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职场化院人——Offer收割机,女神学姐带你求职



1  引言

伫立在择业的十字路口你是否还在迷惘或惆怅?国企、外企、私企、机关、事业单位,那一条路将引你至远方本期职场化院人邀请到目前供职于北京大学医学部,有丰富科研-实习-工作经验的马雯学姐,和大家聊聊求职和抉择那些事儿~

2  本期人物

马雯,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9届分析化学博士,博士期间师从刘虎威教授、白玉副教授,从事糖基化肽和聚糖的分离与检测相关研究。2018年暑期进入宝洁实习并获得留用机会求职期间累计斩获15offer博士毕业后,入职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现任药学院质谱实验室负责人,从事质谱相关科研和技术开发工作。

3  求职准备

Q:职业生涯规划应何时着手准备?

A未雨绸缪是就业成功的先决条件,我们应该从低年级便开始为就业做准备。因为很多应聘要求难以在半年的求职季完成,比如学生工作经历、实习经历以及学术成果。大家在低年级时应将重心放在科研,争取早日完成博士论文对工作体系的基本要求,同时适当兼顾学生工作。完成这些后,我征得导师同意,在研究生四年级的暑假,前往宝洁实习了约6周。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大家想找实习,应至少提前6个月寻找合适的实习单位

Q:从哪里获取招聘信息?招聘要求有没有硬性指标?

A:招聘信息可以从高校人才网等网站上寻找,网站内可以根据需求分类,比如按照意向的工作地点分类等。对于不同的单位,硬性指标是不一致的。对于外企和私企,有一份好的实习经历是加分项并且实习结束后可能直接拿到该公司的offer。但一点需要提醒,就外企和私企而言,女生的求职难度可能要高于男生,特别是对于未婚育的女性,企业会额外评估你工作的稳定性。高校等事业单位则是另一种状况,高校招聘主要看重个人的创新和科研能力。如果你的学术能力优秀、科研成果突出,就算没有之前提到的实习经历或者学生工作经历也有很大的机会入职。此外,中共党员在国企、机关和事业单位应聘时更易受到青睐

4  求职经验

Q:简历应该如何撰写?面试技巧有哪些?

A简历应该有针对性、有次序的书写。如果投的是企业,科研成果不能罗列过多,否则招聘人员会怀疑你工作的稳定性,揣测今后放弃工作继续深造的可能。如果投的是高校或者研究所,就需要尽可能把自己科研成果全部列出,因为他们是非常关注应聘者是否适合继续探究科学问题、是否能独立开展科研工作、是否有敏锐的科研嗅觉。作为北京大学的学子,大家无需过多焦虑简历的问题。面试内容都是有章可循的基本上都可以参照“宝洁八大问”来准备。同时也要注意有些企业的面试会考察你的英语能力,比如刚刚提到的宝洁公司是全英文面试。

Q:在众多单位与岗位中,如何选择就业的方向?

A:这一问题就因人而异了,认清需求是择业的关键因素。有人首先考虑家庭因素有人考虑福利与待遇,比如户口和学区也有人以工作体验为重,比如,我在宝感受到了外企的氛围活跃的氛围和对个性的包容,但是科研岗位的工作内容相对基础,工作的认可程度一定程度上由市场所决定。同时,考虑到个人性格等因素,我认为自己更适合高校内的工作,最终选择了医学部。在做选择前,一是要厘清各个需求的优先级;二是不妨亲身体验,比如企业参访和实习。

5  工作体验

Q进入职场后,工作强度、工作难度是否有明显提升?

A:因为我的工作与专业很对口,做的方向和研究生阶段比较相似,工作难度并没有显著提升。工作的时间是比较自由的,但是如果你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可以主动增长工作时间去额外进行一些科研项目,以获得你想要的一些成果。

Q高校里工作氛围、同事间关系如何

A十分舒适,我们有独立完成有合作完成的工作内容分工合作的部分大家都会主动揽活忙时还可以请对方帮忙。目前而言,遇到的同事都非常有默契,能够互帮互助。并且我所在高校人际交往较为简单,领导都非常的友善,照顾新人

Q:这个行业今后的就业难度会上升吗

A:我认为会的。2019就业要求已经之前几年有所提高。水涨船高高校教研及辅助岗位对于应届毕业生科研水平和学术成果的要求只会越来越高。硬性条件慢慢提高的同时部分岗位人数也趋于饱和2019年之后,我所在的质谱实验室便不再应允员工以事业编制

6  结语

感谢马雯学姐从个人经历出发,为大家带来的精彩分享!撒花~

自我认知选择职业的第一步,以战略性的思维制定职业规划会为你的求职之路扫平障碍无论你刚入化院,抑或行将离开燕园,希望你先寻得自我充实自我,再寻找未来的方向offer,快到碗里来!更多就业经验分享敬请关注下期化院职场人。

 

文字:团委就业实践部

1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