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职场化院人——“从理科到新工科”我成为了北大微纳电子系的博导



1  引言

每年,近半数化院毕业生进入高校从事教育与科研工作,但最后回到北京大学任教的人寥寥无几更不必同时实现跨专业跨学科任职学科交叉的科研有什么不同?国内和国外的研究环境存在哪些差异?本期职场化院,我们邀请到了2017年毕业于化院、最近加入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信科微纳电子学系)的郑雨晴学姐,给我们带来她的故事和经验。

2  本期人物

郑雨晴,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08级本科生、2017届有机化学博士,博士期间师承裴坚教授,从事共轭高分子相关研究。博士毕业后,郑雨晴学姐加入斯坦福大学鲍哲南老师课题组,研究集中于柔性电子器件和可穿戴生物传感器。2021年,郑雨晴学姐重返母校,任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学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围绕“基于可化学编程软物质的柔性电子器件”开展研究工作。

3  职业规划

Q学姐在本科阶段同时修读化学和经济双学位,为什么最终还是选择走化学这条路?

A:在我刚读大学的时候,正是金融热潮兴起之时,金融行业在当时也很有前途,自然就想去学习了解一下。修读双学位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是非常喜欢经济学的,尤其是制度经济学方面,但是对于金融并不是很喜欢;另一边,化学在我心中的学科排序是远高于金融的,于是大四保研的时候我放弃了金融的Offer。同时,我觉得裴老师组的有机电子学是一项很酷的研究,就加入了裴老师课题组读博士。

Q学姐是如何申请到斯坦福大学化工系的博士后的?

A:之前裴老师组有师兄在那边做博士后,我们和鲍老师组科研上也有合作。同时鲍老师是柔性电子领域的先驱,也是一名女性科学家,我想在研究柔性电子的同时,学习如何当好一名女性科学家,就尝试着去申请鲍老师组的博士后,最后也成功申请上了。

Q学姐在博士后阶段研究方向从理科转到偏工科的电子材料,其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A:裴老师组是基础科学研究,主要是研究通过对有机分子的调控来调节其电子学性质,而鲍哲南老师的研究则是侧重在功能性有机分子如何实用化,怎么模仿皮肤制造电子皮肤,怎么将电路集成上去。理科更多是研究基础的科学问题,而工科则更侧重应用层面的研究。

Q为什么决定继续学术道路呢?

A:我从小就想成为一名老师,因为我的父母都是大学老师,耳濡目染下,也可以说对于职业的了解是有一定局限的。我不是很了解工业界等其他行业的情况,觉得老师是很有成就感一份事业同时,在读博士的过程中,我觉得科研带来的满足感和对未知边界的探求是非常美好的,自然就成为了一名大学老师。

4  求职经历

Q学姐为什么选择来到北大微纳电子学?是如何申请到现在的职位的?

A:这和我在鲍哲南老师组的经历有关,哲南老师内有和电子皮肤有关的许多不同背景的研究者,包括化学、材料、电子学等,其研究是高度交叉的,在斯坦福博后期间,我的研究方向也发生了变化。在我的理念中,化学作为一门核心学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但是用化学来具体解决什么问题,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有关职位申请,各大高校都是一个大概的流程,先申请然后系内答辩审批、学校审批等。

Q认为求职前需要做什么准备

A:实际上教职申请的流程是非常标准化且简洁的。一是个人简历;二是研究介绍,概述科研内容和在科学上的贡献;三是教学计划;四是未来规划。北大各院系在招聘的时候,主要关注应聘者的研究方向是否符合院系未来规划是否能够弥补某一研究方向上的空白,研究成果的评估还是主要看论文专利。而言之,找教职最重要有两点研究基础研究方向

5  工作体验

Q:从学生到导师,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A:我觉得有点。首先,学生在读书过程中是有人可以依赖的,且相对来说可以自由调整科研安排;而老师是组里学生科研方面依赖的对象,有着更大的责任,要帮学生解决科研中遇到的问题,所以压力会更大。第二,老师要操心的事情更多,做学生的时候只需要关注自己的课题就好了,但是初建实验室和开创业公司很像,人员、资金、公司走向(也就是实验室的发展方向)都需要老师来把控和争取

Q拥有一个刚成立的课题组,认为目前最大的困难是什么?解决的想法有哪些?

A:就是资金和人员的困难。解决方法只能靠努力,就是努力工作和少睡觉我身边的同事也都是差不多的工作状态,对于脑力和体力来说是巨大的挑战。

Q认为现有高校科研岗位的待遇如何呢?

A现在科研人员的待遇已经在好转,但我觉得还可以更好。我一直认为,做科研不等于喝西北风,大家辛苦的工作和做有价值的研究,是应该有所得

Q认为国外和国内开展科研工作的体验有哪些不同?

A:在国外,我在实验室呆的时间更少,基本早上8点到晚上5点,其他时间都会在家办公。而国内则是早上9点到晚上11点都在实验室,周末的时候也会去实验室。可以感受到的是,中国人确实更能吃苦,因此国外的整体科研氛围就比国内轻松一些。另一方面,国外倾向于将在实验室的时间排满来提高效率,所有的安排都非常规范化。几乎所有的仪器使用都需要预约,在这样的预约制度下,我就会被强迫着安排自己的时间。中国的学生确实勤奋努力多了,因为国内论文发表的难度就是比国外略高一些。

6  结语

感谢郑雨晴学姐精彩的故事与经验分享,如果屏幕前的你还在纠结学科、专业和研究方向,不妨通过下方的联系方式向学姐取取经。同时学姐非常欢迎有化学背景的同学加入她的课题组!

主页:https://www.ime.pku.edu.cn/szll/rygc/z/1347110.htm

邮箱:zhengyq@pku.edu.cn

offer,快到碗里来!更多就业经验分享敬请关注下期化院职场人。

 

文字:团委就业实践部

1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