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11工程”和“985项目”建设的支持下,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在过去几年里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的购置和实验室环境的改善。目前拥有包括小角X射线散射仪、激光光散射、圆二色光谱仪等各类大中型仪器20余台,教学科研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实验室直接管理的大型公用仪器设备主要包括2台广角X射线衍射仪及1台小角X射线散射仪,均对外开放,纳入学校仪器共享系统。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经过培训后均可自行上机使用实验室大型公用仪器。为保障仪器正常运行,提高仪器使用水平,近年来强化了培训过程的管理把关,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增加了培训次数,认真编写了培训教程和手册,及时更新相关内容,尤其是不断更新安全使用注意事项和基本维护技能。同时建立了本实验室仪器网上预约系统,提高了仪器使用效率。5年来,3台X射线仪器使用的总机时为约33000小时,其中对外服务为~1500小时。

 

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网络管理及资源共享平台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仪器机时预约系统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X射线衍射及散射仪器管理网站

 

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管理相关文件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全和卫生管理条例》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仪器使用规定》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机时预约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