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本科生的课程建议

给北大化学学院对理论与计算感兴趣的本科生的课程建议

 

    下面是给北大化学学院对理论与计算感兴趣的本科生的额外课程建议(列出的课程较多,实际做课题时不会用到这么多;而且不同方向也有不同侧重,详见后面的解释),供参考。 

 

数学:

《高数》、《线性代数》、《普通统计学》或《概率论》或元培的《概率统计》或《概率与数理统计》、物院的《数学物理方法》 。

如果还有精力,还可考虑物院的《群论》或化院王炳武老师的《群论与化学》。 

另外,《数值方法》或《数值计算》或《数值分析》对需要做数值计算的同学也有参考价值。

 

计算机:

《计算概论》(计算机概论)、《数据结构与算法》。 

 

物理:

《普物》、《统计力学》(物院有不止一门这方面的课,上一门就可以了。例如:黄华卿老师的《平衡态统计物理》 )、《量子力学》(物院每学期都开),如果想做与材料相关的研究,还必须学《固体物理》。 

 

物化:

《物化》、《结构化学》、《中级物化》。如对生物感兴趣还可考虑《生物物理化学》与《药物化学导论》。

 

计算化学:

李晨/杨立江/肖云龙老师的《理论与计算化学导论》,余志祥老师的《理论与计算化学(II)》,蒋鸿老师的《量子化学》。蒋鸿老师以前还开有一门《材料研究中的理论与计算》也很好,现因为太忙而暂时停开。 

另外就是刘志荣老师的《机器学习及其在化学中的应用》,或交叉学院裴剑锋老师的《人工智能与化学信息学》,或其它院系开的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课程。

还有杨爽老师的《软物质与硬科学》,涉及高分子、液晶、胶体的各种基本概念及其相变等理论基础,课程中会也会介绍张量、泛函变分方面最基本的知识。

刘剑老师开了一门《化学中的数学》,会介绍PIMD(路径积分分子动力学)的很多基础。

 

生物:

化院《生命化学基础》,或者生科的《分子生物学》。如果还有精力,还可考虑生科的《进化生物学》。 

 

    需要强调的是,不同研究方向对课程的要求会有所不同。例如,材料与生物其实是两个不同的方向。生物方向就不需学《固体物理》与《量子化学》、《材料研究中的理论与计算》,而且《数学物理方法》与量子力学也用得很少。材料方向就不需上生物方面的课。列出的课程较多,实际做课题时一般不会用到这么多,因此如果太忙,先不学也没关系,以后做课题时用到再学就行。

附:王瀛琦给材料方向的课程推荐

 

化院与理论和计算有关的课题组及老师:

吴云东(常驻深研院,但在本部也有招生)、来鲁华/张长胜、高毅勤/杨立江/肖云龙、蒋鸿、刘剑、李晨、余志祥、刘志荣、杨爽、王炳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