一起在部署区见证中国健儿不断突破、在颁奖广场唱国歌;欣慰观众离开时给予的肯定与感谢;感谢学校和场馆的年夜饭、汤圆、姜丝可乐和两次生日会。虽然有时需要五点多起床,有时深夜才能回到寝室,但大家的陪伴让这些都不那么困难。冬奥会即将闭幕,残奥会也将开始,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希望大家的努力与坚持有一个圆满的句号。

微信图片_20220221211730

 

志愿者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着智慧与热情,也收获着无数温暖的、激动人心的、独一无二的美好回忆。在辛苦付出与欣慰感动的交织中,他们将继续在志愿服务中展现青春风采,站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最后一班岗。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