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迎冬奥 专访篇】第一期:冬奥志愿者的初心与期待



2022年北京冬奥会已经到来,各国运动员摩拳擦掌,欲在赛场上一展雄姿,为国争光;全国人民举手戴目,望欣赏运动之美,以己力为运动员摇旗呐喊;而花园的冬奥志愿者们经历二十多天的培训后,怀揣着初心,饱含着期待,正在步入自己的岗位。在此,小编采访了各位志愿者的初心与期待,一起来看看吧!

 

  如何与冰雪运动结缘?

  未名湖冰场开放的时候,我恰巧在学校,为即将到来的冬奥会做准备,就和朋友去未名冰场上试了一下,结果发现超级好玩!原来在冰上走路都不稳的我,滑了两个小时,就能在冰上自由穿梭了~~希望在下学期多多滑冰,也希望结识更多一起滑冰的伙伴~

——王骥一

喜欢看冰壶比赛,因为在冰上的匀速运动十分优雅美观。

——XuZ

我之前没有接触过冰雪运动,感谢学校的成长培训营让我有了滑雪的初体验。即使摔倒了好多次我也不气馁,在朋友的帮助下终于掌握了诀窍。在雪上飞驰的感觉真棒!

——王尉嘉

喜欢冰壶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张希文

  为什么报名冬奥会志愿者?

  我比较喜欢帮助别人,温柔真诚地对待别人总使我心情愉悦,报名冬奥志愿者可以让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给他人帮助和快乐。同时我想在做冬奥志愿者期间结交更多的朋友,可以一起奋斗,分享喜怒哀乐。

——王尉嘉

既是为了认识更大的世界,丰富自己的见识,又是为了认识更多的朋友,还有可能就是想提升一下自己的英语技能……

——王骥一

 

  在培训和岗位工作中遇到哪些困难和挑战?自己是怎样面对的?

  对于夜班人来说,最大的挑战莫过于和自己的生物钟作斗争。每天零点到八点,在本该美美睡觉的时候,我们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一丝不苟地完成自己的项目。

——赵泽华

主要是昼伏夜出作息混乱,通过自身调节以及外源性激素调节解决。

——H.D.Q.L.

目前我们还处于培训阶段,我还没有开始工作。学长学姐在培训中讲解得很认真,耐心回答同学们的问题,使我掌握了工作的要点。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可能会遇到一些突发情况,这就需要我们灵活冷静,相互协作,一定能把事情妥善解决。

——王尉嘉

 

  对未来几周的工作和生活有什么计划或期待?

  希望能同时保持工作热情和学习进度,文体两开花。

——XuZ

保证睡眠的同时减减肥捏。

——H.D.Q.L.

希望能兼顾好志愿工作与观赛、学习、家庭,度过一段难忘的志愿生活。

——rky

 

专题采访

李嘉颢(冰立方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220221125602

北京2022冬奥会是站在国家重要的历史节点上的一届盛事,能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其中,于己是种锻炼,于国家是份贡献。而且自己之前对冰雪运动的所知甚少,通过志愿者服务前的培训学习,自己能更好地了解和体验冰雪活动,结合自己的体育兴趣爱好所在,让自己的假期生活更加多元化。

很快,比赛就紧锣密鼓地开展,我所服务的冰立方也承担场次最多的冰壶比赛。在场馆的分组轮班制度下,每一个赛事服务志愿者都可以体验站在场馆内外的不同岗位。未来工作中,希望自己能在新春佳节劳逸结合,工作之余及时总结经验,真诚、友善地迎接每一位观众,用微笑、言语彰显新时代青年的青春风貌。

微信图片_20220221125706

王骥一(OFA志愿者)

培训内容比较繁杂,需要记许许多多的基础信息,还要充分了解中国特色文化,以便和客户交流时可以及时回答出来,毕竟是时时刻刻陪在客户身边,客户有什么疑惑都得来和我们交流。除此之外,我目前被外派到张家口,和常驻在那里的冬奥官员政要等对接,我也在抓紧学习,尽可能详细全面地了解工作信息、适应工作,我还积极参加工作组分享会,观看冰雪运动比赛,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冬奥知识竞赛等积极融入冬奥。

目前希望再多巩固和提升工作能力,了解一些赛会信息和中国文化知识,希望可以为全球的朋友们提供最精彩和舒适的冬奥体验。

微信图片_20220221125714

佘新宸(OFA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220221125720

进入北大以来,我在多次党课团课中学习到了志愿服务精神的内涵,志愿者们讲述的志愿服务经历也深深触动了我。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北大青年,我深感自己应当充分发挥自身能力为祖国的冬奥盛事献一份力。能从鸟巢一代手中接过接力棒,我倍感荣幸与自豪。

作为一名OFA,中英双语的转换真的是个大挑战,运动项目的名称内容以及场馆的英文和缩写都需要了解,此外更加令人头大的是各个场馆各异的流线以及种类繁多的交通服务。作为一个Listening困难户,为了提升自己多种口音的Listening能力,几乎期期不落地听UN News的播客。真心希望自己能胜任这份工作。

 

张希文(反兴奋剂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220221125727

2019年我非常荣幸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的一名志愿者,并与其他北京大学志愿者们一起圆满完成了任务。那次难忘的经历让我体会到新时代祖国的繁荣昌盛,也对志愿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

本次北京冬奥会是一个全世界的体育盛会,更是全方位展现新时代中国风貌的绝佳机会,能够参与其中将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一段终身难忘的经历。作为一名兴奋剂检测志愿者,我们可以说的上是志愿者中的“特种兵”,我们奋战在幕后,但是我们的工作却极为重要。我们要经手数千个尿样、血样,检测数百种规定的禁用物质,不可以有任何一点失误。

在培训中,我们不放过指导老师们每一句提醒与指引,不放过每一次实操的机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了上岗的考核标准。因为实验室必须在24小时内报告检测结果,所以兴奋剂检测是为数不多有夜班的志愿种类,但我则主动选择了夜班这个硬骨头,通过作息的调整,我已经基本适应了夜班的工作,可以精神饱满地完成这项任务。另外,处于毕业学年的我还有着完成毕业论文的任务,但这个早在报名之前我就开始抽出时间提前开始设计实验、分析数据,学院与导师也都非常关心毕业年级志愿者的学业情况并给予了很多的指导。

希望我的工作能够“渐入佳境”,生活上越来越适应夜班的作息,工作中对经手的项目越来越得心应手。

 

志愿者们在保证赛事的有效进行,维持赛场秩序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彰显我国的大国风采离不开志愿者们的付出。祝愿志愿者们能坚持自己的热爱,成功克服困难;祝愿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

 

文字 | 任可沅  吴芷涵

排版 | 李乐轩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