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3班荣获北京大学“示范班集体”荣誉称号



班级概况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三班是一个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班集体。全班共25人,班主任是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黄可闻,第二班主任是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晓老师,年级主任化学学院李琦老师;顾问导师化学学院彭静老师;辅导员侯梦旭老师。

在老师们的引导和支持下,班长余笑轩和团支书赵润涛带领由6人组成的班委和全班同学在党团活动、学生工作、文娱活动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价值引领,党团结合

在大二学年,我们开展了多次班级活动,内容覆盖面非常广,从当下的学业科研到保和未来规划,从身边的光盘行动到跨越2000公里的弥渡博雅伙伴计划,从PPT设计到创新创业,根据同学的需求精准设计了活动内容,丰富了同学们的生活和视野。

同学们积极为班级活动和班级建设出力,比如原创桌游等活动完全由同学们自发组织策划和开展,也有不少同学为宣传平台供稿等,着重提高班级同学在各项班级事务中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5891655bc89cadb2c4a3b43f594f7200.png

 

孜孜以求,有的放矢

身处大二这一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着保、出国或是就业的抉择,伴随而来的则是由于信息缺乏导致的迷茫和焦虑。为此,班级开展了沙龙分享活动,邀请嘉宾分享大学生活中需要的各项技能或心路历程,包含学术技能、人际交往、生涯规划等多个方面,帮助同学们更加从容地面对大学生活。

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相关政策和流程,让同学们更好地准备未来的规划,我们先后邀请了2017级叶泽坤学长、2018级李隽仁学长、2018级张希文学长来给同学们分享出国、保的经验。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75a7cd4f14df8b5a92ee01b6e228cbc0.png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5a7732105190b1846392f34315800e31.png

我们也邀请到了创业成功的PPT设计师蓝小来给同学们进行了PPT设计的直播讲解,为同学们解决了各种Pre的燃眉之急,大家收获颇丰。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4e866bcbe4cb2979c611fd0cd60f91b4.png

 

缘起弥渡,携手成长

故事要从20年暑期说起。化院部分同学赴云南弥渡开展思政实践,与弥渡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年,我们与弥渡一中博雅班取得联系,希望延续这份远隔两千公里的缘分,点亮大山深处的孩子们的世界。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c98dd9b3db814e2de532655765904a51.png

今年3月,我们招募到了13名志愿者,每名志愿者将对接4到5名同学,双方结成长期的伙伴关系,共同成长。今年5月,我们召开了线上见面会,项目正式启动。会后,大家分组进行了破冰。为了尽快拉近与弥渡同学的关系,志愿者们各显神通。例如,祁林研读了弥渡县的县志,用地方传说、典故作为切入口;谭湘雨与组员们玩起了团建游戏,余笑轩和他的组员们相互作为导游,分别带领对方“云游”洱海和北大,等等。短短一个月,我们就与弥渡的同学们打成一片,弥渡的同学们也更愿意敞开心扉,主动与我们交流,内容涉及心态调整、大学生活、人际关系、时间安排、人生规划等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d3776e7d8ab909f26299a3cc39875c93.png

今年6月,我们收集了志愿者与弥渡同学的反馈,并且召开了志愿者讨论会,大家互通有无,交流了经验和问题。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6月中旬,博雅班的同学们来北京游学回访,我们开了午餐会,大家畅所欲言,这是我们第一次线下交流。进一步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a414ce1157bed6f7811d9a80a4f52978.png

暑假期间,我们仍在持续跟进。弥渡的同学们升入高三,我们也把交流的重点转到了备战高考上。跨越2000公里的故事仍在继续,而我们这个班集体,也将坚守这一份担当。

在实践中共同成长,在分享中共同进步,共享共进,勇担重任,这就是我们化院19本3班。我们将一同前行,发生更加精彩的化学反应。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463c92be5651177a797fa7def375a5e7.png

 

 

文案、排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三班班委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