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举行选调生院友分享交流会



10月12日晚,化院A204举行了“我在祖国基层”选调生院友交流会。徐扬、周竟博、袁天宇和凌镇等4位院友给大家分享了身为选调生在基层工作的经历。会议由2018级研究生团支部书记靳汝湄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菲,团委书记侯梦旭、学工办季宇、郭姣裕、晶晶老师也参加了本此交流会。

首先,王菲老师向四位院友致欢迎词。王老师指出,走出学校,虽然脱离或部分脱离学术圈,他们在新的生活状态、学习状态中会有很多的收获、历练和成长,对同学们之后的求职和人生规划具有很好的指导和借鉴意义,希望同学们把握好这次机会

党委副书记王菲老师致辞

第一位分享的徐扬院友,师姐2020年毕业后到湖北孝感市小河镇基层,担任科技副镇长,主管科技和项目建设,同时协助镇长抓经济、协管乡村振兴。师姐介绍了乡镇情况,工作内容以及切身感悟。师姐说,从学校到基层,她的工作可大概总结为“开会、迎检、下基层”短短几个字背后师姐一次次的材料准备和一次次的调查走访的辛勤工作从工作中她感受到第一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学无止境,要从身边学,从工作中学,从群众中学”,第二则是要“深入基层,联系群众”。

F:\Desktop\图\图\10.14选调生交流会\2.jpg

徐扬院友分享

第二位周竟博院友的工作则与化学专业非常相关,定向选调至河北省后,先后从事危险化学品监管、行政审批等工作。师姐分享了她日常的“办文、办会、办事”工作,由具体的例子展现出,无论是书写材料、办理会议还是处理事情,学无止境,细节决定成败,一名优秀的选调生需要具备良好的“写作水平,规矩意识沟通能力”。

F:\Desktop\图\图\10.14选调生交流会\3.jpg

周竟博院友分享

第三位袁天宇院友毕业后到河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目前驻派至张家口阳原县属的一个村子。师兄首先从个人能力、性格角度回答了为什么选调,这不仅仅是政策的照顾,工作方式的合适,更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将一生的工作融入到祖国的大发展中去。随后师兄分享自己入职后的工作情况和心路历程。从“大师兄”到单位年龄最小的新人,师兄从公文的收发、校对和撰写做起,再下到基层。虽然有落差感,有些劳累,但“保持定力,才能提升能力”,还是从“小”事做起,循序渐进,不断总结调整,认真完成每一件事情。师兄最后分享了年初石家庄疫情的经历当时他在单位住了一个月从“早高峰一辆车没有”到一个月后“车水马龙”,师兄说,这一切有他出的一份力在,也因而感受到极大的成就感,这或许也是选择选调生最重要的意义。

F:\Desktop\图\图\10.14选调生交流会\4(1).jpg

袁天宇院友分享

最后做分享的是凌镇院友师兄2013年毕业后在宁夏任职,先后担任宁东镇副镇长、宁东基地管委会综合执法局副局长、经济技术合作局副局长、招商局局长,主要从事招商引资工作凌师兄所在的宁东基地是宁夏的重要工业基地,尽管在实际工作中遇到各种挑战,但他不忘初心、克服困难,基地产出和招商规模均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师兄指出,随着研究的深入,同学们学的东西越来越偏、越来越聚焦,事实上知识是不够的。不过在此过程中更重要的是锻炼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岗位上,工作和做实验的流程是没有区别的。身为理科生我们要发挥条理性好、逻辑思维强等优势。

F:\Desktop\图\图\10.14选调生交流会\5.jpg

凌镇院友分享

各位院友还分别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从不同选调生职位的特点到选择时考虑的因素,从准备选调生考试的备考经验,到选调生的人才政策、培养安排和晋升机制,师兄师姐们分别从自身经历和见闻出发,具体到各个职位大概做什么,和哪些部门领导对接,以及考试时可以报什么班,时间紧张的话着重准备哪一科,一一作出解答。

F:\Desktop\图\图\10.14选调生交流会\6.jpg

院友与同学们交流

最后,侯梦旭老师总结发言。侯老师说,四位友从乡镇、省厅、经济开发区等各个层面分享了很多精彩生动的故事,相信今天到场的同学们收获良多组织这样一场“我在祖国基层的院友分享会希望为同学们提供就业方向的指导,带大家了解选调生的具体工作内容,尽早梳理职业规划,同时也与校友们建立更多的联系。最后,希望大家学习今天友分享中传递的勤奋踏实的精神为人民服务初衷落实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去。

F:\Desktop\图\图\10.14选调生交流会\7.jpg

团委书记侯梦旭老师总结

随后四位院友,老师还有在场所有同学合影留念,分享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F:\Desktop\图\图\10.14选调生交流会\8.jpg

F:\Desktop\图\图\10.14选调生交流会\9.jpg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