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迎冬奥 专访篇】第三期:大家所不了解的OFA



上一期我们介绍了冰立方不同岗位志愿者们的充实生活,接下来为大家带来化院冬奥专访第三期——你所不了解的OFA!

工作介绍

OFA志愿者全称为Olympic Family Assistant,其主要任务是为来自世界各地的重要政治人物和国际奥委会高级官员提供一对一的日程规划、交通安排和翻译服务,服务对象主要包括国际奥委会(IOC)成员、各运动单项联合会(IF)成员、各国国家奥委会(NOC)成员等。

北大OFA的驻地是北京海航大厦万豪酒店和张家口崇礼洲际酒店,工作驻地主要有国家会议中心和北辰五洲大酒店。每日需要乘坐班车先到各自工作驻地打卡签到才能开始一天工作,结束时同样需要先返回驻地签退。他们的工作时间非常灵活机动,理论安排是8:00-18:00,但实际上经常要根据客户的计划改变。

由于他们需要陪同客户一起出行,因此可以进入几乎全部的竞赛场馆与非竞赛场馆,只是在进入竞赛场馆后只能在规定的随行人员休息区等待,不能前往看台观看比赛。

微信图片_20220221211141

工作驻地——国家会议中心(CNCC)

故事分享

化院2020级本科生 曹畅

我的客户是国际奥委会总干事Christophe De Kepper,由我与另一位北大学姐一起对接。我们需要提前一天确定客户的行程(看比赛、开会、就餐等),并根据交通情况安排明日的出行计划,与客户确认与优化后,告知明日司机行程。若有跨赛区行程,则更加复杂,需要申请通行证、预约火车票、预约通勤车辆等等。

虽说不让看比赛,但是很多场馆会在休息区看到比赛区域。比如我曾在国家速滑馆观看高亭宇500m速滑创造新纪录并获得金牌。

微信图片_20220221211257

我们见证历史,我们与国同在!

由于我的客户是IOC,和他出行经常遇到IOC官员如巴赫、小萨马兰奇(IOC副主席,曾经搭过他的车)。

另外,我们有许多和其他学校OFA、其他领域志愿者的接触交流机会。比如曾经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认识的开幕式给美属维尔京群岛代表队举起的志愿者——一名北二外的同学。

微信图片_20220221205922

志愿者曹畅

 

化院2020级本科生 王骥一

我是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主要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副主席等奥委会核心成员服务,扮演客户个人秘书的角色,同时是一名副OFA,不同于只服务一名客户的主OFA,我负责多个客户的助理工作,分别为瑞士奥委会主席Mr.Stahl,澳大利亚的奥委会主席Mr.Chesterman和秘书长Mr.Carroll。

刚上岗的第一天是很有压力的,因为时常担心自己的英语水平不太够,也担心自己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不能履行好职责,尤其是第一天上岗的时候,司机迟到,致使客户有些不满意,我在旁边连声解释却又怕招致厌烦……不过最后相处下来,几位客户都非常平易近人,我的英语交流也越来越熟练,有一次,Mr.Carroll跟我讲澳大利亚国徽的内涵,袋鼠、鸸鹋、金合欢,我边听边称赞"It's a great symbol!"之后,我还给他们两个人送了两个窗花,Mr.Chesterman也是十分高兴。

微信图片_20220221211304

各式各样Pin

微信图片_20220221211306

最喜欢的一枚

总之,在冬奥会的志愿服务中我开阔了眼界,丰富了人生,也认识了许多同为OFA的朋友……同时和外国友人的相处中我逐渐意识到,我们属于同一个地球村,我们共享相同的快乐与悲伤,这份连接感将成为我宝贵的精神财富。

化院2020级本科生 佘新宸:

微信图片_20220221211308

14日晚9点,我和石师傅送秘书长去T3航站楼,路过望京的时候,我向秘书长介绍,The district on our left hand is called Wangjing, and it is now the Second CBD of Beijing. 这也成了我本次志愿服务中最后一次向秘书长介绍北京。

在符合闭环管理的原则下,我尽可能地在路途中给他多讲讲中国。秘书长的大多数行程都直接交由我一手安排,北京和延庆的场馆基本都带他去了个遍。在车上聊到了Chinese Kongfu,勾起了他年轻时的回忆;中医文化展览厅里,他问有没有那种让他一觉起来变得powerful的药,特别可爱。除安排每天的Itinerary外,在11天的服务过程中也协助秘书长解决了许多问题。去冬奥村陪同秘书长办理了教练的注册问题,也帮他准备一系列离境材料。

微信图片_20220221211311

详细的备忘录

在延庆,NOC助理兴科和彤姐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特别感谢你们!卡洛斯(Athlete)、阿塞斯(DCM/CLO)、狄默提(Coach)、萨农(SG),我在冬奥村帮这个热情而温馨的团队拍了合影,瞬间永恒。

这段OFA的经历,使我成长了许多,对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此刻,献上我最诚挚的心愿——“愿世界和平。

 

精彩瞬间

微信图片_20220221211314

微信图片_20220221211318

微信图片_20220221211323

微信图片_20220221211327

微信图片_20220221211331微信图片_20220221211334微信图片_20220221211336

不论处于哪一种岗位,志愿者们都是冬奥最温暖的光和“一起向未来”的重要力量。感谢志愿者们在冬奥期间的辛勤付出与无私奉献!

文字|任可沅

排版|吴芷涵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