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举办“稀土金属有机化学之路”学业导师专题讲座



2021年12月5日,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在A205开展面向20级本科生的学业导师专题讲座。主讲人张文雄教授以“稀土金属有机化学之路”为主题,从个人研究经历、稀土金属研究概况和稀土有机化合物的当前发展三个部分进行讲解。讲座由年级主任王初老师主持,来自20本不同班级的40余同学到场聆听。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415c1202e9b7c2a3a7902de87992d820.jpg

张文雄教授进行学业导师报告讲座

讲座伊始,王初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老师,并结合同学们当前的学业现状提出指导和建议,并鼓励大家充分利用学院丰富的资源提升学业水平。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0e3969b251bf36277cb4a0fcc72a3e28.jpg

王初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张文雄老师并赠送纪念品

随后,张文雄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家乡、学习和工作经历,以及研究兴趣;并讲解了稀土金属有机化学的基本知识,金属有机化学的研究意义和价值。在南开大学攻读博士期间,张老师主要研究有机金属化合物自组装;之后,他在北京大学席振峰院士组进行前过渡金属化合物促进的反应方法学研究;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博士后阶段,他选择稀土金属催化的有机化学这一课题。在介绍中,张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自己完成的第一个稀土金属催化反应,以及科研早期阶段的艰苦过程。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2fa5e08eb70178dd3baef68331990f46.jpg

张文雄老师介绍稀土金属有机化学发展历史

第二部分,张文雄老师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稀土金属概况,呼吁大家保护稀土这一战略性的资源。在稀土金属有机化学的发展历史上,其发展缓慢的原因主要是分离难度大和对水氧敏感。但随着当今操作技术和仪器的发展,这些问题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张老师强调,如今中国的稀土研究已跻身世界前列,研究内容不断丰富。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cd40a62f5d3d68eabcf1f44046c63512.jpg

同学们正在认真聆听报告

第三部分,张文雄老师介绍了课题组内关于稀土金属杂环戊二烯的研究,细致描述了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过程,以及实验过程中机理研究和理论计算的方法。张老师还对稀土金属三元杂环的形成和稀土杂环环戊二烯活化白磷的方法和理论进行了介绍。这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科研从零到一的困难性和重要性的理解。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b32238b4d4bafa18ba2e1878f2d7169d.jpg

张文雄老师介绍稀土有机化学的性质和特点

报告最后,张文雄老师进一步展望了稀土有机化学的发展,他希望能够加强稀土化学和各个化学领域的交叉渗透,形成独特的、独创的、具有生命力的稀土有机化学,让更多的年轻学者加入稀土有机化学领域的研究队伍,一起参与我国的稀土资源的保护与研究。

在交流环节,阚立言同学就双卡宾钪杂环丙烯二聚得到双卡宾钪杂环的机理过程提出了问题,张老师耐心作答。

讲座结束后,席振峰院士课题组博士研究生、2020级本科3班班主任王雪丽还邀请对稀土金属有机化学方面感兴趣的同学前往实验室进行参观,让同学们的体验更为丰富、完整。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08c225f007a60c61b72d169f5b0ea407.jpg

同学们正在参观实验室的手套箱

化学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是在辅导员、班主任制度基础上,进行本科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为本科生每个班级设立一位专任教师作为学业导师,针对学生专业学习指导、思想政治教育和升学就业辅导等方面,以咨询、指导、言传身教为核心,兼具思想和意识形态辅导与引领职能,全力打造一个“知行合一、言传身教、亦师亦友”、符合现代高等教育理念、同时兼具化学学院特色学业导师队伍。因此,学院将举办多种活动让同学们与顾问导师面对面交流,就学业、生活、发展诸多问题给同学们建立初步认识,更好的为同学们日后发展助力。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