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职场化院人——如何在毕业三年内晋升985正教授?



在实验室过着柱子/养着细胞/打着质谱时,还在为职业规划感到迷茫?面对纷繁复杂的招聘信息,还在为投哪些公司而纠结?制作简历的注意事项,都谙熟于心了吗?面试官千奇百怪的问题,如何一一破解?专注解决化院学子就业问题的专栏——职场化院人又回来了!今年,我们立足于不同角度,邀请了四位学长学姐为大家分享他们在求职与工作中的宝贵经验。

进入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教学与科研岗位一直以来是我院学子毕业后的主要去向之一。高校,应该怎么进?导师,真的好当吗?本期,我们邀请到了在毕业三年内就晋升到正教授,目前任职于华中科技大学的肖先金学长为大家分享经验。

1  本期人物

肖先金,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6届分析化学博士,博士期间师承赵美萍教授,从事低丰度基因突变快速高灵敏检测相关研究。20167月博士毕业后,肖先金学长直接入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健康研究所,担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年,肖先金学长破格晋升为教授;2020年起,担任生殖与再生医学转化研究中心主任。

2  求职准备

Q:高校招聘什么时候开始?通过什么渠道了解招聘信息?

A:高校的招聘大多是全年开放的,并无秋招、春招之分,也没有明确的时间节点。高校的官网、人事处每年都会统一发布招聘通知。一般情况下,招聘通知并不会明确限定名额和截止时间,而是全年接收简历,每隔一段时间进行一次面试。

Q:求职前需要准备什么材料或经历?

A:就教学和科研岗位而言,高校主要参考我们在研究生期间发表的论文,以及研究内容是否符合高校的发展方向或者能否为学校带来新的增长点。不同地区的高校、同一高校不同学院在招聘时对论文的要求差别较大。北京地区比京外地区的要求高很多,化学学院比医学院、药学院等高很多。譬如,一篇CNS子刊级别的论文加两三篇其他论文刚好能够满足北京地区211大学化学院讲师(或特聘副研究员)的要求,而同样条件在南方地区(广州、武汉、南京、杭州等)的211高校,基本可以获聘副教授(或特聘教授)职位,甚至直接可以获聘正教授职位。其实南方地区的高校众多,经济发展和产学研协同研究非常活跃,对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建议大家找工作的时候走出去,多看看,也欢迎学弟学妹们来武汉,来华科。此外,近期教育部发布了文件,明确指出:不允许各高校在招聘时提出海外经历的要求,因而今后大家也没必要刻意积攒海外经历

3  求职经验

Q:制作简历和投递简历时需要注意什么?

A:制作简历没有特别的讲究,但投递简历时,海投很重要。相当一部分高校招聘是目标明确型的,譬如扩大特定几个课题组的规模,抑或新建一个研究方向,然而这些都不会体现在招聘启事上。这就导致很多时候高校的需求和我们的研究方向不匹配,投出的简历杳无音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海投,大家可以在同一份简历上略加修改,每天早上到实验室先投三份简历。

Q:高校的面试与我们平时答辩有什么差别?

A:内容与形式都差不多,主要介绍研究课题,有些学校会有课程试讲环节。但如果面试医学院等非化学专业院系,建议在介绍自己工作的同时,一定要着重描述自己的研究内容与目标院系的“结合点”。同时可以举一些跨学科交叉研究的榜样,譬如谢晓亮教授。

Q:拿到offer后,该如何做出选择?

A:主要看平台和起点,换而言之,院系实力和初始职称。要建立独立课题组的话,一定了解高校所能提供的仪器平台和启动资金。初始职称是我们晋升的起点,同时也是更换高校乃至转行时,目标单位对我们实力的直接评估。另外,注意高校提供的职称是否有“特聘”二字、是编内还是编外、薪资由学校支付还是课题组支付,这涉及到科研的自主权。

4  工作体验

Q:从学生到导师,最大的冲击是什么?

A:对导师的要求是全方位的,尤其在独立运行一个课题组时。入职之初始总是最困难的,没学生、没仪器、基金不足。首之急便是建立两条线,其一是稳定的学生培养线(包括学生的来源、培养、管理,最好有标准化的方案,然后再因材施教),其二是完整的科研产出线(包括建立适合自己课题组的研究范式,寻求稳定的合作对象与经费资助来源等等)。如果有的学弟学妹觉得自己尚不能独立,离开了大课题组就发展受限的话,可以选择先加盟一个课题组。

Q:进入高校后怎么晋升?

A高校晋升有两个先决条件。其一是国家级科研项目,其二是高水平论文,不同高校和院系的具体标准差别较大。一般来说,讲师晋升副教授相对容易(仅需院系评议),从副教授晋升教授则困难很多(院系评议推选给学校,学校再最终评议),不过好在基金和论文都可以通过时间积攒。

 

非常感谢肖先金学长的诚挚分享~

,怎么可以没有文末福利呢?如果大家对高校与科研院所求职还有什么疑惑,可以添加下方微信,联系肖先金学长~

最后,希望以上经验能够助力正在就业一线的高年级同学,同时给低年级同学带来更详细的了解。offer,快到碗里来!更多就业经验分享敬请关注下期职场化院人。

 

文字 | 团委就业实践部

1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