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深圳湾实验室简介及招聘



招聘详细信息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深圳湾实验室招聘”

官网:www.szbl.ac.cn

联系邮箱:hr_office@szbl.ac.cn

 

 

深圳湾实验室(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广东省实验室)是第二批广东省实验室,由市科创委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同举办,协同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相关领域具有研究基础和应用优势的单位合作共建。实验室以全方位、全周期生命健康保障为主线,以肿瘤、代谢与心血管、神经退行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预防和干预为重点,开展生命信息、生物医药、医学工程等方向研究,在生物医学前沿和应用领域,建设公共平台、聚集优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与临床医学发展。

在生命健康领域建设深圳湾实验室,是广东省、深圳市加快弥补源头创新短板,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大战略部署。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定位粤港澳未来发展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其中生物技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四大新支柱产业之一,生物医药与先进医疗器械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指出,支持深圳建设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深圳湾实验室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布局,在起步之年完成建设规划、搭建组织架构、完成治理体系和制度体系、确定空间平台、引入多支科研团队,确保实验室顺畅运行。

 

 

一、组织架构

实验室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理事长由市长陈如桂担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担任实验室主任;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任实验室特别顾问;吴云东院士任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谢晓亮院士任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张明杰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领导图片_20200331152138

 


 

 

 

 

 

实验室以建设高水平科研机构为目标,坚持合理、有效的管理理念,已建立主任办公会议、所长联席会议、共建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正逐步建立和完善委员会制度,坚持以科研为主体,科学家深度参与管理,同时加强行政团队与科学家的沟通交流,更加高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实验室目前设立了综合部、人事部、财务部、科研部、支撑部等五个运营保障部门;制定了公文处理、资金管理、人事管理、科研管理、采购管理、工会等方面的管理办法和工作制度,初步构建起灵活有效的制度体系,为各项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组织架构_20200331103415

 

 

 

 

 

 

 

二、人才队伍建设

实验室坚持以积极引进与自主培养为原则,依托国内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集聚优势,积极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拓展高层次人才培养。目前,实验室在职人员293人,其中科研人员占比76.11%。计划五年内,通过引进及培养,建设150个研究团队,人员总规模达4000人,包括中外科学院士15-20人,长江学者或杰出青年35-50人,青年千人或优青50-80人。

 

三、研究方向和阶段性成果

实验室发展紧紧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以协同攻克重大科学难题为导向,创建国际一流的人才、科研、平台的创新高地。

场地布局_20200331104720
 

 

 

 

 

 

 

实验室在机构设置方面以交叉与协同为重要导向,在疾病研究、学科与技术、研发阶段三个不同维度设置研究所/中心。在疾病研究方面,选择重大疾病建设肿瘤研究所、代谢与心血管研究所、神经疾病研究所;在前沿学科与尖端技术方面建设系统生物学研究所、分子生理学研究所、细胞分析研究所、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中心、医药健康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在从基础到转化的不同研发阶段方面建设粤港澳生物医学创新中心、北普联合研究中心、化学生物学研究所、百瑞创新中心、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三股不同的力量在研究中不断交织融合,集聚不同技术手段与研究视角,共同攻关重大科学问题。

目前,实验室主要依托中国国家基因库和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充分发挥现有国家基因库、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等设施作用并建设二期工程。在国家基因库和超算中心二期工程建设的同时,将建设深圳精准医学影像组学大设施、合成生物学大设施、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基础设施、基因技术研发平台、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平台、药物筛选平台、医疗器械工程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设施与平台,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完整链条,联合深圳业已建成的国家、省重点实验室、生物技术领域工程中心等健康科学领域的创新载体实现对相关学科和产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为深圳湾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设备支撑和技术服务。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