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锋课题组与合作者报道氰基伸缩振动的光诱导增强效应及其潜在应用

 

氰基CN官能团广泛存在于天然产物与合成的化学或生物分子中。氰基伸缩振动特性对其临近的分子结构以及外部环境具有较强的依赖性。氰基伸缩振动光谱区间与其他基团的光谱区间重叠较少并且是一个很好的局域振动模式。因此,氰基作为一种红外光谱探针,在化学和生物学研究领域被广泛应用。例如,多种含氰基的氨基酸衍生已被用于研究蛋白质构象动力学、蛋白质水合作用、蛋白质电场、蛋白质-配体相互作用、酶反应等。

为了进一步拓展氰基的光谱应用,通过研究4-氰基吲哚和4-氰基-7-氮吲哚的瞬态吸收光谱,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盖锋课题组和北京师范大学张文凯课题组研究发现,分子被光激发到激发态后,氰基的伸缩振动频率被显著改变,摩尔消光系数显著增大(约10倍)。他们在研究中发现,电子激发态的溶剂弛豫效应不仅导致了摩尔消光系数的增加,而且改变了振动频率这种改变是由溶质和溶剂分子的性质共同决定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溶剂弛豫可以不同程度地影响氰基的局部环境及其与吲哚环的共轭。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是他们证明并指出氰基伸缩振动可作为涉及芳电荷/电子转移过程的灵敏红外探针。

 

    这项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物理化学快报》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为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盖锋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张文凯教授。其他作者包括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刘劲松、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研究员冉冉、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周梁。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pclett.2c02418

 

教师ftp
在线办公
TOP