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北京大学2022年春季征兵简介

 一、征集对象

所有符合征集条件、自愿报名的,具有北京大学学籍的在校生、应届毕业生。

 

二、征集条件

(一)年龄条件:

    男生:本科在校生:18至22周岁(2000.1.1-2004.12.31出生)          

          应届毕业生:18至24周岁(1998.1.1-2004.12.31出生)

          研究生:18至24周岁(1998.1.1-2004.12.31出生)

    女生:18至22周岁(2000.1.1-2004.12.31出生)

    (二)身体条件:

身体条件要符合《应征公民体检标准》。基本身体条件是: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体重标准BMI=体重(kg)/身高(m的平方。17.5BMI<30;女生:17BMI<24视力标准: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5,不合格。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8,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矫正视力低于4.8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不合格。经准分子手术后半年以上,双眼视力均达到4.8以上,无并发症,眼底检查正常,合格。

 

三、征集程序

(一)本人报名——学生本人登录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www.gfbzb.gov.cn)进行兵役登记和报名应征并同时联系学校征兵办公室(新太阳学生中心430邮箱lwh1335@pku.edu.cn,电话010-62751335)进行登记。

全国征兵(男兵)2022年应征报名时间:

 上半年:2021年12月1日 至 2022年2月10日18时

 下半年:2021年12月1日 至 2022年8月10日18时

全国征兵(女兵)2022年应征报名时间:

 上半年:2022年1月1日 至 2022年2月10日18时

 下半年:2022年7月1日 至 2022年8月10日18时

在报名过程中应征地请务必选择“北京大学”。

    (二)学校审核——学校征兵办公室对报名学生进行初步了解、目测和谈话,综合整理情况,向海淀区征兵办公室上报预征重点对象,确定参加征兵体检人员名单。

(三)体检政审——体检和政审时间预计春季:2021年12中下旬秋季:20226月底7月初。具体安排等待上级征兵部门的通知。

    (四)批准入伍——学校征兵办公室将体检、政审合格的名单上报海淀区征兵办公室批准。批准入伍时间:春季征兵,3月1日秋季征兵,9月1日

 

四、大学生入伍主要优抚安置政策规定

(一)经济补助或补偿

2年义务兵期间,本科学生不低于31.43万元各类补助和补偿。包括:北大3万奖励金、义务兵优待金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自主就业经济补助部队津贴和退役金。

(二)学业支持

1、学生休学期间应征的,可以办理服兵役休学延期;学生试读期间应征的,可以办理服兵役休学,试读期顺延。

2申请延长学习年限校本科本科新生征入伍、退役后复学,在校学习年限可在专业学制基础上适当延长在校学习总年限不得超过六年。医学部学生在校学习年限另行规定。

(三)升学优待

1、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优待

符合学校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所规定的申请条件申请推免时专业排名在前80%(含80%)以内或GPA2.8(含2.8)以上经学校征兵工作办公室择优推荐,可以获得推免资格;服役期间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荣立三等功及以上荣誉的学生,可适当放宽要求。医学部长学制学生参加推免的参照执行

符合学校和院系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条件的,并经院系综合考核通过,可不占接收单位的推免生指标。学校每年接收该项目的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5人或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50%。

2考研加分

校本科本科新生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科学业后3年士研究生生考试,应届本科毕业生征入伍服务义兵役、退役3年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试总分加10分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研究生专项招生

从2021年起,国家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由原来的每年5000人扩大到8000人,重点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

)就业落户

    1、定向招聘政策。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招聘,数量分别不低于当年列入人员范围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10%、15%、15%和10%。

    2、北京落户。非京籍大学本科学历以上,从本市入伍的退役士兵,被本市用人单位接收的,可以落户北京。

 

北京大学征兵办公室

20211125

 

  征兵咨询: 现场咨询,新太阳学生中心430

     微信:li18911128248     电话 :62751335,李老师

1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