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化学学院2021-2022学年初级团校开学典礼暨暑期思政实践总结会圆满举行



2021年9月11日上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初级团校开学典礼暨暑期思政实践总结会在化学学院A204报告厅举行。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党委副书记王菲,2020级本科年级主任王初,2021级本科年级主任邹鹏,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汪越,学院团委书记侯梦旭,专职辅导员季宇,选留辅导员郭姣裕,2020级本科5位班主任出席会议。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1级全体学生,朋辈辅导员,暑期思政实践团成员代表参加大会。会议由团委书记侯梦旭主持。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ec665f4b4e63aeca53117bdf180f2370.jpg

会议首先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菲老师致辞。他希望同学们多学习多思考,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学校、走入社会。他对团校新学员的加入表示欢迎,指出了同学们在团校学习的收获:砥砺德行、塑造理想;传承北大精神、结交同道好友;提高个人能力、促进自身全面发展。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协调好学习和生活,努力提升自我,预祝同学们学习顺利,并预祝本届团校圆满成功。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80552aa7737bd14fdf90f885520f1de2.jpg

上一期团校的学习中,涌现出一批能力突出、表现优异的优秀学员,在开学典礼上,2020级本科生赵泽华作为团校优秀学员代表发言。他与新生团员们分享了过去一年参与团校学习的体会,鼓励大家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团校的学习中提升思想觉悟,在实践的课堂上了解当代中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7d59f6061cae2c01258c41733d223e0a.jpg

2021级本科生浩然代表新学员发言,他分享了开学来学校和学院举办的新生教育活动的心得体会,指出团校学习,正是给青年人提供了一种寻找答案的方向。他号召同学们脚踏实地走在前列,干在前头,傲立潮头,在团校学有所获。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adb05a5f11abf799ee6c412576e5d1e6.jpg

随后,主持人侯梦旭老师介绍团校朋辈辅导员方案。2021-2022学年初级团校朋辈辅导员由学院2020级、2019级、2018级本科各班党支部优秀骨干担任,共18人;采取分组辅导制,将2021级本科生团员(共5个班)每班分为3-4个团校小组,每位朋辈辅导员负责1组学员。朋辈辅导员任期自团校开课起,至团校结课终;鼓励朋辈辅导员与团校学员发展长期良好的友谊,2021级年级主任邹鹏老师为朋辈辅导员颁发聘书。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515293869f5329a95f0bf18d55cee892.jpg

随后,团校秘书处秘书长、2020级本科生王尉嘉同学为在座学员们简要地介绍了本届团校的课程设置和毕业要求。

本次团校的课程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理论学习。理论以政治理论和时政为主。团校会安排课程跟进十九届六中全会、两会,同时让同学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升自身的理论修养和政治觉悟。团校还会安排读书会、集体观影等小组活动,促进同学们的交流,开拓视野。

第二部分为实践学习。团校会带领同学们参访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北大红楼等红色景点;还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第三部分为校园生活。团校会邀请心理中心和保卫部的老师让大家更加适应校园生活。同学们还能在团校中学习推送、摄影等级技能,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a86097e74bfaf86bb6d500051e1e8132.jpg

随后,进行暑期思政实践总结介绍会。八支实践团依次介绍自己的实践收获。

江苏常熟实践团感受科技前沿,了解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同时,他们体悟科学巨匠的精神,感受共产党员的初心,将红色精神牢记。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aae63dc2ee5ec01d46018b4c947bbf48.jpg

江苏如东实践团从科学技术创新、青年人才服务链、重点优势产业链等出发,调研如东县经济发展硕果。

浙江绍兴实践团来到上虞区缅怀徐光宪先生,探访优秀企业,深入基层,坚定了实干报国的决心。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ff1b1b2faf2b9c5b9b14bbd59fcd6370.jpg

内蒙古呼和浩特实践团了解民族融合的历史进程,体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航天精神,激发了同学们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

安徽铜陵实践团走进产业一线,听取企业改革转型的经验,探索自我定位,并领略铜都文化,学习英烈事迹,勇担历史重任。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ed4080fc8f6f23010fb326c4a72299eb.jpg

浙江宁波实践团欣赏江南美景,走进工厂与车间,领略高新化学工业的魅力,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义。

山东烟台实践团走进万华化学集团,感受创新在现代企业发展以及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力量;同时,他们领略城市发展历程,探寻胶东革命精神。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233f00c8efcdf35e11792e3ce20d0faf.jpg

之后,汪越老师对同学们的暑期思政实践总结进行了点评。她把实践总结分为三类,分别分析了其中的优点和不足,希望大家能够对重点有所总结,从中提炼出集中性的成果。她鼓励同学们能走出象牙塔,切身接触社会,认识到理论和实践的区别,从而了解社会,改造世界。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450d898b91879cf9b8d94d3f489d5a82.jpg

接着由马玉国老师进行总结致辞。暑假期间,他和同学们一起前往了多个实践基地,他把自己在实践基地的所见所闻生动地讲述给了大家,巷村书记、内蒙古校友的故事令人感动。“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挖掘自身潜力,把握当下,一定会有所收获。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1ffb3628f761ab0d7bcd72f75cc1f8c3.jpg

最后是思政实践优秀团队评选和颁奖环节。与会老师现场打分评选出本年度3支“暑期思政实践优秀团队”:绍兴团、烟台团、呼和浩特团。马玉国、汪越和王初老师为获奖团队代表颁发证书。

F:\微信接收\WeChat Files\wxid_tahecrnkjbsy22\FileStorage\Temp\87ca9d9e9b835fb3ba227cd5a25d085e.jpg

典礼在师生们嘹亮的团歌声中落下帷幕。化学学院本届团校后续将开设理论学习、小组讨论、实践调研、专题讲座等多种课程活动,为培养和造就一批胸怀远大理想、刻苦努力学习、踏实认真工作、积极开拓创新、道德品行高尚的优秀学生骨干而不懈努力。期待各位学员们学有所获,学有所长。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