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物理化学研究生前沿论坛第二轮通知



 

 

近年来,随着以物理学与化学为代表的传统物质科学理论方法与实验技术的蓬勃发展,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交叉科学的异军突起,以及以材料科学为代表的新兴学科的渗透融合,物理化学这门融合了物理原理与化学对象的老牌基础学科兼交叉学科逐渐焕发出崭新的活力与强大的生命力。

为加强国内各高校以及科研院所间的学术交流,促进物理化学各分支学科的发展,拓宽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研究生的科研视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已分别于2013,2017和2019年成功举办了三届“物理化学研究生前沿论坛”,得到了全国众多科研院所的积极响应该论坛已然成为物理化学专业博士生间声名赫赫、开放自由的学术交流平台鉴于前三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广大在校研究生强烈期待举办第四届论坛因此我院拟于2022年11月20日举办“第四届物理化学研究生前沿论坛”。本次论坛旨在前三次论坛的成功经验基础上,探索建立一个以研究生为组织、策划以及参与主体,以前沿物理化学研究为对象的学习、讨论、交流平台,进一步增进高校院所学生间的学术交流。

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安排请关注后续通知),包括特邀专家报告和研究生口头报告交流,并将评选出多个优秀口头报告及最佳人气奖,颁发奖状、奖金和纪念品,并将推出会议论文集赠送给参与投稿的与会人员。论坛诚邀各兄弟高校院所的物理化学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参与,欢迎大家踊跃来稿!

特邀专家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到了唐军旺院士作为特邀专家,为大家带来精彩的邀请报告。

Tang, (John) Junwang (唐军旺)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Academia Europaea), 英国科学院-利弗休姆资深研究员(Royal Society-Leverhulme Trust Senior Research Fellow), 比利时欧洲科学院院士 (Fellow of European Academy of Sciences), 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 of RSC), 国际材料和矿物协会士 (Fellow of IMMM)。曾任伦敦大学学院大学材料中心主任,化学工程系材料化学和材料工程主席教授。中国国家高层次人才和中国教育部长江讲座教授等。目前是清华大学首任碳中和讲席教授,化学工程系教授,伦敦大学学院长期兼职教授。兼任全英华人正教授协会副主席,英国陕西联谊会主席, 中国科学院留学人员联谊会海外理事等社会职务。

 

唐军旺教授在太阳能的利用,光热耦合催化活化小分子(包括水分解制氢,合成氨,甲烷转化,二氧化碳转化为高级化学品等),新型催化材料, 以及微波催化方面(塑料的化学循环利用)具有多年的研究经验。同时致力于用时间分辨光谱研究光和热耦合催化的机理。另外微波增强的化工过程也是他的研究兴趣之一。迄今已在国际杂志Nature Catalysis, Nature Energy, Nature Reviews Materials, Chemical Reviews, Chem. Soc. Rev. Materials Today, JAC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ngew Chemie等能源和化学领域期刊共发表了>220篇文章,H-index 72。科睿唯安2022高被引科学家。 授权/申请14项专利(包括美, 日, 英, 德等国专利)。同时是四个国际杂志的主编/编辑或者副主编, 包括Applied Catalysis B, Journal of Advanced Chemical Engineering, Chin J. Catal.以及 Asia-Pacific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平均每年在相关的国际大会上做了5-6次大会报告或者邀请报告。获得多个国际大奖,包括:2021 国际化工协会Andrew奖章(IChemE Andrew Medal, 全球每3年评选一位获奖者),2021 皇家化学协会RSC Corday-Morgan Prize (每年全球评选3名,迄今唯一的亚裔获得者), 2021 皇家科学院Royal Society-Leverhulme Trust Senior Research Fellow(全英国每年7名); 2020: 国际化学工程协会研究项目奖第二名; 2019:国际化学工程协会商业创业最高奖(the IChemE Business Start-Up Global Awards ),2018国际光化学和太阳能转化科学家奖 ( IPS Scientist Award received at the 22nd IPS conference)等。

一、报名办法

考虑到疫情等诸多原因,我们将投稿截止日期推迟至1112

有意愿参加此次论坛的研究生请填写附件中的“报名回执”,按照论文格式模版撰写摘要,于2022年111212:00前发送到组委会邮箱whlt2022@163.com。投稿邮件的标题格式为“物理化学研究生前沿论坛+院校+本人姓名”。会务将于11月15日发布第轮通知,确定最终的口头报告录用结果。

二、征稿对象

普通高校、科研院所物理化学与相关专业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均可向本论坛投稿。

三、征稿要求

  1. 论文投稿为摘要投稿方式,中英文稿件均接收。
  2. 投稿需要符合本次论坛的主题,同时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或应用推广价值。
  3. 研究生投稿必须经过导师同意,摘要内容符合上述主题和国家及各单位保密规定。
  4. 论文摘要基本格式和模板见附件:摘要需要WORDPDF各一份。所有文件请以报告人姓名-所属单位-摘要”命名。被录用的摘要如无特殊情况一般不再退回修改,请作者自留底稿。
  5. 提交摘要应提供联系方式,包括通信地址、联系电话、电子邮箱。
  6. 建议摘要投稿作者人数不超过三人。

注意事项

费用说明:无需注册费用,论坛为投稿的与会人员提供本次会议论文集及纪念礼品。

奖项设置每个分会场优秀口头报告3名,奖金1000元,最佳人气奖1名,奖金500元

征稿截止日期:2022年111212:00 (以收到邮件日期为准,工作人员会及时回复投稿邮件)。

第三轮通知论文录用、口头报告安排、邀请报告、会议日程安排等):2022年11月15(请关注北大化院官网https://www.chem.pku.edu.cn“通知公告”栏或公众号“化学你我”)

论坛日期:2022年11月20日 邀请报告及口头报告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2号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邮编:100871

投稿电子邮箱:whlt2022@163.com

手机:梁轩  13302888431    梁晓阳  15071310015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

理论与计算化学研究所

协办单位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独家赞助

川流投资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