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第四届 “化院人故事——身边的榜样”活动成功举办



1217日下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在A204报告厅举办了第四届化院人故事——身边的榜样活动,本次活动以建党百年为契机,结合北大化学与时代共进的步调,通过讲述一代代化院人的成长历程,凝聚百年党史故事,见证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本次活动邀请到四位老中青三代化院党员代表,讲述作为化院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党委副书记王菲、团委书记侯梦旭、辅导员马晶晶、郭姣裕出席活动,80名化院学子到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同时作为初级党校、初级团校的必修课程。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145faecfd40384a86615dd6cfeb8cd38.jpg

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主持人梁晓阳播放开场视频,回顾了北大化院的发展史。

随后,她对四位主讲人进行了介绍,他们分别是00后党员代表,2020级本科生毕诚奥同学;90后党员代表,2019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陈恒同学;60后党员代表,无机化学系的李彦老师和30后代表,曾任化学学院党委书记的关烨第老师。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c18aff147b954c6d0d67415905517b05.jpg

开场视频主讲人介绍

首先,毕诚奥同学讲述了自己作为一个“化院新人”的故事。他的故事关乎选择、改变和成长。作为建党百年鸟巢文艺演出合唱团七千人中的一员,他参与到建党百年大型文艺汇演活动中,同时面对繁重的课业和辛苦的训练,他以坚定的意志和乐观的心态从容面对考验,最终呈现了震撼人心的文艺汇演,也收获了自信心、归属感和满足感。在初入化院的一年半时间内,他实现了从“中学生”到“大学生”,从“竞赛人”到“化院人”,从“共青团员”到“预备党员”的三大转变,在化院党委和老师的辛勤培育下,思想认识、学识水平、生活心态都有了很大提高。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3a68f188204c8af42ef8b19e82ab66d8.jpg

毕诚奥同学在进行讲述

随后,陈恒同学作为第二位讲述人分享了他读研两年多的点点滴滴。他将科研工作比作一日三餐的“主食”,是化院研究生每日的“不可或缺”;然而,只吃主食而忽略调味的话,难免略显单调。陈恒认为,党建工作就是生活的“佐料”,酸甜苦辣点缀着生活的种种滋味。科研上,在进入化院的初期,他也曾迷茫困惑,甚至一度想要放弃,但最终靠着身边导师和师兄师姐的沟通与帮助走出了困境,科研之路也走上了正轨,从科研小白升级为项目组组长;党建工作中,作为19第二党支部书记,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不放过任何细枝末节,精心准备的党课引起了支部成员强烈的情感共鸣,并被评选为北京大学百堂精品党课。最后,他希望我们青年一代能在各自喜欢的角色上,做出让自己和身边同学自豪的成就。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集体的发展之中,在为共同目标冲刺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蜕变和提升。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880e1ce4c33e79c5536ab6e7c2e3992f.jpg

陈恒同学在讲述中

之后,李彦老师分享了自己关于选择和初心的故事。她从年少时就有当老师的梦想,父亲摘来的牵牛花可以作为酸碱指示剂,将她引入了奇妙的化学之门。为了“做老师,做化学”这个童年梦想,她付出了半生的不懈努力。李老师的高考志愿全部填报了化学系,在山东大学完成本科和研究生的学习后,她又报考了北大的博士。面对出国留学和公司高薪就业的选项,她依然选择留在燕园,守护着站上讲台的梦想。作为大新生必修课《普通化学》的老师,她教导学生尽职尽责,十几年来一直保持着和同学们一对一交流的习惯;作为声名卓著的科学家,她在碳纳米管领域开拓出一系列新的合成方法,啃下了“可控合成”这块硬骨头。最后,她呼吁在座的同学要向张青莲先生和徐光宪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为国家教育事业奉献终生,将化院人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精神传递下去。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98473280d2c61276e01dfa7acbe0d7ad.jpg

李彦老师在讲述中

最后,关烨第老师讲述了她的化院人故事。她的一生有大半时光与北大化院相伴,她在这里读书、科研、教学、参与党建,见证了化学学院几十年的发展变迁。少年时期的她在新中国诞生的普天同庆中意气风发,青年时期面临十年浩劫仍旧保持本心, 八十年代着手重建化学系,恢复教学秩序,克服语言上的困难,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争取出国进修的机会。在美国,她第一次见到核磁等先进仪器,了解金属有机与元素有机这一新兴学科。回国后,她辗转天津、上海等地继续学习新知识,将半微量反应普及到教学实验中,并为研究生开设金属有机化学课程;中年时期,她作为化院党委书记,致力于引进先进仪器设备和优秀师资人才,建构更完善的管理体系,见证了“211”“985”计划实行以来化学学院的飞速发展;晚年时期的她,仍旧坚持本心,关注时事,参与编纂《北大化学百年》一书,并时刻为化学学院取得的成就所骄傲。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8b52e989d953eae7cfb3a5da473703ce.jpg

关烨第老师在讲述中

在活动的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副书记王菲为四位主讲嘉宾颁发了纪念奖杯并合影留念,第四届“化院人故事——身边的榜样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展示了不同时代下的化院人,以奋斗拼搏书写自己的人生故事,以进取向上奏响时代乐章的精神面貌。活动也让同学们更加深刻领悟化院人在不同时代同样熠熠生辉的初心和“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使命感。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850045b00eb7c516fd4dbe5e367b1760.jpg

颁奖嘉宾及主讲人合影

鲜红的党旗,经历了百个春秋的洗礼,在华夏上空自豪飘扬;庄严的党徽,经过了数载岁月的锤炼在国土上熠熠生辉。不同时代下的化院人,以奋斗拼搏书写下自己的人生故事,以进取向上奏响时代乐章。愿新时代的化院人们传承榜样精神,继往开来,续写化院的辉煌!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aa80352d4fab061f187b1e90451d6730.png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校

(北京大学党校分校)

共青团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委员会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