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建龙 副教授


Tel: (010)62757062
E-mail:
jlipku@pku.edu.cn
Office: A311

出生年月:1970年1月
1988-1992 大连理工大学学士
1995-2001 中科院物理所博士
2001-2006 美国 Harvard University及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博士后
2006.11- 北京大学化学院副教授


现阶段研究兴趣 

  1. 有机分子的电、热输运性能研究。
    材料的导电和导热性能是材料的最本征特征之一,是具体的材料设计和应用的重要基础。近期研发出来的有机半导体器件是对具有优良导电性能的有机材料进行应用的一个范例。同时,理解电荷在分子尺度上的传播行为是一个受到广泛关注的话题,这方面的知识对于理解并优化材料的导电、导热过程并进而应用到电热转换,节能降耗等研究中是至关重要的。总的说来,化学键的键合方式以及分子中电子云的空间构象、空间电荷密度分布是决定分子导电性、导热性的主要因素。本研究的目标就是理解和调制有机分子的导电、导热性能,并进而为其在能源、环境方面的应用提供基础知识。
  2. 低维材料的制备及性质研究。
    当材料的尺寸在某些(一到三)方向上小于电子的平均自由程的时候,材料的为维度就会从三维降低为二维、一维乃至零维(量子点)成为低维材料。此时材料就会相应体现出不同于体材料的新性能,比如导电、导热性能大幅度提高,更强的磁性等等。利用分子束外延的方法可以较为方便可控地制备低维材料,并进而研究其电、热输运性能乃至磁性、发光等性质。

    欢迎具有物理、化学背景的同学加入我们的研究团队

    课题组网页:  www.chem.pku.edu.cn/wukai/index.htm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