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第三期“午间论坛”活动成功举办

午间论坛”是一档聚焦于化学学院学生群体的访谈类节目,着重挖掘化院优秀博士生风光背后的故事。

121日中午,第三期“午间论坛”活动在A205教室以午餐会的形式进行,本次活动请到的是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分析化学专业2014级直博生——马雯。现场有近20名慕名前来的听众,与马雯师姐积极互动。

马雯师姐的研究课题是关于基于新型纳米材料的翻译后修饰肽段富集分离新方法研究。在攻读博士学位前三年中,师姐在Nanoscale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Chem. Commun.等杂志上发表论文八篇(第一作者四篇),并且入校以来连续三年荣获北京大学“校长奖学金”,获得2016-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除了学术以外,师姐担任年级党支部书记和助理,带领团队获得校级“先进党支部”,个人也荣获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标兵”等称号。

师姐从研一的经历开始讲起,跟大家聊聊自己在研究生初期遇到的迷茫与困惑。师姐谈到,在研一阶段,自己也有一段很不适应的时期,但师姐强调,从大三开始她就努力瞄准刘虎威-白玉老师组了,并且在这个阶段获得了什么奖什么荣誉都在跟老师分享,跟组里的老师和师兄师姐的感情非常深厚,这也是支持师姐一直走下去的一个很大的动力。之后,师姐通过不断的阅读文献,逐渐找到了自己科研的方向。后期,师姐对自己的总结就是:积累、合作和爆发。经过前期的积累,师姐在文献中找到思路,通过和张新祥老师课题组做的相关内容的结合,通过不断的尝试,在研三研四有了较大的爆发。

最后,马雯师姐也给了大家很有用的建议,包括看文献、如何调整心态等,在一言一语的交谈中,表达对新力量们最大的支持。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